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女生上門對質 踢爆華師美式高中騙局(組圖)

作者:王琛 發表:2013-08-27 19: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日,哈佛女生向芯與華師美式高中校長面對面,校長口口聲聲說,跟向芯「很熟」,但實際上,她就坐在對面,校長根本不認識她。孫毅/攝


向芯本人


校方宣傳的「假向芯」。

【看中國2013年08月27日訊】華南師範大學美式高中(以下簡稱「華師美式高中」)位於華南師範大學文科樓。

網站介紹「華師美式高中創辦於2007年,該校畢業生通過參加SAT(學術能力評估測試)和AP(大學預修課程)考試之後,可以獲得美國高中畢業證,以美國學生的身份申請進入國外名校。」

該校學費昂貴,開辦有每年學費為7.8萬元的全日制班和一個月學費為1元萬的暑期班。

該校還宣稱,他們曾培養出哈佛學子。在該校的宣傳手冊上,這名哈佛學子出現在優秀畢業生的首位,上面寫著:「2009屆,哈佛大學,向芯」。

但這塊金字招牌,卻遭到了向芯本人的否認。向芯告訴記者,她本人和這家機構毫無聯繫。為了踢爆這一宣傳騙局,她甚至摸查、暗訪,蒐集一切證據,以證明該校宣傳造假。

「照片上的人不是我」

2009年,廣州市執信中學的高三學生向芯在放棄保送北京大學的機會後,被哈佛大學以全額獎學金錄取。這些經歷,讓向芯一度成為媒體爭相報導的對象。

今年8月初,一名想要出國讀本科的執信中學高中生在網上詢問向芯,是否曾經就讀於華南師範大學美式高中,並拍下了該校宣傳冊中向芯的資料。

這讓高中三年都就讀於執信中學的向芯吃了一驚。「我只在高一的時候報過一個託福班,也不是在這個學校,除此之外,所有考試都是我自己準備的,如果不是師妹在網上諮詢我,我都不知道這個學校的存在。」

但是,在該校的宣傳冊和網站上,「向芯」的照片被放在最醒目的位置。

向芯說,這張照片並不是她的。「在我休學那一年,廣州很多媒體都有關於我的報導,也大多配上了我的照片,他們(華師美式高中)很聰明,找了一張和我有些相似的照片,仔細比較,就會發現這是兩個不同的人。」

在該校網站的「課程設置」、「學生心得」等頁面,「誕生過一位哈佛學子」的說法多次出現。但是,該校網站卻對這位名叫向芯的學生在該校具體上學時間、參加課程性質等信息始終未有準確介紹。

在該校網站的新聞頁面,引用了一篇《信息時報》對向芯的報導。但這篇媒體報導明確指出,向芯高中就讀於執信中學,放棄保送北京大學的機會之後,被哈佛大學全額獎學金錄取,並未提到向芯曾在華師美式高中就讀。

執信中學曾要其停止虛假宣傳

執信中學教務處冼副主任告訴記者,向芯是廣州執信中學2009屆畢業生,高中三年都在執信中學學習,沒有參加過華師美式高中的任何課程。

「2009年,向芯被哈佛大學錄取之後,華師美式高中就一直對外宣稱向芯是其學生。執信中學曾經致電該校,並與其交涉,但該校一直進行虛假宣傳至今。」

在華師美式高中的宣傳中,廣州名校執信中學也被頻繁提及。宣傳稱,「根據學生需求,現在教學分為全日制班、週末班與暑假班,上課地點分別在華南師範大學外國語言文化學院研究生樓與廣州執信中學(週末班、暑假班)」,「廣州執信中學SAT&AP課程(週末班、暑假班)舉辦以來,已輔導40多位同學考上美國常春籐大學,多位同學成功進入哈佛、加州理工、西北大學。」

