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遊學生稱中國人過馬路像被黑社會追殺

作者:方老師2007 發表:2013-08-20 0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20日訊】 從中國遊學回來,美國學生們要開一個座談會,分享他們的遊學經歷,以便讓大家能夠有內容,完成一份好幾頁的中文大報告:我的中國文化交流之行。

這些中文沉浸課程的學生,學了九年漢語,對漢語課本裡面一直灌輸宣傳的「中華文化」內容可以說是滾瓜爛熟。當中文老師,也是座談會的主持人提出第一個問題,幾乎所有同學的手都舉起來要求發言了。

問題:對比你在美國學習的中華文化,當你親身到了中國以後,對中華文化有什麼切身的體會?

「老師,我的體會就是:孔融讓梨的故事,一定不會發生在中國。」

「對!我也贊成。假如韓國人說孔子是韓國人,我很相信孔子和孔融都是韓國人。」

主持人目瞪口呆:「為什麼你們這樣說?」

中國人怎麼會讓?我去麥當勞買餐,整整排了一個小時隊都買不到東西吃,永遠有人‘嗖’的一下在你面前插隊。我去書店買了書,排隊交錢,以為書店大家會有文化一點,‘嗖’,一個捧著幾本《大學英語》的老人一肘把我撞開,直接就站在我面前了。我相信他一定是個大學教授!」

「還有啊,我看見在中國的公路上,永遠沒有汽車相讓,永遠是想辦法壓在你的車頭然後佔你的線,連轉向燈都不打。」

「中國人過馬路就像黑社會追殺一樣,在車龍中間穿行。」

「我的接待同學跟我說,每年班裡面要排名次,成績不好的同學就很慘了,所以,沒有人會互相幫忙的,更加不會出現把好東西讓給別人的事情!」

「中國人不喜歡排隊的習慣太令人憎惡了!做什麼事情都不排隊,永遠想辦法擠到你前面!」

「中國人不喜歡中華文化。」

「為什麼?」老師又吃了一驚。

「在舊金山的中國點心店,我們隨時能買到鹼水粽,咸肉粽,年糕,芋頭糕,煎堆,糯米雞,月餅這些在不同中國節日吃的食品和點心。但是在中國根本就沒這樣的店。聽說月餅要快到中秋才有得出售,平時哪兒都買不到!說明中國人都不喜歡自己的文化和食品。」

「你說的好多點心,都是廣東點心,在中國北方是沒有的。」老師耐心解釋。

「從前我的老師在端午節的時候去北京,那時,北京人根本就沒聽說過端午節,還根本不慶祝呢。現在幸好是中國一個節日了,全中國人才會認同這個中國節日吧。」

老師問第二個問題:「你對中國有哪些好印象呢?」

「有啊!中國人很友善,他們都很喜歡我,都說,這小老外太帥了,還會說中文,快,跟他一起拍照!」

「我的接待家庭對我太好了,天天都想辦法做西餐我吃,我在美國長這麼大,從來都不知道原來西餐那麼好吃!」

「對呀!我感覺我真是‘井底之蛙’!中國人天天看美國電視劇,比我知道的美國要多得多!還有,好多美國流行音樂明星,我不知道的,他們都知道!他們以為我們家天天都切大塊大塊的牛排!」

「對,他們問我爸是不是天天都喝紅酒。我爸都不喝酒的!中國人真有錢呢!」

「中國的學校太漂亮了,就跟豪華酒店一樣,不,比豪華酒店還豪華!真希望我們的學校也能那麼豪華!」

「最後,說說遊學中國,不習慣的地方?」

「沒有地方鍛練!我們在美國,到處都有跑步的運動場,打網球,打籃球的球場,都是免費的!在中國,好像他們沒有「社區體育活動」的概念,比如奧運場地,花那麼多錢修,假如在美國,當然是全社會的人自由使用啊,可是他們沒有一個體育場是免費開放給大家的!」

「他們沒有公共圖書館。我們每個社區都有公共圖書館,隨便借書,借DVD,借CD,做研究,他們都沒有。」

「不,他們有市立圖書館的!」

「全市只有一間吧?我們這裡每一個小區都有哦!」

「最不習慣就是廁所了,公共廁所差不多都是蹲廁啊!慘死了,不會用!在美國學了,還是不會用!」

「到餐館吃飯,沒有免費的餐巾!我們吃快餐,人家都給一大疊餐巾,在中國,麥當勞只給一張餐巾紙!」

「必勝客的比薩比美國的小三倍!都吃不飽!」

「空氣好差......」

「好,總結一下,遊學中國的體會?」

「老師,我想說,我到中國遊學,用《小馬過河》的故事來說,就是,河水不像老牛說的那樣淺,也不像松鼠說的那樣深,要我們自己去了,才知道中國是怎麼樣的。我很開心能有這個機會,在學了九年中文以後,第一次去中國,用我的眼睛看中國。」

「我也發現了,原來我學了九年中文,在中國百分之九十的人都不會說廣州話,而我學的,卻是廣州話。初中三年學的普通話,一點用都沒有。我連‘在這裡吃還是打包’都聽不懂。」

「對,我最開心的,就是在廣州那兩天了,我可以跟廣州人說好多好多廣州話!」

「美國人真的要到中國去,這樣才不會成為‘井底之蛙’,才不會讓‘別有用心’的政客利用和欺騙!」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