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案開審 高層派系繃緊弦(圖)

作者:楊浩 發表:2013-08-22 15: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楊浩綜合報導)8月22日(星期四)早上薄案開審,然而,中共高層不同派系圍繞薄案搏擊加劇,習近平更是出擊為審薄案掃除絆腳石,先是直推首個「關於切實防止冤假錯案的指導意見」,要求法官、檢察官、人民警察在職責範圍內對辦案質量要終身負責,為此,有海外媒體稱,中央政法委突然專門出臺該指導意見是給辦(薄)案人員戴上緊箍咒;緊接著又罷免了王立軍案審判長鐘爾璞成都中院副院長之職,有港媒分析指,是意在敲打審薄案公檢法辦案人員。

防冤假錯案指導意見出臺 給辦案人員「戴緊箍咒」

據新華網8月13日報導,針對執法司法中存在的突出問題,中央政法委近日出臺首個關於切實防止冤假錯案的指導意見,意見強調,不能因輿論炒作、當事人及其親屬鬧訪和「限時破案」等壓力,作出違反法律規定的裁判和決定。要求法官、檢察官、人民警察在職責範圍內對辦案質量要終身負責,並建立健全冤假錯案的責任追究機制。

習近平為審薄案掃除絆腳石,先是直推首個《指導意見》,要求辦案人員在職責範圍內對辦案質量要終身負責;緊接著又罷免了王立軍案審判長鐘爾璞成都中院副院長之職來敲打審薄案公檢法辦案人員。

《指導意見》提出,要堅持證據裁判原則;對於定罪證據不足的案件,不能降格作出「留有餘地」的判決;對於定罪確實、充分,但影響量刑的,證據有疑點的案件,應作出有利於被告人的處理等等。

8月15日,《人民日報》發表題為:〈錯案追責是中華法系的精粹之一〉的文章,文章強調中共政法委的指導意見的重要性。

文章說,通過建立健全合議庭、獨任法官、檢察官、人民警察權責一致的辦案責任制,有利於排除法外的干擾和人情的干預。

文章警告說:只有讓各個環節的司法人員都感受到嚴格執法的壓力,才能讓既有的司法制度運作得更好,讓該制衡的制衡,該監督的監督。

為此,海外媒體多維網指,中央政法委突然專門出臺首個防冤假錯案指導意見,給辦(薄)案人員戴上緊箍咒,意見要求法官、檢察官、人民警察在職責範圍內對辦案質量要終身負責。

罷免王立軍案審判長 施壓審薄案辦案員

就在同一天(13日)四川成都中共市委組織部官方網站報出,去年曾在前重慶副市長王立軍案中擔任審判長的鐘爾璞,近日突遭免去四川成都中院副院長職務。鐘爾璞生於1965年,今年才48歲,他對國內媒體稱,被免職「是因為年齡到點,將正式退休」。而地方法院院長、檢察長一般多以55歲或50歲為上限,屆齡就要退居二線。

《蘋果日報》8月16日報導分析說,如果比較當局對王立軍案、谷開來案及陳良宇案檢控、審訊人員的評價,相信鐘爾璞被免職有隱情。

報導指,安徽合肥市檢察院、合肥市中級法院負責谷開來案都被記集體一等功,由於他們「不負所托、圓滿完成」案件的偵查、公訴、審判。而負責王立軍案的,只有成都市檢察院被記一等功,成都市中級法院未被記功,暗示其審判工作並不圓滿。

陳良宇案於2008年在天津進行公審,天津檢察院第二分院公訴處處長邊學文被記一等功,而擔任審判長的天津市第二中級法院副院長董曉新並未被記功。原因是陳良宇被控三宗罪中,玩忽職守罪沒成立。

王立軍案宣判至今已近1年,就在審薄開始前夕,鐘爾璞被免職,《蘋果日報》最後分析指,無疑會對薄熙來案的檢察官、法官構成壓力。

高檢:6月起王雪梅已不任高檢檢察技術信息研究中心副主任

據美國之音8月17日報導,中國首席女法醫王雪梅近日在中國網際網路上發表聲明辭職,並同時宣布堅決退出中國法醫學會。王雪梅的突然辭職在中國網際網路上如同引爆重磅炸彈。

