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在殘害社會?(圖)

作者:藍無憂 發表:2013-08-21 0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20日訊】冀中星「討說法」和吳虹飛被刑拘

七月二十一日下午,我在福州機場待機,聽到北京機場航站樓發生了爆炸事件。最初情況不明,大家不免有些不安。但此後的事情就眾所周知了。一個原本好手好腳的山東年輕人到東莞打工,莫名其妙地被「治安隊員」打成了癱瘓,數年間他坐著輪椅上訪投訴但怎麼也討不了「說法」,萬念俱灰下拿出鞭炮中提取藥粉的自製炸藥,本只想引人注意卻誤拉引線,當刻他高喊行人走開,而自己卻被炸傷。冀中星失去雙腿後現在又失去了一隻手,且左耳耳膜穿孔,而換來的則是「喪失人類文明底線、必須依法嚴懲」的刑事重犯身份。

冀案發生不過十小時,搖滾歌手吳虹飛半夜三更在網上發了條自稱想炸「北京人才交流中心所在居委會和建委」的微博,大概自知不妥,很快就刪除了,代之以插科打諢性質的「我想炸炸炸……雞腿」,卻還是召來了警察。吳被鄭重其事地刑事拘留,有專家指出她涉嫌「編造虛假恐怖信息」可最高判處五年徒刑。此後公安部發出通知,針對當前屢屢出現暴力恐怖事件,要求必須嚴厲打擊。《人民日報》則將近期諸如因口角摔死女嬰、廈門公交縱火等暴力事件堆砌一起,認為都屬於所謂「社會戾氣」。

吳虹飛言論雖有不妥,但未造成真正危險和恐慌,仍屬言論自由之列,上綱上線為刑事案件,人們自然懷疑當局藉機報復她在公共事件上的態度,造成言論寒蟬效應。冀中星算什麼恐怖份子?他分明在用犧牲自己的方式維權。廈門陳水總縱火燒死幾十名乘客令人髮指,然而有人評論「先是社會棄絕了陳水總,然後陳水總棄絕了社會」。韓磊因口角摔死嬰兒,鄭民生屠刀揮向兒童,讓人看到人性深處的幽暗,但背後原因更令人深思。將這些籠統認為是「個別不正常的人」「非理性地破壞社會秩序」,迴避了對深層責任的追問,默認中共對「社會」的保衛。

今年被抓政治犯已逾百名

有人做了不完全統計,今年被抓政治犯已逾百名,幾乎都是冠以非政治性的罪名,什麼破壞社會秩序、尋釁滋事之類的,盡量不用危害國家安全來指控。例如被軟禁的許志永居然是被北京市公安局的交通管理分局抓走,彷彿他具備王林大師的法力,可以在家中作法破壞交通秩序似的。也許是擔心群眾已知所謂「國家」是「黨國」,反專制者遭「危害國家安全」指控,是求仁得仁的榮耀,是打中共的臉,還是少用為好。少用「危害國家」,多用「破壞社會」,偷偷摸摸,體現中共的狡詐和不自信。

冀中星危害公共安全、吳虹飛造成社會恐慌、藏人自焚、維人「鬧事」是搗亂,要求財產公示是尋釁滋事……近日《人民日報》刊發署名「王小石」的奇文,聲稱「中國若動盪,將比蘇聯更慘」,更是赤裸裸嚇唬人民。文中對俄羅斯極盡貶低醜化之能事,可惜大都是不實之言,據說引起俄羅斯有關方面的不滿,可謂丟人丟到國際上了。網友辛辣指出,應該是「中國若動盪,黨員將比蘇聯更慘」吧。總之,中共描繪了一幅「中國社會」脆弱之極的場面:境外環伺不懷好意的敵對勢力,境內有充滿戾氣的殘暴之人,有心懷叵測唯恐天下不亂的野心家……它告訴人民,「只有我才能提供穩定平安的社會環境,離了我就遭殃」,儼然是「社會」的保護神。當然這是謊言。

「從中興到末路」

中國的憲法中寫著「保護人權」,列舉了公民的各種基本權利,中共卻以實際行動證明這是一紙空文。集會、遊行、結社、言論等自由與權利,人們一旦行使就可能成了它所謂的尋釁滋事、擾亂社會秩序甚至圖謀顛覆國家政權。它何嘗關心社會和民眾的福祉?它關心奴役人民的統治秩序,卻把想安居樂業而不得的底層民眾稱作社會的破壞者。

中共不斷逼人走向它的對立面,促使更多人放棄錯誤認知。是任其惡貫滿盈,壞事做絕,等其自斃,還是從現在就有積極行動?顛覆專制秩序與建設民間社會是一體兩面。一些自命激進的人聽到「建設」就發笑,聽到「公民社會」則斥為自欺欺人,他們認為這是幫當局的忙,在補臺。這是誤解。「建設社會」並非對中共有任何幻想,而是做自己的事。人云亦云隨當局魔笛起舞,不分是非因由地譴責民間暴力抗議,逆來順受的接受權力的凌辱,是維穩。而守望相助,給無助者幫助,給絕望者支持,像真正公民一樣堅持權利與尊嚴,就是建設。社會是民眾自己的社會,公民社會是公民的聯合,政府權力應該來自於社會的授權,並且接受社會的監督而非恃強凌弱帶來反效果。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動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