關於華師美式高中宣稱曾在執信中學開設週末班一事,冼老師表示,執信中學的確曾跟校外機構合作開設過為期2年的週末培訓班,但合作對象並非華師美式高中。

找不到的斯坦福學生

另一位被宣傳為該校畢業生、考進斯坦福大學的「陳戈」,其表述也令人生疑。在華師美式高中的宣傳冊上,「陳戈」排在向芯的後面。

這位被宣傳為「2011年被斯坦福大學商學院錄取」的同學也成為該校在招生宣傳中的重要招牌。該校稱,這名同學的整個留學申請過程都沒有找中介,直到被美國名校錄取,都得益於該校SAT班指導老師的幫助。

與向芯被媒體大量報導不同,記者檢索網路,未能找到關於斯坦福學生「陳戈」的任何資料。

在斯坦福大學讀書的廣州人曹同學告訴記者,他在「stanford who」(斯坦福大學全體教職工、學生信息網站)上未能查詢到「陳戈」這個名字,「除非他填了英文名」。曹同學說:「我自己就是2011級的,我從未聽說過陳戈這個人,如果廣州有另外一個人也是在那年入學,我應該認識他,從來沒有接觸過的機率很小。雖然不能100%肯定,我們學校應該沒這個人。」

曹同學的說法得到另一名斯坦福學生劉同學的印證,劉同學也通過郵件向記者表示,從未聽說過廣州的「陳戈」。

該校今年3月發布的2013年畢業生錄取情況介紹,18名畢業生有16名被海外高校錄取。但在該介紹的列表中,校方僅寫出有哥倫比亞大學、密歇根州立大學等名校,並未公布學生姓名。

與此截然相反的是,記者走訪廣州市多家培訓機構發現,其他機構一般都會對優秀畢業生的姓名、班級和錄取情況等信息進行詳細的說明,以增強在招生宣傳中的說服力。

同樣曖昧的是,在該機構網站的學生風采頁面,僅有學員的照片和被錄取的學校,沒有說明學員的姓名、錄取時間以及參加的是該校的何種課程。

記者暗訪

校方稱:「哈佛向芯是我們的學生」

華師美式高中位於華南師範大學文科樓的537室,在這棟樓上,同時還有華南師範大學外國語言文化學院。

記者以諮詢報名為由,得到了幾名工作人員的接待。一名許姓工作人員在介紹記者觀看宣傳冊的同時介紹說,學校是正式的高中。對於記者諮詢畢業生有無高中學位時,該工作人員作出了肯定回答,隨後又說:「你需要的話,我們會幫你找一個高中。」

對於宣傳冊上的向芯,許姓工作人員介紹說:「她都在這裡讀了兩年,從高一讀到高二,第三年出去的。」另外一名自稱教數學的陳姓老師也表示:「哈佛的這學生是從這裡出去的。」

記者稱,希望能聯繫這兩名哈佛和斯坦福的學生,諮詢學習經驗,該老師說:「這個需要查回學生檔案,再說,已經過了這麼久,早就畢業了,不知道是什麼情況,很難聯繫,主要是出國都換了號碼。」

記者改口想聯繫2012年剛剛入讀的學生時,陳姓老師則說,自己剛來工作一年,不熟悉情況。許姓工作人員則說,自己不分管教學。

記者問及學校的師資問題時,許姓工作人員介紹,授課教師主要由華南師範大學外國語言文化學院的老師擔任,全部是全職,「專心在這裡教課,但是他們還是華南師大的老師」。對於師資規模,陳姓老師說:「華南師大的老師主要是教英文的聽說讀寫,有十幾到二十人,大部分都是研究生導師。」

對於華師美式高中與華南師範大學的關係,許姓工作人員表示「和華師大是合作關係」。

當記者問及「既然這麼多老師都是華師的正式教師,並且全職任教,那麼學校是不是華南師範大學的一個部門」時,陳姓老師回答:「是。這些老師也教華師的研究生,也教我們高中的學生,這是一個整體的,都在文科樓的這個外文學院。」

