電視大戰:網際網路公司湧入 電視廠商反擊(圖)

發表:2013-08-19 23: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19日訊】這個夏天,本已略顯老態的國內電視市場忽然躁動不已。

這些始於樂視、阿里巴巴、小米和愛奇藝等網際網路公司的湧入,傳聞中還將會有一批來自網際網路陣營的電視新品牌和新產品推出。外界開始期待,智能手機領域的新老勢力的對決就要在智能電視市場重演。

吳盛剛注意到了這些傳聞和形勢的變化,但他並不吃驚。

吳盛剛是中國智能多媒體終端技術聯盟(下文簡稱中智盟)執委會委員,同時兼任長虹多媒體產業集團董事、廣州歡網科技公司CEO。他對騰訊科技表示:「如果蘋果做TV也一定是軟硬一體化。」換言之,無論是代表網際網路還是傳統家電,一體化都是一條搶佔客廳的必由之路。

智能電視不是一個新鮮的概念,傳統電視廠商已經炒作多時。今年的衝擊來自於網際網路軍團,他們從硬體、軟體、內容,甚至是操作系統採取了各個擊破的手法。

7月23日,阿里雲OS TV版操作系統亮相,就在阿里推出TV版操作系統之前,中智盟主要牽頭成員TCL、長虹、海信已在電視機上統一使用了中智盟的標準。「這三家各自再加入阿里體系很難。」同是聯盟組成員的海信傳媒副總裁高雄勇認為。

眼下,中智盟的會員已達上百家,從去年開始已「拉攏」百度、騰訊、三星等一批網際網路和終端企業加盟。相比阿里巴巴、樂視等幾乎需要從零開始構建電視生態體系而言,傳統電視企業認為自己領先了一小步。「三家電視機終端已佔據電視市場70%以上的份額。」吳盛剛認為,這個事實是網際網路企業不得不接受的。

他們更是堅決反對被網際網路企業定義的「傳統製造企業」身份。「我們不會成為富士康。」長虹企劃部部長劉海中向騰訊科技表示,這是長虹和其他電視廠商一樣拒絕為阿里雲電視貼牌的原因。而在此之前,樂視也被傳統彩電企業拒之門外轉而尋求富士康的合作。

目前,多屏共享已經成為許多巨頭的共識。隨著雲計算的快速發展,在PC、智能手機平板電腦產業格局逐漸穩定,作為家庭娛樂核心的電視屏幕自然成為最新的焦點。

蘋果電視的推出依然只是傳聞和猜想,但另一個巨頭谷歌則已經在兩週前推出了35美元的Chromecast電視棒,並立即引發用戶搶購。

「所有的產業結構將發生變化,只要能整合資源,任何一個環節都不是難題。」數字家庭產業聯盟孫贏接受騰訊採訪時認為。

網際網路公司的進攻勢頭如此凶猛,傳統電視廠商不敢坐以待斃。據騰訊科技瞭解,國內各彩電企業已經開始啟動防禦到反擊計畫,在基於電視平臺之上,實施家庭產品互聯互通策略。即連接的不只是電視,還包括電視、冰箱、空調、手機等整套家電,同時各產品之間可以進行信息共享。

網際網路公司入侵:爭搶大屏入口

中智盟的吳盛剛給出了一份來自2013年上半年長虹、海信、TCL三家電視機總量報告。

報告顯示,在長虹、海信、TCL 的終端平台上,視頻類應用下載量一直排在第一位。這綜合了華數、百視通、CNTV、芒果等牌照方視頻類應用的數據,平均激活率為74%,累積激活用戶數為278萬。三家多媒體公司的視頻應用日均在線人數為31萬,日活躍率為11%。

「這說明用戶對影視娛樂的需求非常旺盛。」吳盛剛認為,下半年,更多網際網路視頻公司將會陸續加入電視陣營。

「在一個電視劇上只要播兩分鐘廣告,就能賺得盆滿缽滿了。」優朋普樂CEO邵以丁接受騰訊科技採訪時表示。而相比樂視、奇藝、優酷土豆,優朋普樂2009年就已經開始將戰略從PC端向電視端轉移。

