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庭審薄熙來是一場鬧劇

作者:胡少江 發表:2013-08-24 18: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24日訊】看了這個標題,可能有人會以為此文的作者一定是支持薄熙來的。不對!我從來就不是薄熙來的粉絲。相反,我對他在重慶搞的那一套帶有濃厚的毛式色彩的「唱紅打黑」極為反感。我樂於看到所有類似薄熙來的「無法無天」、肆意侵害公民權利的弄權者們倒臺,也樂於看到他們能夠被押上法庭接受審判。

但是,在看了中國官方發布的記錄兩天審判的微博之後,我禁不住要說,這次審判的確是一場荒謬的政治鬧劇

首先就事論事,法庭上對薄熙來的指控從法律的角度看是站不住腳的。從常識的角度,我相信對薄熙來的貪腐指控;不僅不相信薄熙來是一個清官,而且也認為他應該對谷開來的貪婪和收受賄賂負有道義上的責任。但是根據法庭上辯護人的自辯和對證人的提問,顯然法庭並沒有掌握薄熙來事前知道這些權錢交易的物證。換言之,在法律上,現有的證據不足以對薄熙來定罪。如果根據常識、根據道義來定罪,現政權裡絕大部分的高級官員都可以定罪。

從更深一個層面來說,薄熙來的問題實質上是一個政治問題,是一個權力鬥爭的問題。他在爭取最高權力的鬥爭中失敗了,這是中國高層的政治力量對比使然。其實,薄熙來的政治主張與將他關進大獄時的總書記胡錦濤沒有根本的不同,與當今在台上的總書記習近平也並無兩樣。他們都是那只紅色的孵卵器中孵出的小紅雞。尤其是薄熙來和習近平,更是紅色的母雞下的紅色的蛋。

薄熙來的失敗在於他的行事風格,或者說他敗在他的過於聰明外露、四處出擊的作風上。在最高領導人的遴選上,中共盛行的是一種中庸機制。候選人既不能過於愚笨而輕易地將江山丟失,又不能過於聰明而挑戰現有的規則和權威。在通過這樣一個機制而挑選的政治局委員中間,薄熙來是一個異數。他的咄咄逼人,他的不按規則出牌令他的黨、更確切地說是令他的同事們感到了一種威脅。

他不加掩飾地逕自搶奪大位的做法,得罪了黨內的大佬們,因為這幫黨內大佬從來都認為只有他們才有指定王儲和準王儲的特權,他們是不會輕易將這種特權讓出的。薄熙來的伶牙俐齒的談鋒和標新立異的行為也令他的爭奪最高權利的對手和他的同事們感到不安。因為薄熙來令他們在媒體上顯得黯淡無光,也擔心在未來與薄熙來的較量難佔上風。於是,黨內大佬和他的同事們協同一致地將他扳倒。

在政治舞台上,權鬥是一場殘酷的較量。如果薄是一個政治家,對此應該早有準備。自信的他雖然沒有很好地準備他的失敗,但是對這場鬧劇般的庭審確是有備而來的。他被與世隔絕長達十八個月之久,而且基本上是孤軍作戰,但是從他在庭審中的表現看,他卻比審判他的人以及在幕後指揮審判的人要高明。因為他掌握了中國執政者的命門。

薄熙來知道得很清楚,那些足以證明他犯下濫用權力、貪污腐敗的證據,中國政府是不敢拿出來的。因為拿出了這些證據,整個執政集團的黑暗就暴露於眾了。這不僅能將薄置於死地,也會將黨和整個中國的政治精英置於絕地。薄熙來在庭審前兩天的表現無外乎是想告訴世人兩件事:一,對他的審判是一場政治鬧劇,法律不過是政治的婢女;二,無論審判的結果如何,他的政治對手們都無法佔據道義、法律、甚至智慧的高地。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