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蠅」真的猛於「虎」?

作者:喬志峰 發表:2013-08-22 07: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22日訊】反腐輿情報告認為「蒼蠅」猛於「老虎」。「打老虎」和「拍蒼蠅」成為反腐領域的形象比喻。2013輿情藍皮書稱,「蒼蠅」的危害在於一是直接面向基層、面向人民群眾,不良作風和濫用公權將在群眾中造成極壞影響,從而直接損壞黨和人民政府在群眾中的形象;比起「老虎」,「蒼蠅」數量大,傳播病菌範圍廣,其危害面更廣、更深。「拍蒼蠅」相對比較容易,但以其數量多,所以貴在堅持。(8月20日《京華時報》)

這個「2013輿情藍皮書」,是由中國社科院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和上海交通大學輿情研究實驗室聯合發布的,按理說比較權威。但對於其「蒼蠅」猛於「老虎」的結論,我卻實難苟同。有些常識性的東西盡人皆知,似乎無須經過多高深的論證。

「蒼蠅」數量大,其危害卻不一定比「老虎」大。「蒼蠅」不過吃點殘羹冷炙,「老虎」卻是要大口大口吃肉的。「老虎」隨便咬一口,能頂「蒼蠅」咬一萬口。如果萬不得已非要選擇,老百姓寧願養一萬個乃至更多的「蒼蠅」,也不願養一頭「老虎」。不僅養不起,還太危險—— 一不小心「老虎」就要吃人,它有這個能力,甚至有這個「需求」。

「蒼蠅」嗡嗡叫很煩人,但如置之不理,「有幾個蒼蠅碰壁」倒也成不了多大氣候。「老虎」則不然,它老人家乃獸中之王,一聲長嘯、山谷回音,號令天下,誰敢不從?有一頭壞「老虎」出沒,便足以危及一方「穩定」。遇到「吃肉不吐骨頭」的主兒,更將民不聊生。

「傳播病毒」乃「蒼蠅」主要罪狀之一。但我們應該搞清楚,這「病毒」到底來自何方。很多時候,「病毒」並非「蒼蠅」製造,恰恰是從「老虎」身上一級一級傳染下來的。上樑不正下樑歪,如「老虎」不能潔身自好,搞得自己滿身「病毒」,還有什麼資格要求「蒼蠅」保持純潔性?很多問題,看似出在「蒼蠅」身上,其實根子在上邊,「老虎」才是根源。要反腐,「老虎」、「蒼蠅」都要打,誰都不能放過,更不能拿「蒼蠅」來為「老虎」頂缸。

並且,有不少「蒼蠅」之所以敢於為所欲為,是因為背後有「老虎」撐腰。如果先炮製「蒼蠅猛於虎」的「科學理論」,進而將重點放在「打蒼蠅」上,顯然屬於舍本逐末——留得「老虎」在,豈能無「蒼蠅」?這群「蒼蠅」倒下去,更多的「蒼蠅」會鑽出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