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落的文明:巫師之島(圖)

作者:葛瑞姆.漢卡克 發表:2013-08-24 16: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復活節島巨大的石像,有著不可思議的凝視。島上巨石彫刻及很明顯的先進文明起源曾在此遙遠的海島上興盛之謎,學者們至今仍無令人滿意的解釋。是否答案與該地傳說有關?即復活節島曾是一個「龐大國家」的一部分。(圖:商周出版 提供)

【看中國2013年08月24日訊】位於南緯二十七度七分,西經一百零九度二十二分的復活節島,自古以來便被島民稱為「特彼多奧特赫那」(Te-Pito-O-Te-Henua, 意為「世界之臍」),以及「馬塔齊特拉尼」(Mata-Ki-Te-Rani, 意為「仰望天堂之眼」)。它的座標與西面偉大的柬埔寨小吳哥差距為經度一百四十七度。由於方圓三千公里以內的太平洋中,皆無適人居住的島嶼,以現有海平面來說,這是最接近於「吳哥子午線」神奇的歲差數字──東經一百四十四度的島嶼。

此外,這座島嶼也是名為「東太平洋隆起」(East Pacific Rise)的巨型地底絕壁的一部分,此高地有部分突出於水面之上。在一萬兩千年以前,當最後一次冰河運動的巨大冰帽還有大部分尚未融解,且其時海平面較現今低一百公尺之際,此一隆起便可能已經形成一連串陡峭狹窄的島嶼,長度可比擬安地斯山脈。這一長串陡峭地帶向西延伸三千公里,達到日後人稱「特彼多奧特赫那」頂峰的西側,再延伸至太平洋中,正好位於吳哥東方一百四十四經度處。是否有可能在遙遠的先史時代,這座身為測地線中心的島嶼上曾建有某種星象觀測所或神殿,卻因日後海平面上升而遭致吞沒?

我們之所以有這種臆測,是由於一九五八年美國核子潛艇「鸚鵡螺」(Nautilus)號(譯注1)在進行全球巡航時,潛艇內的科學家「注意到在復活節島附近,有一座異常巨大且未經確認的海底山峰。」加州大學海洋資源學院的孟納(H.W.Menard)教授發現,「在復活節島附近有一處重要的斷層區,與馬可薩斯群島斷層區平行。」還有「一座由大量沉積物形成的山脊。」另外還有一項難以用巧合解釋的事實,就是當地最古老的傳說形容復活節島曾經是「面積廣大國家」的一部分。雖然這些傳說中有不少令人不解且自相矛盾的地方,不過眾人皆同意在最遙遠的上古神話時代:

萬能之神沃克(Uoke),來自一處叫「希瓦」(Hiva)的地方……他拿著一根巨大棍棒周遊於太平洋上,用這根棍棒打翻所有島嶼,直至其消失在海浪下。在一番大肆破壞後,他來到了特彼多奧特赫那,那是一處比現今還要更大的陸地。他開始敲碎陸地並丟入海中。可是島上的岩石太過堅硬,反而敲斷了他的棍棒。因此最後一片陸地被遺留下來,成為今日所知的這座島嶼。

譯註:
1.鸚鵡螺號為美國第一艘核子動力潛艇。

復活節島上的其他傳說描述了更多關於萬能之神沃克出現的神祕土地──「希瓦」的故事。我們從這些傳說得知這兒曾是一座以廣大土地自豪的島嶼,但後來遭遇大洪水而沉入海底。在此之後,有三百名生還者坐上兩艘大型海上獨木舟,靠著神奇力量預知島嶼位置,並利用星象指引航程駛抵「特彼多奧特赫那」。

摘編自《天之鏡》全譯本 商周出版 提供

来源:摘編自《天之鏡》全譯本 商周出版 提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