許姓工作人員介紹,學校歷屆學生已有200多人,「除了個別一兩個因為簽證問題卡住了,其餘學生全部順利入讀了國外大學。」陳姓老師補充說,「大部分學生能去美國前50名的學校,以(排名)30到50名之間為主。」

記者見到了美式高中負責人、名片上印有「教授」職務的吳天清。吳天清介紹,自己是華南師範大學的教授。

華師回應:

該機構不能頒發高中文憑

記者以學生報名為由,電話諮詢了華南師範大學外國語言文化學院。該學院工作人員稱,華師美式高中的確由華南師範大學外國語言文化學院參與創辦,部分任課教師也是外文學院的教師,但外文學院的教師只是在華師美式高中兼職,不是全職。

工作人員否認了華師美式高中畢業生可以拿國內高中學位的說法。稱其為出國留學培訓機構,學生並不具備高中學籍。

工作人員同時告訴記者,吳天清並非華南師大的教授,「不清楚他的身份,但肯定不是華師大的人」。

華師美式高中與他們瘋狂宣傳的「金字招牌」面對面

哈佛女生上門對質 校長完全不認識

昨日上午10時30分,記者陪同向芯前往華師美式高中,與該校校長對質。

校長吳天清在對面坐下,向芯指著宣傳冊第一頁上關於自己的宣傳,開始詢問「向芯」的情況。吳天清表示,向芯是這裡的學生,自己「和她很熟,那個時候天天見」。

從見面到交流的10分鐘時間裏,吳天清完全不認識面前這位真實的向芯,始終以對待一名陌生學生的姿態,介紹學校和課程。

5分鐘後,向芯出示了自己的身份證。

剛剛還聲稱跟向芯「很熟」的吳天清愣住了,思考了幾秒之後,詢問:「你是向芯的姐姐嗎?」

從「天天見」改口「沒見過」

昨日,在華師美式高中的辦公室,發生了這樣一段對話。

記者:請問您在華師是什麼職務?您是外文學院的教授嗎?

吳天清:是啊。

向芯:華師美式高中都是什麼老師來上課?

吳天清:有外教,還有我們自己學院的老師。我們不在外面請老師,我們外文學院自己的老師一大堆,沒有老師的話那就不用開了。

向芯:您能聯繫到向芯嗎?

吳天清:你自己去聯繫,她現在在哈佛大學讀書。記者:你們這邊聯繫不到?吳天清:我聯繫她幹嘛?

記者:她不是你們的學生嗎?吳天清:對啊,是我們的同學啊。我們那個時候天天見。

向芯:向芯在這裡讀的什麼班?

吳天清:她是我們執信週末班的同學。

向芯:你們在執信還開過班?

吳天清:對,6年前我們在執信開過週末班,現在已經沒有了。

(此時,向芯拿出了自己的身份證,遞給吳天清看)

吳天清:你是向芯的姐姐?

向芯:我是向芯。我怎麼從來都不知道我讀過你們的課程?吳天清:那我不知道,因為是六年前的事情,很久以前的事情了,是吧。

工作人員推搡記者

隨後,記者拿出證件,表明瞭身份和採訪請求,原本融洽的氣氛頓時被打破。

辦公室裡的一名身著紅衣的男子快步衝到本報攝影記者面前,試圖奪取記者手中的相機,在記者拒絕並閃躲之後,紅衣男子一直不放棄拉扯與推搡,最終把攝影記者堵在了辦公室的角落裡,隨後不斷要求記者刪除照片。

此後經過5分鐘的糾纏,記者和向芯才得以脫身,離開該校。

對話

「他們虛構哈佛招生政策」

對於自己一系列的調查和爆料行為,向芯說:「出國培訓行業很亂,許多人利用信息的不對稱騙錢,我希望能通過這個案例引起社會的關注。所以,想到了暗訪和求助媒體。」

他們故意誇大申請名校的難度

記者:華師美式高中在其網站中介紹,哈佛、斯坦福等名校從2012年開始,需要學長推薦才能夠申請成功,你看到之後是什麼感覺?