他同時認為,大屏才是視頻的最佳載體,其廣告價值也遠遠高於PC端、移動端。「視頻所呈現的面積不一樣,本身就有其優勢,更重要的是可以為廣告主提供精準的廣告而非地毯式的轟炸。」

另外,基於PC端,它更有發展付費用戶的機會。「用戶現在每天晚上的觀看電視節目將近2小時50分,全國3億多家庭,百分之十是3000萬個付費家庭。按一人每月5元的標準,一年將是1.5個億。」邵以丁稱。

目前,視頻公司基本通過這兩個途徑來進軍電視屏幕:一是銷售自己品牌的硬體產品,包括機頂盒、電視機。二是跟傳統機頂盒、電視機企業合作,將自己的客戶端內置於其終端產品中,第一年免費,第二年收費,雙方進行分成。

但這仍只是一個開始,用戶是否願意將花費在電視機上的時間從免費轉為付費?至少,從當前的數據得出的初步結論是,用戶回家看視頻的碎片時間逐漸被平板電腦或其他移動智能設備屏幕所代替。

據業內人士透露,愛奇藝2012年年初單獨成立一個網際網路電視業務部門,但一年幾百萬元的收入甚至不夠支付版權成本。

基於上面的第一種模式,「廣告主更傾向於有量的終端。」高雄勇則認為,規模沒有上量之前,前期投資的硬體成本將會佔用企業大量的現金流。「產品更是根本,用戶對產品失去信任後,一切的內容服務都等於零。」

也有業內人士認為,這些視頻網站並沒有在客戶上網的第一入口方面取得掌控地位。訪問這些視頻網站的流量,絕大部分來自SNS的好友推薦、搜索引擎等。

電視企業進攻:客廳入口不只是電視而可以是任何家電

「無論是樂視、奇藝,還是小米,他們需要通過涉足硬體真正搶佔電視機入口。起碼在資本市場上已經贏得了第一場戰爭。」家電資深觀察家梁振鵬認為。

不僅在資本市場,在宣傳市場上,傳統電視的風頭也有被網際網路企業的電視營銷浪潮蓋住的兆頭——智能電視已經不再只是傳統家電廠商的理所應當的專屬領地。

電視廠商不得已開始打造包括電視之內的所有家電產品的互聯互通。據騰訊科技瞭解,家庭網際網路、數字家庭、智能家居戰略開始在長虹、海爾、海信、TCL中提上日程。儘管各家的說法不一,但大意都是想讓家電產品之間,家電產品與家居設備之間實現互聯互通。

「小米、樂視、阿里都想在電視上尋找突破點,但只要以人為中心的所有設備和信息終端都是一個入口。」長虹企劃部劉海中接受騰訊科技採訪時表示。

負責此項目的長虹技術中心邵巍同時透露,家庭網際網路即是從原來單一的智能電視變成了涵蓋智能空調、智能手機、智能電視、智能小家電的終端門類的智能服務體系。

而這一深遠的布局,早在2009年,以聯想為代表的閃聯,以海爾為代表的E-家佳便已開始。聯想公布的第一季度業績顯示,移動互聯和數字家庭比去年同期增長了105%,帶來了12.03億美元的收入。而海爾已經開始通過家庭產品的整體布局嵌入其地產項目中。

儘管各家的產品存在的許多互不兼容的技術標準,品牌與品牌之間的家電產品還無法實現互聯。但足以成為未來電視機企業與網際網路公司抗衡的一個砝碼。

面對共同的敵人,六大彩電企業已經有三家選擇了結盟並一致對外。

「任何一個家電廠家,它都不會等待被顛覆。這就是為什麼海信、長虹、TCL幾個老闆高度關注操作系統,統一標準開始,阿里搶佔客廳也是從最高標準入手,但我們的資源整合已籌備了4年。」吳盛剛表示。

来源:騰訊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