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專家:糖尿病患的養生

發表:2013-08-23 16: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23日訊】糖尿病前期患者如何養生?

一、合理膳食

「胖人不吃主食只吃肉就能健康減肥」,是一種錯誤的說法。要保持合理飲食,每天甚至每餐所吃的糖、蛋白質、脂肪、粗纖維、維生素、微量元素等均應符合自己的生理需要。

超熱量的飲食,特別是雞、鴨、魚、肉、海鮮等,不受限制地攝入,是體重不能保持正常的最大障礙。很多長壽老人的經驗是「吃飯八分飽,少肉多素身體好」。

脾癉期(即糖尿病前期)的人最痛苦的是不能控制地多吃,少吃一些就容易出現頭暈、心慌、出汗等症狀。現介紹幾種能夠充飢減體重的食物,供參考(但要把其中的糧食計算進碳水化合物的總攝入量中):

嫩柳樹芽或嫩楊樹葉:將摘來的新鮮柳芽或楊樹葉洗淨,放入開水中煮沸5∼10分鐘,再放入冷水中浸一夜,次日撈出涼拌著吃,或包糰子、蒸餃子都很好。

嫩榆樹葉:採來洗淨,與干豆條一同蒸熟後拌著吃,或用油拌過的蔥絲調榆葉,加莜面或玉米麵、蕎麥麵,蒸糰子吃。

拌嫩桑葉、苦麻菜、薺菜、馬齒莧。

生花生加老芹菜(切成段),洗淨後在沸水中煮兩分鐘後撈出,加少許精鹽、香油拌著吃。

豆腐渣餡蒸餃,用高粱面、莜面、白面做皮均可。

豆皮玉米麵窩頭、全麥面饅頭,尤其是用全谷、玉米、黃豆三合一面做的窩頭,可以常吃。

二、適量運動

每個人必須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運動量和運動時間。

強力運動:如快走、跑步、球類、快速起蹲等運動,可根據個人喜好,量力選擇。適當的強力運動能夠強筋壯骨,降低體重,降低血脂和血糖,提高健康水平。但已有內臟重要器官疾病者則不宜。

輕緩運動:如調息運動、意念運動、緩慢起蹲運動、自我按摩、八段錦、五禽戲、太極拳、緩慢跳舞等。以及雙手十指交叉活動、中趾運動、手腕足腕活動、伸展活動、挺胸收腹活動,這些運動做好了,同樣能通經活絡、行氣活血、調理臟腑,幫助五臟改善生剋制化能力,提高人體免疫力,促進健康。

三、心態平衡

好的心態有利於糖、蛋白、脂肪代謝失調的改善,有利於五臟六腑生剋制化的功能改善,對糖尿病前期患者尤為重要。

心態平衡的秘訣:勤奮、簡樸、寬容、善忍、知足、凝聚、團結。勤奮,可以使人學到很多知識,知識是力量的源泉,是使人健康的前提。有了知識就會處理好很多使人心態不平衡的因素。簡樸,可以節省出很多時間,時間是人生最寶貴的東西,有較多的時間就可以換取較多的知識和物質。寬容,古話說「寬容則安康」。善忍,可使人心靜,心靜則可思遠,處理事情則可週到、合情合理。知足,盡量做到「知足者常樂」。凝聚產生力量,團結誕生興旺,務實才能求得發展,攜手才可創造繁榮。

四、脾癉期的治療方法

當因限制飲食而出現心慌氣短、無力、出汗等症狀時,要注意逐步減少進食量,不能一下子減得太多太快。處方用生黃芪60克,玉竹30克,生甘草15克。每日1劑,煎湯分2∼3次口服。

陰虛肝旺者:常有心煩急躁。擬養陰柔肝,少佐去火。處方用生地、元參、赤芍、何首烏各30克,麥冬15克,白芍20克,黃連、山藥各10克。每日1劑,水煎,分2次服,連服2日。

陰虛陽亢者:常有急躁易怒、頭暈目眩。擬滋陰潛陽,少佐清熱。處方用大生地、元參、生石決明、牛膝、珍珠母、天花粉各30克,麥冬15克,黃芩、黃柏、知母、葛根各10克。每日1劑,水煎,分2次服,連服1週。

氣陰兩虛者:多見乏力汗出、怕熱、舌紅、脈細無力。擬益氣養陰。處方用沙參、五味子、玉竹、生地各20克,黃精、首烏籐各30克,赤芍、麥冬各10克。每日1劑,水煎,分2∼3次服,連服2週。

来源:天下養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