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的腫瘤病人在盲目地忌口(圖)

發表:2013-08-25 14: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25日訊】腫瘤患者及其家屬的顧慮不無道理,因為,確實有很多疾病是吃出來的,但要遵循那些傳統的有科學依據的忌口習慣,根據自身的病情、體質來,絕不能道聽途說,否則,病人的營養狀況會日趨惡化,不利於治療康復。

「醫生,我吃東西需要忌口嗎?」大部分腫瘤患者術後都會問醫生這個問題。杭州市第一人民醫院中醫內科、中華中醫藥學會腫瘤分會委員、國家級名老中醫周維順教授的學術繼承人何富樂副主任中醫師說:「腫瘤患者及其家屬的顧慮不無道理,因為,確實有很多疾病是吃出來的,但要遵循那些傳統的有科學依據的忌口習慣,根據自身的病情、體質來,絕不能道聽途說,否則,病人的營養狀況會日趨惡化,不利於治療康復。」

每天青菜冬瓜 偶爾吃片肉

50多歲李阿姨術後瘦得皮包骨

李阿姨,50多歲,一個多月前做了胃腸道間質瘤切除手術。上週,她因乏力、食慾下降等原因來找何富樂醫師,只見她臉色蒼白、雙眼凹陷,無精打采地在何醫師面前坐下來。「她的精神狀態很差,感覺連說話的力氣都沒有。開始,我還以為是剛做完手術一兩個星期沒恢復過來引起的,後來一問,她手術已經做了一個多月了。」何醫師說,她患的是惡性程度不是很高的胃腸道間質瘤,照理說,術後半個月身體就可以恢復了,但她恢復得很差,還出現了貧血,血色素只有9克,正常人在12克左右。

「她每天吃得很少,感覺都沒怎麼吃。」李阿姨的家人說,剛出院的時候,她只是不吃牛肉、螃蟹、蝦等會發的東西。後來,她不知道從哪兒聽來的,說雞肉、雞蛋、魚肉也不能吃,否則會導致腫瘤復發,每天以吃蔬菜為主;再後來,她連土豆、蕃薯、南瓜等澱粉含量高的蔬菜也不吃了,她聽說,澱粉類的食物不易消化,容易傷脾胃。現在,她每天差不多就吃點青菜、冬瓜、絲瓜等很清淡的東西,偶爾會吃一兩片肉,但一定要水煮的豬肉,紅燒的、油炸的堅決不吃。

這個不吃,那個不吃,一個多月下來,李阿姨從術前的100多斤,瘦得只有80多斤了。「腫瘤術後適當忌口是有必要的,但這樣忌口太絕對化了,而且很多沒有科學依據。」何醫師說,胃腸道腫瘤患者,術後不吃生冷、油膩、腥臭、醃製等不易消化或有特殊刺激性,不新鮮的食物。如生薑、蔥,煎炸食品,鹹魚、醬鴨等,但新鮮的雞鴨魚肉、雞蛋鴨蛋也不吃,這太過了。

何醫師還說,門診中,不吃雞肉、雞蛋的腫瘤病人還真不少,不止李阿姨一個。他們認為,雞是「發物」,吃了雞肉或雞蛋會使腫瘤復發或促進癌細胞的生長。這是以訛傳訛,我從沒看到過相關的文獻報導。相反,雞蛋、雞肉的營養成分很適合人體生理需要,易為人體吸收、利用,雞蛋還含有多種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是良好的補品。

七成蔬菜 少量葷菜

多吃新鮮的少吃溫熱的

何富樂醫師說,忌口是腫瘤病人很關心的一個問題,甚至患病三四年的人還會不時打電話諮詢他,這個能不能吃,那個能不能吃。他還發現,臨床上大約有1/4-1/3的腫瘤病人在盲目地忌口,以至於病情恢復緩慢。腫瘤患者該怎麼吃?何醫師總結了幾個大原則,可供大家參考

蔬菜為主,葷菜為輔。蔬菜最好佔飲食總量的70%左右。中醫有句話「膏粱厚味,足生大疔」,說的是常吃
高脂高油的食物,容易生大病。同時,中醫還認為,油膩的食物容易助痰濕,而腫瘤病人大都伴有氣滯血瘀、痰凝濕聚的現象,吃得太油膩等於火上澆油。建議多吃蔬菜,是因為新鮮的蔬菜中富含維生素C等微量元素,有助於恢復機體免疫力。

多吃新鮮的,少吃溫熱的。新鮮的食物營養豐富,而醃製的,如咸菜、鹹魚、咸肉、臘肉、酸菜等含有大量亞硝酸鹽,這是致癌的因素之一。同時,不少醃製品的鉛、砷、鎘、汞等重金屬,以及過氧化值、酸價、三甲胺氮、硫化物等都會超標,且醃製品不含維生素C等人體需要的微量元素。常見的溫熱的葷菜有牛羊狗肉、麻雀等;水果有桂圓、荔枝等熱帶水果;還有大蒜、生薑、胡椒、韭菜、桂皮、香葉等作料也屬於溫熱的。腫瘤患者要少吃溫熱的食物是因為中醫認為,腫瘤是由氣滯血瘀、痰凝濕聚所致,邪結日久易化熱;同時,化療、放療和熱療,在中醫理論中也都屬於溫、熱性質。

對於那些伴有焦慮抑鬱,煩躁失眠的腫瘤患者,何醫師推薦兩款食療粥。

薏米粥

材料:薏米50克,玫瑰花5-10克。

做法:保溫杯開水泡玫瑰花15分鐘,泡出汁液200ml,用玫瑰花汁液煮薏米20-30分鐘。每天喝一次,有助於緩解焦慮抑鬱的情緒。

山藥粥

材料:山藥50克,合歡花5-10克。

做法:保溫杯開水泡合歡花15分鐘,泡出汁液200ml,用合歡花汁液煮薏米20-30分鐘。每天喝一次,有助於調節煩躁失眠的情緒。

「無論從現代醫學,或者中醫理論看,腫瘤病人應根據病情與治療需要適當忌口,忌口有利於疾病治療,但仍應注意飲食多樣化,平衡膳食,不能搞成絕對化,忌口的食物需要根據病情和藥性而定,不能一概而論,實在拿捏不準的可諮詢臨床醫生。」何醫師說。

来源:39健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