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加強打擊「謠言」多位網路名人遭殃(圖)

發表:2013-08-27 02: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加強打擊「謠言」,是為了震懾民眾,收緊言論空間。(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3年08月27日訊】8月10日,中國網路名人社會責任論壇在京舉行,官方媒體稱會議達成共識,堅守杜絕謠言的「七條底線」。其後,當局進一步加強了對「網路謠言」的打擊,接連有網路名人被拘留,也有微博「大V」用戶發微博遭到審核。有評論認為,當局此舉是為了震懾民眾,收緊言論空間,奪回網路輿論陣地的主導權。

中國近期加強了對所謂「網路謠言」的打擊。8月以來,多名網路名人丶微博「大V」用戶遭到當局拘捕。

週日凌晨,北京市公安局官方認證微博發布消息稱:《新快報》記者劉虎因涉嫌製造傳播謠言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但根據劉虎妻子上傳到網路的拘留通知書顯示,劉虎的罪名是「涉嫌尋釁滋事罪」,劉虎此前曾實名舉報國家工商總局副局長馬其正。

此前,被指製造多起謠言的「秦火火」也是以同樣的罪名被刑拘。而薛蠻子上週五因涉嫌嫖娼而被行政拘留。

曾經實名舉報國家能源局局長劉鐵男的《財經》雜誌副主編,同樣也是微博「大V」用戶的羅昌平週一上午則在微博上說,十天前,一位朋友發來簡訊提醒:「昌平,剛接了一個調查你的電話。」當時自己並未在意,近來風生水起,這算是專項運動的先兆信息?

對此,前《中國青年報》記者李大同週一接受本臺採訪時表示,他尚不能判斷這些「大V」用戶接連被抓或被調查真正原因是什麼,但每一個公民都享有舉報的權利。

「舉報的權利肯定是應該有,你還鼓勵舉報,而且你還有責任對舉報作出負責任的回答。這是很明顯的一件事情。」

除此以外,也有網路名人的微博被審核乃至禁言。擁有113萬粉絲,經常在微博上針砭時政的浙江律師袁裕來週一告訴記者,自上週四起,他所發的每一條微博都會延時十幾分鐘乃至半小時才出現,還有些就直接遭到屏蔽。目前情況仍沒有好轉。

「每條發出去,它要審核,要延時,大概延遲十幾二十分鐘,甚至半小時。應該是上個禮拜四(開始),現在還是這個樣子。微博那裡我不知道誰在管理,(有些微博)可能他覺得有些敏感,就不(讓發)出來了。」

袁裕來認為,如果確有造謠的情況,應當依法追究法律責任,而不是禁止網路用戶發言,甚至用無關的罪名將其拘捕。

「我就是不理解為什麼會這樣。有些比如說是造謠,涉及到誹謗,這個有法律規定,可以追究法律責任的。我們也不否認微博上有些人可能不太負責任,但你還是要依法,你不能以尋釁滋事丶賣淫嫖娼(把人拘留)。這個國家有那麼多的事情在發生,你搞一個所謂的‘大V’,這能換來正面的影響?你這樣一搞,人家越來越清楚是怎麼事情。」

網路名人接連遭殃,引發輿論關注。

網民「霽霈的慢生活」說:相對於網路推手秦火火;老當益壯的薛蠻子,劉虎的被捕將這場聲勢浩大的整肅推向高潮與實情。國家當然得由國家機器來管理,絕對不可以由「不同聲音」來監督。一旦出現「謠言」,國家機器必使之「消失」,消滅假象絕對不是為了找出真相,而是為了管理真相。

資深媒體人昝愛宗週一向本臺表示,當局打擊「網路謠言」,打壓微博「大V」用戶,都是為了震懾民眾,收緊言論空間,奪回輿論主導權。

「有些網路的言論已經影響到黨和政府的形象了。反正這是一場運動,來扭轉輿論的主導權。因為現在這些‘大V’的微博主可能比中宣部丶中央電視臺都厲害。擒賊先擒王,不把大的給鎮住了,他的輿論權很難收回來。」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