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修魔法師:居家空間巧規劃(組圖)

作者:凱洛琳.克利夫頓摩格 發表:2013-08-21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空間不大的時候,一張剛好能夠塞進兩邊有檔案櫃的桌面下的椅子,是值得加分的地方。自然光搭配合適的桌燈,就能讓你隨時都能工作。

一扇可提供足夠自然光線的法式窗戶,讓這裡成為一個寧靜的空間,營造出舒適的工作氣氛。

【看中國2013年08月21日訊】我們都需要一個屬於自己的空間,也一定擁有這麼樣的一個地方。雖然現代人家中較少以前那種宏偉華麗的書房和圖書室,但心中對於個人空間的渴望依舊沒有減少。

根據最新數據,大概有百分之七十的住家在重新裝潢時,會劃出一塊區域做為家庭辦公室或是書房。

不分男女都應該擁有私密個人空間的概念,至少在十七世紀時便出現了。當時,以家庭生活為重的居家概念漸漸抬頭,也就是從這個時候開始,住家的建造除了寬廣的大廳和會客室之外,也擁有許多精巧而隱密的房間,居家生活便是從這些舒適溫馨的空間中發展出來。

在這些小房間中,至少會有一間供男性收藏珍品的房間,通常稱為私室或密室,裡頭收藏了罕見珍本、精緻的小件藝品,以及其它天然或人工的珍奇物品。慢慢地,收藏室的概念逐漸發展成了書房。

這樣一個隱密而安穩的空間,不但可用於閱讀和學習,也是個人嗜好與展示美好品味的所在,或是讓癮君子在裡面享受吞雲吐霧的樂趣。這種私密空間的女性版本則稱為閨房,兼具衣帽間和起居室的功能,內部裝潢較為女性化,女主人會在此接待閨中密友,或從事刺繡、針線等女紅活動。

現在的我們也一樣,還是喜歡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私密空間。「書房」這個字眼也還是代表著一間陳列著主人心愛收藏的溫暖斗室,永遠充滿個人風格,而且通常反映出這位男主人或女主人的喜好與興趣。一個自己的房間,便是觸目所及都是自己需要且想要的物品,一個安穩舒適又充滿創意的天堂,一個避難所,一個寧靜祥和的地方。

這是一個即使家人也在,但仍舊能夠獨處的空間,可以讓我們在裡頭寫文、工作、閱讀,或單純地靜坐思考。每個人的需求雖然各有不同,但擁有一個完全符合自己興趣嗜好的空間,卻是大家共同的想望。

屬於自己的工作空間小到只有一面牆、一個壁龕、一個角落能夠容納一套桌椅,也沒關係。

小小天堂:沒有大空間 小角落也行

當然,這麼一個令人嚮往的小小天堂不需要是一個獨立的空間,可以借用家中的其它房間,例如備用客房或是較少使用的飯廳等,也可以在較大的空間中劃出一個區塊,或是使用目前還沒想到用途的角落。

重要的是,大家都必須知道那是你的地盤,而且要有所謂的隱密性。雖然不需要到「生人勿進」的地步,但總是多少得與日常家庭生活的繁雜有所區隔。同時,這裡必須是為了自己和所從事的工作所打造的空間,即使在此進行的工作多半還是在管理、安排日常家庭生活也是一樣。

只要你喜歡,這個屬於自己的工作空間也可以很小、很封閉:小到只有一面牆、一個壁龕、一個角落能夠容納一套桌椅也沒關係。除此之外的東西都是多餘的奢侈品,不過充足的自然光倒是很不錯,而且一定要能連接電源,在周圍也要有地方收納工作時的必需品。幾百年來許多偉大的作品都是在這樣的環境產生的!

用最簡單的方法,就可以把一塊最小的角落改造成一個高效率的工作空間。這張書桌就像變色龍一樣,能夠一瞬間從工作站變身為整個大空間中一個美麗的角落。桌面上方漂亮的半穿透卷帘襯托著普通的擺飾品。卷帘隨時可以拉下,遮擋住後面架上收納的用品和檔案。

在觀景窗前擺上桌椅可以激發靈感。建議裝上容易放下的百葉窗,需要專心時便可派上用場。

作者小簡介

凱洛琳.克利夫頓摩格(Caroline Clifton-Mogg)──知名記者、作家,擅長室內設計、園藝等題材。為許多雜誌撰寫文稿,如《家居與庭園》。著有《托斯卡尼樂園》、《法國鄉村生活》、《舒適的家》和《細節就是一切》。即將在台上市《怦然心動的家中一角》。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