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禹錫嘆沉船(圖)

發表:2013-08-26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youkou 攝影)

【看中國2013年08月26日訊】劉禹錫從汴水乘船,打算度過淮河,到東邊去。當船夫鬆開拴船的纜繩開航時,警告劉禹錫說:「現在水勢迅疾,船又不大堅固,應當預先準備好救難工具,防止意外事件的發生。」

劉禹錫聽到這話,心情頓時緊張起來,彷彿有一種大難臨頭的感覺。於是他趕緊吩咐隨從們:用舊布和破棉絮把船上的漏洞堵嚴,又用泥灰嵌平船上的裂縫,並把滲進艙內的水舀淨。僕人們干累了,他就親自動手。晚上,督促僕人提高警惕,做好防險準備;白天,又一遍一遍地檢查。遇到天色陰霾,日光黯淡的時候,就不敢前進;聽到風聲與平常稍有不同,也立即停船。每天他都是這樣謹慎小心地度過。最後終於順利地駛過凶險的水域,進入平靜的河面。

船上的人,都鬆了一口氣。船工們拉下船帆,放平船槳,把船慢慢靠近淮陰岸邊,下船登岸,有的逛商店,有的下館子喝酒,有的閑適地用手擊著橋欄哼小曲;差役們都放心睡覺去了,劉禹錫也覺得再沒有什麼可以擔心的,也安安穩穩地倚在船窗邊休息了。

到了半夜,河水在人們不知不覺中,偷偷地順著船身上原有的裂縫鑽進來。水流由細變粗,由緩慢到猛烈,終於沖潰船身,洶湧地灌進艙內。直到水淹沒鋪在客艙裡的竹蓆和棉褥時,人們才發覺、驚呼,可是已經來不及挽救了。

大家顧不得穿鞋子,都光著腳向外衝,拚命躍上岸邊的土丘。沒等人們的眼睛眨一眨,只見船樓猛地一歪,船身便迅速下沉,瞬間船尾已經陷入泥沙當中。人雖然都脫離了災難,可是行李物品,全部沉入水底。

劉禹錫若有所失地站在岸上,望著沉沒的船隻,不勝感嘆:「畏之途,果無常所哉!不生於所畏,而生於所易也。」意思是說,災難往往最容易發生在人們以為平安無事、因而不加注意的地方。保持警惕,能渡越險道;而麻痺大意,卻過不去坦途。老子亦言:「慎終如始,則無敗事。」

(事據《劉禹錫集》卷六《因論》)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