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挑三高官記者網路反腐被抓 「寒蟬」到來?(組圖)

發表:2013-08-24 04: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家工商總局副局長、陝西省公安廳廳長杜航偉、上海市高院代理院長崔亞東(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3年08月24日訊】8月23日中午,知名調查記者、《新快報》記者劉虎在其重慶家中被兩名北京警察和配合的重慶警察帶走,根據劉虎的妻子秦女士介紹,警方帶來了搜查證和拘傳證(也有可能是刑拘通知書),劉虎被帶上手銬後帶走。

劉虎簽名後被警察帶走,警方文書的落款是北京市公安局。而警察隨後搜查了劉虎的家,帶走了他家的電腦硬碟和筆記本電腦,以及幾張註銷的銀行卡,顯然,劉虎此次被抓,與他之前活躍的網路自媒體報導有關。

一個月來,劉虎連續通過網路發布了自採的現國家工商總局副局長、原來重慶萬州區委書記馬正其在萬州的一家國企改制中瀆職不作為,導致幾千萬國有資產流失;現陝西省省長助理、省公安廳廳長杜航偉疑似保護西安的一家聲色場所,並接受性招待;以及獨家發布上海市高院代理院長、原貴州省公安廳廳長崔亞東"後院起火」被貴州省公安廳70名職工實名舉報的舉報信。

連續挑戰高官,讓劉虎面臨著巨大的壓力,此前,他已經在新浪認證賬號上去掉了《新快報》的資料,僅自稱調查記者,以減少單位的壓力。

舉報崔亞東後,劉虎的有四十幾萬粉絲的新浪微博「記者劉虎」賬號忽然無預警地被刪號,使用新號「訪員劉虎」不到兩天也被監管者刪除。

帶走劉虎的是兩名來自北京的警員,因此,而北京市公安局最近連續抓捕了網路推手「秦火火」和「立二拆四」,掀起針對網路大V和右派公知的打擊「網路謠言」的運動。劉虎的被抓,很可能與這次運動有關。

劉虎雖然供職於廣州《羊城晚報》下屬的《新快報》社,曾獲得拜耳青年環境記者獎;2011年騰訊網年度深度記者;2012年天涯網友最喜愛記者TOP10。

劉虎成名於傳統媒體,近年來,他的報導更多轉向網路自媒體,尺度越來越大。幾天前,他接受北京《博客天下》雜誌的採訪,談到了關於網路自媒體調查技巧和風險規避。

劉虎介紹,對國家工商總局副局長馬正其的舉報,是一種個人舉報的行為;但杜航偉和崔亞東的事情,我只是發布舉報人反映的情況,替弱勢群體發聲。

一碼整齊的材料在劉虎手裡放了大概有8年。當時他在重慶的媒體工作,重慶萬州「改制」企業乳峰乳業的職工,就舉報董事長牟東安和劉弘兩位政府官員利用改制侵吞國有資產。

劉虎進行了調查,拿到了相關文件,包括馬正其(時任重慶市委常委、萬州區委書記)批示的文件。他是市領導,明知道他有問題,重慶的媒體也不可能被允許去報導他的問題。

劉虎說,「這成了我的一個心病。」後來馬調職到了北京,離開了重慶,劉虎認為,這是比較好的時機,就把這件事情爆出來了,引起了很大的反響。

而指舉報杜航偉和崔亞東,是因為舉報人認為他們自己發的效果不好,劉虎的粉絲多影響大,發布之後的效果比較好,就找他幫忙發布。實話來說,老百姓——包括公安廳職工,他們的話語權都幾近為零。

劉虎介紹,最近這段時間收到的舉報材料比較多,「有些人是@我,有些人私信,有些人是郵件,或者是QQ,寄信的也有。他盡量都看,都回覆,但確實看不過來,太多了,涉及各種不公,包括強拆、國企改制、案件等等。

在他看來,實名舉報的話,可信度比較高。他會根據經驗來做一些初步判斷、篩選,如果覺得比較可信的話,就會把它發出來,有些信息就需要進一步的確認。

對崔亞東事件,劉虎解釋說,在法官招妓事件披露以後,貴州公安廳的職工聯繫到他,希望進行發布。

崔亞東不是現在才有人舉報他。在去年擔任貴州省政法委書記、公安廳廳長時,就有職工反映其問題,主要還是建集資房中的貓膩。當時,劉虎曾在博客上發布,被貴州方面運用網監刪除。

這些舉報者今年6月份把舉報信交給了中央巡視組,但是將近2個月了,一直沒等到什麼動靜。這些職工今年是第二次找到劉虎。舉報信上出現了很多新的內容,包括與開發商勾結謀取利益、個人獨霸由9套住房打通改建而成的「空中別墅」、在安徽開茅台專賣店將大量廳裡買來的茅台酒偷走用於銷售等等。

拿到材料之後劉虎也很慎重,做了一些核實工作——當然,對事實的真實性,劉虎認為,還是由實名舉報者來負責。

他選擇了一個早上來發布。雖然微博只存活了三個多小時,但僅在新浪一家的轉發量就達到了1.4萬次,大量社會名人及官博參與,閱讀人數超過了300萬,成了當天全國最火的一件事。

劉虎此次被抓,首先是以羅昌平舉報劉鐵男為標誌的習李新政下,記者實名舉報反腐熱潮的終結。打擊網路推手的警員,專政鐵手延伸到了傳統上受到宣傳部監管的記者群體,他們備受宣傳官員禁錮,但某種程度上也因此擁有某種相對於普通公眾的特權,也在此一併被打破。

隨之而來的,可能是一段網路上的媒體人的噤若寒蟬的禁言期,職業記者除了受到宣傳部禁令外,還可能因為網路報導而被抓捕,這種「寒蟬」效應正是管制者所期望達到的。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