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飛雄碰了誰的「切身利益」?(組圖)

發表:2013-08-21 1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21日訊】中國維權人士郭飛雄再次被刑事拘留,警方稱其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郭飛雄最近一次參加的街頭抗議活動是今年初聲援「《南方週末》事件」。

郭飛雄(又名楊茂東)的律師隋牧青證實,郭飛雄於2013年8月8日23時因「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被刑事拘留,現羈押在廣州市天河區看守所。遲至8月16日,郭飛雄的姐姐楊茂平才收到廣州市公安局天河分局的通知書。

8月19日,郭飛雄的妻子張青發出致習近平公開信,要求中國政府立即無罪釋放郭飛雄,同時向國際社會緊急呼籲,請關注郭飛雄。

張青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說,她擔心郭飛雄再次遭受酷刑。她在公開信中列舉了郭飛雄自2003年投入維權運動以來,多次遭遇非法拘捕、毆打和酷刑,包括在廣州市第一看守所,被疲勞審訊13個日夜,不許他睡覺、被戴上腳鐐100多天、被手腳穿插固定銬在木板床上42天、被警察拔頭髮、搔痒侮辱達20多天,轉押瀋陽後被戴上死刑犯的黑頭套押到秘密關押地點進行暴打、坐老虎凳4小時、反吊雙手懸空、遭高壓電警棍電擊生殖器、被絕望的死刑犯威脅要挖他的眼睛等等。

律師李方平在新浪微博說,「我作為酷刑受害者也有一點期待:鑒於2006年對郭先生的審訊中,存在‘電擊生殖器’等嚴重刑訊逼供的情節,期待此次審訊,公安能夠杜絕酷刑。」

張青在公開信中還陳訴,在郭飛雄受到迫害的同時,家人也遭到警方跟蹤威脅,妻子張青失去工作,兒子和女兒失去上學機會,身心遭受創傷,被迫於2009年輾轉前往美國。張青告訴德國之聲,孩子們在美國能夠正常上學了,但是再也沒能與父親見面。張青表示,她理解並支持丈夫為改善中國人權狀況所作的努力和犧牲。

這是張青自2007年以來,給中國最高領導人發出的第9封公開信,此前的每一封信都石沉大海。她說,「這封信的命運會怎麼樣?我不敢想。但不管結果如何,我都不能放棄努力」。

郭飛雄1988年畢業於華東師範大學,曾參加1986年上海學生民主運動和1989年學生民主運動,畢業後從事過教師、出版、寫作等工作。2003年全力投入中國維權活動,先後參與南海三山村民土地維權、蔡卓華印刷聖經維權、陝北石油維權、廣州番禺太石村罷免村官維權等影響巨大的維權事件,並因此四次入獄。今年3月,郭飛雄曾發起呼籲全國人大盡快批准加入《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聯署活動。


2005年廣州番禺太石村村民抗議活動,圖片由當時身處現場的郭飛雄提供

今年1月8日,郭飛雄前往廣州南方報業集團大樓前,聲援南方週末編輯記者抗議宣傳部的新聞管制。他在現場發表演講說,「中國的書報審查制度,是最反動的思想警察制度,這個制度早就應該被廢除了。今天我們來聲援南周,不僅僅是因為他們受到了打壓,而是為一種普遍權利而戰鬥,這個普遍權利就是言論自由。」

「人權就是民眾切身利益」

《環球時報》8月19日發表社論稱,大陸兩名維權人士許志永、郭飛雄被刑拘,境外輿論指責大陸搞「斬首行動」,而這些異見人士彷彿也陶醉於自己的「勇敢」裡。他們的主張容易被炒作,但與民眾切身利益關係不大,過於激烈的對抗行為有悖社會利益,必然遭到法律追究和限制。張青表示,郭飛雄主張中國政府保障最基本的人權,這就是民眾的切身利益。

致力於推動中國人權的「維權網」8月19日發出呼籲,要求中國政府立即停止打壓人權捍衛者和公民維權行動,鼓勵中國公民行動起來,守望相助,聲援、救助各地被打壓的人權捍衛者和他們的家屬,並呼籲國際社會加大關注中國人權狀況的力度。

8月18日,人權活動人士發出《強烈要求立即釋放郭飛雄的緊急呼籲書》徵集簽名,對中國政府表達嚴正抗議,要求立即釋放郭飛雄。簽名者包括知名民運人士胡平、封從德、任畹町,知名藏族作家唯色、網路活動人士北風等。

知名媒體人笑蜀發出《郭飛雄人道救援呼籲書》,稱「這個溫和的公民運動的推動者,本來是國家英雄,卻一再成為囚徒,非法拷打、各種酷刑,於他是家常便飯。他的這些經歷,是過去十年中國政治全面倒退,尤其是人權狀況全面倒退的寫照」。笑蜀呼籲向郭飛雄家人提供人道捐贈。

律師隋牧青發布消息說,他於8月20日上午到天河區看守所要求會見郭飛雄,看守所做了預約登記,承諾會在法定的48小時內安排會見。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