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變局成中共專制的「護身符」?(組圖)

發表:2013-08-21 0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埃及變局成中共專制的「護身符」?

【看中國2013年08月20日訊】各中國官媒一改在「阿拉伯之春」時消音作法,持續報導埃及變局;還連發「維穩論」、「民主陷阱論」等,評論人士認為,中國當局從來都對其他國家變革之亂竊喜,以為專制統治找到「護身符」。

埃及政局不斷演變,七月初埃及民選總統穆爾西被軍隊逮捕,其後軍方對穆斯林兄弟會300名成員發出通緝令。埃及最高法院院長曼蘇爾在就任時發布短暫演說,承諾將保護共和國體制,保護埃及人民的利益。其後反對和支持支持穆爾西的埃及民眾分別舉行大規模示威遊行並爆發了激烈衝突。8月14日開始,埃及軍方對聚集在開羅的示威者實施清場行動,目前已逾千人死亡和數千人受傷。

2011年1月25日開始,埃及爆發一系列的大規模街頭運動和反政府示威,此次大規模示威活動是在突尼西亞「茉莉花革命」後的數週開始進行,成為2010年至2011年「阿拉伯之春」的重要部分,其主要訴求為要求當時的總統穆巴拉克下臺、軍隊結束戒嚴、終止緊急狀態法及組成民選政府等。2011年2月11日,副總統奧馬爾蘇萊曼透過國家電視臺宣布,穆巴拉克辭去總統職務並將權力移交給埃及武裝部隊最高委員會。2012年6月2日,代表穆斯林兄弟會的「自由與正義黨主席」穆爾西以51.7%得票率的微弱優勢當選埃及首位民選總統。在此期間,中國官媒對於這場「阿拉伯之春」的報導相當有限。

埃及變局伊始,中國官媒即不斷發出抨擊「西式民主」和「變革」的文章:7月4日,官媒新華網發表評論文章「埃及局勢動盪挖了‘西方民主’牆角」,指「埃及是西方民主輸出的一個精品力作,穆爾西當選是‘阿拉伯之春’後的埃及民選總統」,但「民主輸出有可能診錯脈、開錯藥‘鬧出人命’」,並以此為由肯定習近平提出的「鞋子合腳論」;同一天的《環球時報》評論則指埃及的混亂局面使「阿拉伯之春」變成「阿拉伯噩夢」;《人民日報》海外版評論更顯直白:「實現經濟繁榮、社會穩定、國家安全等重大任務,遠比‘一人一票’的西方民主重要得多」。軍方清場後,官媒評論更是直接拋出「維穩論」:8月19日,《人民日報》發表署名「鐘聲」的文章「穩定,埃及唯一正確的選擇」;8月20日該報再次評論道「發展中國家應警惕‘民主陷阱’「;《環球時報》在8月19日發表「理解埃及式‘民主悲劇’的政治密碼」。


「在通往民主的道路上,總會付出代價」

「中共把國家變成大監獄,這樣的穩定正是人們要拋棄的」

香港《開放》雜誌主編金鐘向德國之聲表示,所有針對個體生命的殺戮行為都應該受到譴責。在這個基本價值之下審視中國官媒對埃及變局的評論,看不到對人的生命的尊重,而是忽略很多複雜背景後,進行「興災樂禍式」報導和評論,這其實是為自己的專制統治開脫和尋找佐證,同時以此警告中國民眾不要試圖進行民主變革。

金鐘也指很多國家在追求和實現民主的過程中,甚至在實現後,都可能付出一定的代價,但所有這一切都不能把這些賬算到「民主制度」上,民眾的自主選擇與專制國家執政者的獨裁相比有著質的不同:「民主的爭取和實現的過程中,有的時候都要付出一定的代價,這是民主、自由的代價。當然在一個獨裁的國家,比如現在中共統治和毛澤東時代的統治下,看似很平靜;甚至現在民主國家都看似比不下中共維穩下的安定,但是獨裁國家把人的自由、權利全部剝奪了,中共把國家變成了一個大的‘監獄’,‘監獄’裡沒人敢搗亂,這樣的穩定正是人們要反對要拋棄的一種狀態。」

「只要變革出現問題,就會說‘還是穩定好’」

中國知名政論人士陳子明也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指埃及和中國在很多方面不具可比性,包括文化、宗教、政治格局等。但中國當局習慣對發生在阿拉伯世界和西非等的暴力事件做出有利自己的解讀。但他認為當中國官媒高調譴責埃及軍方作法的時候,他們首先應該先譴責自己在「六四」中及其他事件中的「暴力鎮壓」作法:「他們在‘六四’時做得比埃及要厲害。」

陳子明也與金鐘看法相近,認為中共當局這些評論後的潛台詞就是「哪兒都不要有變革,如果出現變革的話,越不好我們就越高興」:「其實‘不變革’就會好的論點,埃及當地老百姓也不一定會同意,我們做為觀察者也看不到。很多專制獨裁國家,實際上不光經濟狀況很糟糕,人權被剝奪的情況會愈演愈烈,任何一種變革都會出現摩擦,就像英國的‘光榮革命’、法國大革命在建設民主的過程中都出現過令人遺憾的事情,都出現過死人的現象,所以埃及不能成為他們的護身符,他們就是要反對一切變革,只要有變革出現問題,他們就變說‘還是穩定好’。」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