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179城市面臨「潰壩」危險(圖)

發表:2013-08-24 05: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75年8月8日凌晨,板橋水庫因特大暴雨引發潰壩,駐馬店幾乎所有村莊幾個小時之內消失殆盡。(南都圖片/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3年08月24日訊】中國有網路媒體警告說,在目前中國的八萬多個水庫水壩中,有四萬多個屬於「病險」水壩,對179座城市構成威脅。有專家分析,除了拆除這些有危險的水壩之外,對河流水資源分布重新布局非常重要。

最近兩個星期,中國大陸從南到北發生多起嚴重洪災,導致重大傷亡,許多都和水庫有直接有關。中國網易新聞日前發表文章,題目是「危險的中國水壩:179座城市面臨‘潰壩’危險。文章說,中國目前的八萬多座水庫中,有四萬多是病險水庫,這些水庫和江河堤壩大部分修建於五十年代到七十年代之間,大多是土石壩,壽命通常只有五十年左右。目前,中國水壩逐步進入壽命終結期,如何處理這些病危水壩,已成為中國政府一個頭痛的問題。

文章表示,目前中國的八萬四千多座中小型水庫缺乏管理和護養經費,潰壩事件時有發生。由於水庫水壩的問題,中國大陸受「頭頂一盆水」威脅的城市有179座,佔城市總數的四分之一,受威脅縣城285個,佔六分之一。

美國南佛羅里達州水資源管理專家薛士奎就此表示,水庫和其他人工建築一樣,都有壽命期限。中國50年代到70年代曾修建大量的水庫,現在必然面臨相關問題。

「年代長的話應該廢棄或者重新改建,否則的話他會自然老化,這是不可避免的。」

根據有關的報導,1949年之前,中國大陸只有二十座水庫。中共建政之後,在50年代到70年代之間大量修建各類水庫。目前中國共有八萬六千座水庫,另有其他中小型水利設施一千多萬個,近年來大多處於失修和無人管理的狀況。過去六十年,中國水庫潰壩近三千五百個,平均每年六十八個,而近二十多年來潰壩事件雖然大幅減少,每年仍有20座水庫潰壩。

美國卡諾環境集團專家武業剛博士認為,以前中國水庫堤壩多為土壩,建築壽命短、質量差,一旦維修不及時就容易發生事故。

「五六十年代的技術,主要是土壩,再加上現在全球氣候變化,暴雨增多,庫容變化也發生了改變,所以就會非常危險。」

有資料顯示,中國水庫潰壩發生的比例遠比外國高,中國年潰壩比例為萬分之八,比美國高四倍,比日本高近二十倍。

中國是世界上修建堤壩最多的國家,全球一半以上的水庫建於中國。在其他國家,過期報廢的水庫和堤壩都必須拆除,恢復河道的原貌。薛士奎博士表示,報廢堤壩即使不拆除,也應該做出工程處理,以消除可能的危險。

「拆就有成本,不拆就要用其他辦法,不炸掉的話,起碼要讓它向河流自然化的方向發展。」

有報導透露,除了登記在冊的水庫之外,中國大陸還有很多無人管理和缺乏維護的水庫和水利設施,也對附近民眾有很大威脅。

武業剛博士表示,以水庫作為治水的主要方法.甚至是唯一方法,無論從工程技術上還是從水資源利用上都不合理。中國的河流已經變成了排水渠,蓄水主要靠水庫,除了會產生很多危險隱患外,也造成水資源的大量浪費。

「現在一次暴雨降雨量就有三百毫米甚至更多。一般豐雨地區一年也就一千多毫米,那麼一次降雨幾百毫米,只能排到海裡去。其他時間就只能幹旱,用水必須打地下水,地下水採多了,就造成整個系統的破壞。」

武業剛博士指出,雖然中國近年來已經不再大修水庫,但在中國經濟開發和城市化過程中,仍然沒有把水資源的保護和利用列入議程,各地隨意圍河造景造地,這樣也會帶來和濫建水庫同樣的問題。

他認為,水和土地一樣,是經濟和社會發展中最重要的資源,無法生產和進口,保護和合理利用水和土地極為重要。目前中國對水資源的流量、分布以及利用,都非常不足,這將會對中國未來的經濟發展構成極大的負面影響。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