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三省洪災逾千人罹難 災民責官方瞞報(組圖)

發表:2013-08-22 0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遭遇巨大洪澇的遼寧省撫順市清源縣南口前鎮,災情最為嚴重,洪水湧進淹沒農田和房屋。(相片由網民焦會敏提供)

【看中國2013年08月22日訊】東北三省近日的巨大洪災傷亡慘重,官方公布三省共有85人死亡、逾百人失蹤。其中災情以遼寧省撫順市清源縣最嚴重,有網民把多幅圖片和內情發上網際網路,指當地最少逾千人罹難。當局派武警封村控制災民,防止災情外泄。

記者週三多次致電重災區清源縣南口前鎮,鎮政府辦公室、鎮公安局的電話仍然處於中斷狀態,而災情最慘重的南口前村和北口前村,其村委會的電話均顯示故障,多個村民的坐機號亦無訊號,記者無法找到災民瞭解現況。

老家在清源縣的市民丁先生,週三接受本臺記者訪問時指,清源縣南口前鎮上週五遭遇千年一遇的暴雨,近450毫米的暴雨引發洪災,洪水導致鎮內房屋全部被淹沒,農田盡毀,村民死傷慘重,他週一與數名志願者駕車準備運送救援物資入村,在南口前高速口遭武警攔截,武警封村並拒絕民間援助。

丁先生: 全部進入的道路被封鎖,很多武警把守著,禁止任何車輛進入,你想深入災區協助救援,根本不准你進入,老遠就把你截下來,要你回頭。
記者: 那處災情最嚴重呢?
丁先生: 縣內很多地方都受洪水影響,最嚴重的就是南口前鎮,因為那兒處於山區地帶,洪水爆發得很厲害的,不但農田淹沒,房屋倒塌,那兒還有一個水庫,水庫決堤後,洪水湧入村,連村都淹沒,由於太突然的,村民根本無法走避。

官媒週一報導指黑龍江、吉林和遼寧三省有逾373萬人受災,死亡有85人,105人失蹤,36萬人被轉移,6萬房屋倒塌,逾800公頃農作物損毀,丁先生指,官方公布的死亡人數引起大批網民質疑,網民把大量圖片和內情曝光,痛斥當局謊報瞞報

丁先生: 那肯定不止死數十人,加埋失蹤人數都不止,災情那麼嚴重,受災人數那麼大,祇死數十人,不是很可笑嗎? 全不足信,死上一、兩倍的人數都不止,若人數祇有那麼少,部隊為甚麼仍然留在那兒,救援一兩天就應該撤了。
記者: 當局瞞報災情是否因為被揭救災不力後,頭上烏紗不保?
丁先生: 這個當然是的,他們為甚麼不允許記者到現場報導,不准民間志願人員送救援物資進入,就是因為不想你知道災情有幾嚴重,一切聽官方公布,他們說甚麼,你們就聽甚麼,控制災民,禁止言論,就是這個目的。

新華網報導,指截至週三,遼寧洪災已致63人死亡,101人失蹤,180萬人受災,全省緊急轉移安置群眾近20萬人。洪水損毀房屋6萬多間,倒塌3500多間。


左圖:受洪澇蹂躪後的村莊,周圍滿目蒼夷,村民忙於執拾有用的物資。右圖:災情最嚴重的南口前鎮南口前村,有網民發上網際網路的相片,指洪災造成逾千人死亡。村民從泥濘中挖出多具屍體,他們用棉被包裹屍體以示對死者的尊重。(相片由網民焦會敏提供)

大量網民均痛斥當局瞞報,其中網民「騎瀦蔸風」指南口前村全被淹沒,估計死亡人數在數百至上千人之間,橫屍遍野。另一網民「Rose」證實村莊被封,官員作秀,一個鎮已有300多人遇難,傷者躺在地上幾小時沒人管。市委書記到來說了幾句話後就走了。

網民「焦會敏」在新浪微博發帖指,光是南口前村就死了不祇100人,她在當地的遠房親戚週日幫手從泥濘中共挖出十具屍體,當地媒體並沒有報導有關情況。另一網民跟帖評論指,清源發大水泥石流,死亡失蹤 3千人,受災情況嚴重,無人問津無人關注。南口前村基本被淹沒了,近一百人死亡,斗虎屯死了17人,7人失蹤。記者透過微博向焦會敏瞭解詳情,她以不方便為由婉拒接受記者訪問,但允許記者採用其相片。

清源縣政府辦公室工作人員向記者指,現時災區的通訊和道路仍未暢通,大批武警仍在重災區內進行搶險救援工作,至於網民質疑當局公布的死亡人數,該工作人員指一切以官方公布為準。工作人員: 目前具體的死亡人數,我們仍在統計中,因為搶險救災工作仍在進行中。

記者: 災區內仍有大批武警嗎?
工作人員: 有,這個是必須的,交通方面,現時高速路是通了,但個別道路仍未打通。
記者: 現時災區最缺乏的物資是甚麼?
工作人員: 棉被、衣服和藥物都較短缺。
記者: 網上有很多災情圖片和內情,是真的嗎?
工作人員: 這些都不能信,一切以官方網報導為實。

至於為何不允許民間志願者送物資到災區,當中是否存在瞞報,該工作人員以事忙為由,拒絕與記者詳情。

記者週三多次致電遼寧省防汛抗旱指揮部,其電話一直被佔線,無法打通。

另外,爆發自1998年以來最大規模洪災的松花江、黑龍江及嫩江三大河流,水位均超過警戒線,部分河堤被沖毀,多地爆發泥石流,大量農田和民房被淹沒,損失慘重。

(原標題:東北三省洪災傷亡嚴重 災民責官方瞞報)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