向芯:我看到之後覺得非常吃驚,因為這和哈佛的招生政策完全相反。

記者:有沒有跟一些中國的學生討論過這個問題?

向芯:我們(在哈佛的中國學生)有一個微信群,我看到這個說法之後就馬上在群裡問了大家,他們都表示沒有這樣的政策。

記者:事實上,哈佛的招生政策是怎樣的?

向芯:哈佛的大門是向平民敞開的,他們不會拒絕有talent(才能)的人。華師美式高中宣稱的學長推薦制是很奇怪的,如果這樣實施的話,我身邊被哈佛錄取的中國學生可能都沒辦法申請到哈佛,因為哈佛一年在中國內地錄取不到10個人,普通高中生沒有機會去認識哈佛的學長。哈佛大學的面試官就是我認識的第一個哈佛的人,所以我根本沒有可能去找學長推薦。

記者:你怎麼理解他們的這種宣傳?

向芯:這很可能就是這間學校的一種宣傳策略,故意誇大申請名校的難度,讓更多的人去選擇這樣的培訓機構。信息不對稱是留學行業一個很突出的現象。所以坦白講,即使是準備出國留學的學生以及他們的家長,也都瞭解得不多。所以即使覺得這些學校有這樣那樣的問題,他們也會選擇參加這些學校的課程。

希望把事情公開化

記者:為什麼選擇暗訪?

向芯:首先就是希望得到證據,比如錄音等,想聽到他們親口說謊,以作為更有力的依據。另外一個考慮是怕暴露自己的身份。既然他們有意識地在宣傳時替換照片,那麼我擔心可能他們知道我真實的樣子。出於謹慎,不能與他們面對面,所以找了朋友。記者:為什麼選擇媒體爆料?向芯:開始想過直接找工商或者教育部門投訴,但是考慮到他們的虛假宣傳對於學生和家長造成了欺騙和傷害,我希望能讓社會知道這種行為的危害性。把事情公開化,也有利於對這家機構作出更細緻的調查。另外,出國培訓行業很亂,許多人利用信息的不對稱騙錢,我希望這個案例可以作為一個啟發,引起社會的關注。所以,想到了求助媒體。

記者:如果確實涉嫌造假,希望這樣的無良機構得到什麼樣的懲罰?

向芯:我最低的要求是,不要繼續騙人,至少要把虛假的廣告和宣傳都撤掉。其實對我個人而言,這個事只是讓我不高興,你和我沒關係,卻利用我來賺錢。但是更嚴重的問題是,這種行為對社會造成了傷害。我個人並沒想過藉此要求賠償費用之類,但是他們的行為如果觸犯法律,希望能得到合法的處理。如果還有其它我沒發現的問題,也希望能得到處理。

記者:是否擔心報導出來之後會遭到報復?

向芯:沒有想過這麼多,只要我的調查和舉報都是客觀、準確的,就沒有問題。

培訓機構渾水摸魚

記者:從你的留學體驗看,類似的國內培訓機構是否真的有效?

向芯:這個很難說。因為信息太不對稱,就會有渾水摸魚的現象。我的觀察是,有一些機構和平臺還是比較認真和負責在做事的,但是和其它虛假宣傳的機構相比,反而沒有優勢,出現了「劣幣驅逐良幣」的現象。

記者:所以你申請的時候是完全DIY?

向芯:對,我是自己買資料、自學通過的SAT考試。

記者:你覺得現在準備出國留學的同學,和你們當年的情況有什麼差別?

向芯:我覺得更多的是心態上的變化吧,我們當時的同學幾乎都是自己申請的。現在可能是想出國的人越來越多吧,所以培訓機構也越來越多。

記者:自己DIY的方式有哪些?

向芯:國外大學的信息公開程度非常高,連每個專業的課程表都可以看到,所以重要的信息都是自己去網站上找到的。

(本文有刪節)

来源:新快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