然而,僅過3天(20日),中國最高檢察院檢察技術信息研究中心稱,曾質疑海伍德毒殺案的最高檢察院法醫王雪梅已多年不從事法醫鑑定的實際工作;最高檢察院主管、檢察日報社主辦的中央重點新聞網站正義網指出,王雪梅從今年6月起就不再擔任最高檢察院檢察技術信息研究中心的副主任一職,該中心也從未授權她就某一具體個案的法醫學鑑定發表意見。

非常巧合的是,上傳到youtube有關分析谷開來案件的4集王雪梅5月25日報告「對合肥審判說No」的錄像中,第一集上傳顯示的時間恰是2013年6月1日,而第4集上傳顯示的日期是6月15日。

有觀王雪梅錄像者留言:最開始看到標題我以為王雪梅女士僅僅只是從個人專業法醫角度分析的,可是後來王女士說到海伍德被謀殺最大的受益者就是倒薄派,就是最希望薄熙來倒臺的人,也就是說是胡溫咯。而且說王立軍的最直接主子不是薄熙來而是其他人,太奇怪了,最後竟然說谷開來竟然可能是為了黨國家的利益頂包頂罪的!最後念那封信的時候就更失態了,真的關注王女士跟薄谷家族的關係,而且分析谷開來的魅力的時候完全就像老朋友一樣瞭解,可是王又說沒見過谷開來,僅僅只是通過其他人的消息,這是不可能的,還有大連屍體廠那些全部撇清,還有谷開來情人的這些負面傳聞全部否定,真的很奇怪。

圍繞薄案 江習兩派媒體間過招

就像回應觀者留言,8月19日,「薄家族人」微博爆薄案重大機密,@薄家族人發布微博帖文:「對某一氣功團體和異議人士進行器官摘取和屍體加工的指控,也不能讓薄熙來夫婦獨自承擔!那是當時上面高層有相應政策,是當時大氣候下面進行的,全國各地許多部門都在做!只不過他們倆開了一個頭。」該帖文迅速被刪除。

早在幾年前有海外媒體就大量報導江澤民派系人馬被多國起訴迫害法輪功學員,刪除該帖文一定是害怕「對某一氣功團體和異議人士進行器官摘取和屍體加工」事實曝光。

就在北京時間8月21日凌晨,百度網頁突然可以搜索到大量揭露薄熙來參與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信息。在百度輸入「薄熙來 活摘」,出現的第一條搜索結果的標題是「薄熙來上臺 殺50萬資本家」,而下面的小字說明是:***昨引消息人士透露,法輪功所揭發的活摘器官「一定程度上」是真的,但鮮為人知的是竟有薄熙來妻子谷開來直接捲入、運作,建立全球器官銷售網路。據說中央對薄...

去年胡溫拿下薄熙來時也解禁網路,同樣在百度等網站可搜索到有關內容。

無獨有偶,就在宣布薄熙來公審的同一日(8月18日),幾大官媒也同時拋出另一則新聞:國家衛計委印發《人體捐獻器官獲取與分配管理規定(試行)》。兩個新聞同時報很容易讓人聯想到是官方暗示薄熙來涉活體摘除器官罪行。

庭審情況

據美國之音報導,濟南市中級法院第五審判庭旁聽席上座無虛席,旁聽人員有被告人親屬5人及陪同人員2人、新聞媒體記者19人及社會各界人士84人,共計110人。

本案由濟南市中級法院副院長王旭光擔任審判長,與審判員張威力、劉志明三人組成合議庭,書記員姜梵、朱小青擔任法庭記錄。

濟南市檢察院指派副檢察長楊增勝,檢察員郭一星、盛文,代理檢察員杜小濤出庭支持公訴。

其中,起訴書指控薄熙來單獨或者通過其妻子薄谷開來和兒子薄瓜瓜收受大連的企業主唐肖林、徐明給予的財物2179.0587萬元。

在12點30分出現戲劇性的一幕,薄熙來當庭翻供,否認收受唐肖林賄賂。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