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志永被捕 觀察人士:不會遏制新公民運動(圖)

發表:2013-08-24 00: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3年7月下旬被拘留的許志永 (圖片來自劉衛國的推特)

【看中國2013年08月24日訊】中國知名公民運動活動人士許志永博士被正式逮捕,對他的指控是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許志永一直呼籲大眾踐行憲法賦予的公民權利,被稱為溫和理性的社會活動家。觀察人士指出,中國的公民運動是歷史的必然趨勢,逮捕許志永不會遏制公民運動潮流的前進。

*律師證實許志永被捕*

許志永博士的律師張慶方和他的朋友之一、中國企業界人士王功權8月23日(星期五)證實了許志永被捕的消息。此前,許志永4月12日起一直被軟禁,並於7月16日被以「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名刑事拘留。

許志永是一位溫和,但敢於直言的活動人士。他倡導「平等接受教育權利,就地高考;踐行憲法規定的公民權利和官員財產公開」。他還是非政府組織「公民」(原名‘公盟’)的創辦人,號召人們每個月舉行同城聚餐(‘同城飯醉’),討論中國的憲法等問題。

*田奇莊:公民運動漸成自發行動*

許志永的許多朋友認為,許志永被捕是跟他推動官員財產公示的公民運動有關。有不少網友進而擔心,隨著新公民運動倡導人許志永被正式逮捕,會遏制中國的公民運動。

2008年到2009年曾經擔任「公盟」秘書長的社會問題學者田奇莊8月23日對美國之音表示,當局打壓許志永是想起到擒賊先擒王的效果,反應了當局對公民運動的敵視。但是田奇莊認為,當前的中國社會是權大於法的社會,社會亂象叢生,公民權益得不到保障。他認為,隨著社會有產階層的擴大,公民要求尊重憲法,尊重憲法賦予公民權利的呼聲自然高漲。

田奇莊說:「現行的體制根本不維護公民權利,而且總是官方的權大於法。在這種體制下,必然造成經濟的混亂,社會的混亂,也就是造成了諸多的不穩定因素。社會的亂局也成為必然。而且這種狀態如果不進行憲政體制改革,是無解的。那麼公民為了維護自己的財產權,維護自己的權利,他們必然要求恢復法律的尊嚴,要求有憲法的尊嚴。各地的公民運動也就成為一種自發的行動。」

因此,田奇莊認為,當局打壓公民運動的意圖注定要落空。

*王功權:政府擔心公民運動導致社會動亂*

許志永的朋友、企業界人士王功權認為,當局逮捕許志永是對公民運動風險評估出現誤差,擔心這個運動會帶來社會的動亂。

他說:「政府會覺得許志永做的事情即便是很溫和,但仍然認為這可能會對一些民眾產生一些影響。這種影響,政府的評估是認為對社會的穩定是不利的。但是對於民間來說,對於我們來說,我們認為是不會導致社會的混亂的。我們認為是有利於社會的理性建設的。」

王功權說,在今天的中國,人們需要多種渠道表達自己的訴求,人們多元化的要求越來越明顯。他說,這種多元化的要求不僅僅是政治上的,還包括文化的和社會的。在這種現狀下,中國向何處去,中國的社會風險如何評估,在這個問題上,官方和民間的評估有差異。

王功權表示,許志永被捕對新公民有影響,但新公民運動不會就此而停止。

許志永被刑事拘留之後,王功權聯合知名自由派經濟學家茅於軾、知名媒體人笑蜀等人士發起了《許志永事件之公民社會呼籲書》,要求中國當局無罪釋放這位被認為立場溫和而理性的社會活動家。

*律師:爭取案子不進入審判程序*

許志永的律師張慶方同一天對美國之音表示,他和其他代理律師正在準備應對許志永的案子,爭取阻止這個案子不進入到法庭審判階段。

張律師說:「我還是比較有信心的。我認為,有可能走不到法院,走不到審判階段。這個是有可能的,這是我追求的。」

張律師表示,他已經對辦案機關有承諾,不對許志永的案情做評論。因此他婉拒了記者的進一步問題。不過張律師表示,希望媒體繼續關注許志永案子的進展情況。

*國際媒體報導許志永被捕消息*

美聯社、紐約時報等國際媒體,8月23日都報導了許志永被逮捕的消息。美聯社的報導說,許志永被逮捕的同時,北京當局正在打壓民間建立公民社會的努力,這項努力可能挑戰當局的統治。

紐約時報的報導說,習近平領導的中共新一屆領導繼續抓捕和拘禁被認為對中共政權構成威脅的異議人士和人權活動人士。紐時引維權網的估計,今年三月至今,已經有50多名包括溫和政治人士在內的中國境內人士被拘押或失蹤。紐時說,中國當局不顧國內人士抗議以及美國政府的批評,反而讓事件進一步升級,發展到逮捕許志永。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