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婦倫敦賣拉麵 稱英國「城管」很人性化(圖)

發表:2013-08-27 12: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攝影記者 孫語晨

英國「城管」很人性化,讓我覺得他們都是為我們做生意的人考慮,希望我們能把生意做得安全而紅火

【看中國2013年08月27日訊】8月14日清晨5點,和往常一樣,李林(化名)早起和面,而他的妻子正在一邊忙著收拾爐具一邊洗菜,辛勤地為自家的小拉麵攤鋪準備所需材料。據英國《華聞週刊》報導,在東倫敦的一個市集裡,週一到週五11點之後會看到這樣一對夫妻檔的華人拉麵小攤鋪,店面不大但生意紅火,丈夫一邊表演著手工拉麵的絕活,妻子在一旁招呼著客人。在中國,這樣的小面鋪看似很常見,但是在倫敦,這樣的華人拉麵鋪卻難得一見。在這個著名的市集裡,這家華人小拉麵攤鋪已經開了5年之久。

擺攤是一份苦差事,更是一份容易被華人「看扁」的職業。然而來了英國十多年的李林夫婦,卻說在英國並不感覺自己的工作和別人有什麼不同,他們感受到平等與尊重,紅火的生意更讓他們體會到這個小攤鋪存在的價值,不僅保證了他們生活的基本來源,而且能為自己經營一份很不錯的生活。

在英國,每一個市集都有對應不同的規定,一般市集都規定了餐飲鋪的數量,個別的市集對於每一家攤鋪的餐飲種類還有不能重複的要求。

初來英國時,這對夫妻和很多出國打拼的人一樣,選擇在華人餐館替別人打工。後來通過自己辛勤的勞動他們積攢下了一些錢,也學會了一些經營模式,但是在英國開店對李林夫妻來說還是一件「異想天開」的事情,租金貴、稅高,看似開店的路行不通,可夫妻兩卻還是想經營自己的一份小本生意,於是他們就想到了開一個小攤鋪。「英國攤鋪是有規定的,最初的我們連英文也說不好,每一個區域的市集要求都不同,於是我們就跑了好幾家市集的政府部門,領取相關的英文材料回家研究。我們在研究了一段時間後還是決定去到實地調查一下。看看是否有和我們想開的拉麵店舖有類似的鋪子,如果有,我們就選擇其他的地方。」

李林夫婦在英語不好的情況下,努力地做了很多研究。在英國,每一個市集都有對應不同的規定,一般市集都規定了餐飲鋪的數量,個別的市集對於每一家攤鋪的餐飲種類還有不能重複的要求。比如這個市集只有五家攤鋪是餐飲類的,你就得從這5個名額中爭取。「我們事先去到實地考察還是很有必要的,因為如果一個地區已經有類似的品種了,地方政府就不會讓你在同一個市場裡經營相同品種,如果你進不去,申請資料就一直放在政府那裡排隊,甚至有的攤鋪等了8年都沒有批准下來。」李林夫婦對記者說。

選好地點之後就開始準備材料了,包括申請一些必須的證書:衛生許可證,安全許可證,安全保險是必不可少的,但是這些證書是有年限的,到了有效的年限就要按要求提前準備下一期的申請。廚師證對於一般的攤鋪是不需要的,只有開餐廳才需要,其他的證書根據不同地區的市集有不同的要求。這對來自河南的夫婦還準備了一些介紹拉麵這種傳統中國美食的資料,拉麵不僅有中國特色,而且製作拉麵的過程還帶有表演性質,這種表演又為他們帶來了更多的優勢,也能成為市場裡別具特色的攤位。按照夫妻兩的想法,他們整理了一份申請說明,包括按照規定辦理好的相關證件一起遞交上去等待審批。一個多月之後,批准就下來了。

市場的營業執照批准下來後,政府考慮到實際經營時商家不能馬上熟練經營,因此還為「新手商鋪」特意設置了「試營業期」。

和國內的小攤鋪不同,李林夫妻認為英國「城管」對於擺攤的規矩不僅面面俱到還特別人性化,「市場的營業執照批准下來後,政府考慮到實際經營時,商家不能馬上熟練經營,因此還為我們「新手商鋪」特意開設了「試營業期」,也就是每週特定讓我們營業幾天,比如剛開始只有每週二,週四,週五,讓我們來營業。等時間長了,政府也覺得我們生意漸漸紅火起來,就讓我們週一到週五全天做生意,這樣一來就避免了我們由於最初經驗不足生意不好造成的租金和材料的損失。」

在經過了試營業之後,這個拉麵小攤鋪就正式成為了李林夫婦穩定的小生意,時間一長也覺得這就是自己的店舖,其實在英國擺小攤和開店是沒有太大區別的,都是要符合政府的規章制度,也是要租金,但是租金相對便宜。在李林夫婦所在的這個東倫敦市集,週一到週五每天的租金25英鎊,週末租金貴,一般會達到130英鎊,但是目前仍沒有華人的攤鋪能申請到這個市集,據稱週末的攤鋪很早就被傳統的商鋪壟斷了,雖然李林夫婦對這個市集的週末營業申請一直還在排隊中,沒有得到批准。但是勤勞的李林夫婦並沒有放棄週末做生意的機會,他們申請了另一個市集的週末商鋪,「雖然週末要換地方做生意,離我們家裡也比較遠,但是我們還是不想錯過週末的人氣,希望能在週末賣出更多好吃的食物,賺更多的錢。」

「有些攤鋪只有週一到週五做生意,週六日休息,但是我們已經習慣了忙碌的生活了,也希望自己年輕的時候能多賺點錢,最初擺攤的想法就是覺得這也是維持生活的一個辦法,現在看到自己的擺攤鋪漸漸穩定,而且生意也漸漸紅火起來了,自己心裏也覺得踏實。這個小攤鋪就是自己生活的一部分,從來不用擔心攤鋪會被政府取締,只要按照英國政府規定的辦事,其實申請和經營都還是很順利的。和周邊的商鋪的關係也很好,因為時常見面,偶爾還會邀請他們來我們這裡吃拉麵,互相幫忙,很融洽。」李林夫婦說。

英國「城管」的態度很好,發現問題也是以提醒為主,幫助你改善。

雖然在做生意的手續上,李林夫婦並沒有遇上太多的困難,但是在英國經營中餐還是有一些不便。「我們覺得最大的困難是因為我們做的是拉麵,所以一定要親手做材料,英國超市的東西雖然比中國超市的便宜,但是中國的食物還是要中國的材料做出來的才會好吃,我們的麵粉還是會選擇去中國超市買。英國的麵粉只適合做麵包,做不成拉麵,因此成本也就上去了。我們又是手工拉麵,所以勞動力上也是比一般的店舖花的時間多,我早上五點就起床和面,準備材料,9點出門10點半打點好鋪子準備開業,11點到下午5點正式營業,5點收攤後,回到家還是不能閑下來,還是要準備明天的材料。」

雖然日子還是辛苦,但是夫妻兩人經營著小本生意,簡單的生活苦也是甜。對於在英國擺攤的感受,他們說:「相對於國內,這裡的執法部門並不經常出現,他們雖說會不定期的來安全檢查,看看我們安全是否達標,但是一年之中也就抽查個一兩次。他們的態度很好,發現問題也是以提醒為主。在英國很少會出現違規的攤鋪,如果出現,一般管理人員也不會一次就取締,他們會先指出問題,提醒你如何改善,然後下次來檢查看看你是不是改善了。英國政府很人性化,讓我覺得他們都是為我們做生意的人考慮,希望我們能把生意做的安全而紅火。」

来源:新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