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木雕的藝術(圖)

發表:2013-08-25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25日訊】福州是一座有2200多年建城史的文化名城,倚山面海,風光旖旎,人傑地靈,因擁有精美絕倫的高山石雕和福州木雕而蜚聲中外。

福州木雕,歷史悠久,技藝精湛,名家輩出。它輿全國各地木雕血脈相承。互相影響,是從民間傢俱、建築、佛像彫刻逐步發展起來的,具有濃厚的地方特色。福州是福建木雕業的主要發樣地,與浙江省的東陽、廣東省的潮州並列為中國木雕的三大產區。福州木雕以圓雕為主,盔甲與老翁類產品名冠華夏,在第二屆中國工藝美術百花獎評比中,福州牙雕廠和福州木雕廠的木雕質量名列全國第一、二名。

福州木雕歷史悠久,文化積澱深厚

中國木雕,年代悠遠,始終伴隨著歷史的步伐,默默地存在於天地之間,大至殿堂樓閣,小至案幾陳設,都有木雕深沉的痕跡。古人「斷木為杵」、「伐木殺獸」、「剝木以戰」的記載,是人類最初的木雕雛形,也是簡草的木雕製品,可以說福州木雕與全國各地木雕一樣有數千年的歷史。由於福州地區潮濕悶熱,木材易腐,木雕遠不及石刻、陶器、漆器那樣易於保存與流傳,所以遠古的福州木雕製品很難發現。

位於福州城內慶城路的閩王祠,是後人為紀念閩王王審知的功績,於後晉開運三年(946年)所建,大殿為木構主體建築,二層八角形,分離三節,上節為八組城廓,中節為八組人物,下節為八組靜物。二十四組都是木雕,線條清晰、鏤刻精細,充分體現了當時福州木雕的藝術風格。

福州屏山華林寺大殿建於北宋乾德二年(964年),是我國長江以南最古老的木構建築物,現存大殿的主要梁架與斗拱等還是初建時的原物,其雕鏤和彩繪,古色古香,十分精美。

坐落於福州古城中心的「三坊七巷」,是我國南方保存較為完整的古代建築群,自唐末形成至今已一千多年,現尚存明、清兩代古建築268座,被建築界喻為龐大的「明、清古建築博物館」。「三坊七巷」的傳統格局,坊巷縱橫,大牆大院,流暢的曲線山牆,舒展的門罩排堵,富有福州歷史文化名城民居的特色。許多民居門窗漏花的木刻,採用透雕榫接而成,不僅工藝精細,而且圖案花飾豐富。木穿斗構架的插斗、重柱與月梁等也多飾以彫刻,花草山水、人物鳥獸,都精彫細刻,格調古雅,是福州木雕的精萃。

福州木雕隨著社會和文化的發展而發展,是福州文明史的見證,具有深厚的文化內涵和積澱。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