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創製和使用的藥物(圖)

發表:2013-08-28 1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28日訊】諸葛亮是我國歷史上著名的政治家、軍事家,同時他還對醫藥有一定研究和發現。據傳,諸葛亮在長期征戰中,善於發明且應用一些防病治病的有效方藥,為保證戰爭的勝利和提高士兵戰鬥力,做出了應有的貢獻。下面就介紹幾種傳說與諸葛亮有關的藥物發現。

辣椒治風濕病

當諸葛亮輔佐劉備剛攻取益州(成都)時,官兵多來自中原或湖北。一遇到四川霜霧多、雨水頻繁,不少士兵即患上了風濕病,出現關節疼痛、四肢無力、食慾不振等症狀。由於入川不久,醫藥缺乏,諸葛亮見病員滿營,士氣低落,於是暗尋治療方法。他發現,喜吃辣椒的四川人較少患風濕病。於是他吩咐張飛收取當地盛產的紅辣椒,用數十口大鍋熬得其水,令患病官兵口服飲用,並兼用辣椒熬水洗澡。結果士兵週身汗出,食慾大振,不日病癒。同時諸葛亮又命用辣椒製成辣椒醬和辣椒油,令士兵經常食用。結果,官兵的風濕病消失了。蜀軍軍心振奮,戰鬥力恢復。可以說,諸葛亮首次使用辣椒治療了風濕病,由此也使「辣椒除濕」發源於蜀國而名揚天下。

辣椒有促進血液循環、增進食慾、祛除風濕、溫經散寒等多種功能。現代研究證明,辣椒有除濕止痛功效。如今以辣椒製作的辣椒酊、凍瘡膏仍是很好的鎮痛消腫藥物

諸葛行軍散

在中外軍事史上,由於缺乏必要急救藥物而導致戰事失利的案例並不鮮見。三國時諸葛亮南下親征孟獲,因時值五月,南方炎天酷熱、濕氣重。為預防瘟疫染身,影響士兵戰鬥力,諸葛亮事前除叮囑多備解暑藥夕卜,還親自配製了一種戰時「急救藥」。藥物由牛黃、麝香、珍珠、梅片、硼砂等組成。諸藥各研極細粉末,再合研勻,瓷瓶密收,以蠟封之:用時每服0.3∼0.9錢,涼開水調下。該藥具有開竅辟穢、清暑解毒功效,適用於霍亂痧脹、山嵐瘴癘及暑熱穢惡諸邪所致頭目昏暈、不省人事,並能治口瘡咽痛。這種藥可由士兵隨身攜帶,在行軍途中使用,所以又稱之「諸葛行軍散」。該藥還能調冰點眼,有主去風熱障翳作用。取藥少許放在鼻腔內,又有防暑辟瘟功能。

行軍散主要能防暑辟瘟,既治病又能防病,功效卓越。千百年來此方久興不衰,至今仍為常用的中成藥。

軟腳散(健步散)

三國鼎足而立,連年征戰不息。當時士兵因長期打仗,每天要跑許多路,腳上出汗,又沒功夫洗,不少人都患上了腳氣病(腳癬)。另外,行軍時腳底易打泡,泡磨破後,潰爛成瘡。這病雖小,但患者難受,會影響行走和作戰。為解決這一實際問題,諸葛亮「發明」了一種專治這類疾患的藥粉,起名「軟腳散」。方用川芎、細辛、防風、白芷等草藥碾成粉末,用時取少許藥粉,摻於鞋內,行走便覺輕便,自不吃力。如雙足腫痛或起泡,摻藥鞋中,可迅速消腫止痛,緩解下肢疲乏。此藥粉對足跟痛、腳氣、濕疹等,也有較佳的防治效果。後來這個方子傳到民間,車伕、腳夫、挑夫都把它看成至寶,大凡外出必隨身攜帶。

從藥物組成看,方中細辛、防風疏風解表、除濕解痙,白芷溫燥除濕、消腫透疹,川芎能活血通絡。本方具有祛濕止痛、活血消腫等功效。明代外科醫生陳實功將此方稱為「千里健步散」,並編歌讚之:「千里健步散奇功,細辛防風白芷同,加上草烏為細末,長安瞬息即時通。」

龜苓膏

龜苓膏原產地在梧州,梧州古稱蒼梧郡。三國時,蜀帝劉備新喪,南方諸郡的土著趁機起兵叛變。為平亂安邦,諸葛亮率軍南征時駐軍於蒼梧郡。當時兵將多系北方人,初到南方水土不服,不少將士上吐下瀉,嚴重影響戰鬥力。諸葛亮很焦急,於是他請來當地人,詢問有何解決良法。一郎中對他說:梧州氣候濕熱、多霧(古稱瘴氣),此病乃濕邪侵襲所致。於是獻上一方。此方即以當地特產烏龜、土茯苓熬湯飲用。諸葛亮令軍士一試,果然功效如神,大部分將士的病痊癒了。此方就是現在名揚天下的龜苓膏。所以,龜苓膏自古就是梧州民間的傳統藥膳,梧州也是龜苓膏的原產地。

如今的龜苓膏仍主要以當地出產的鷹嘴龜和土茯苓為主要原料。鷹嘴龜清熱解毒,土茯苓則可去濕。另外配有生地黃、蒲公英、金銀花等藥,主要具有滋陰補腎、潤燥護膚功效,能起到調理臟腑、清熱解毒、防止皮膚老化及便秘等作用。龜苓膏還能促進新陳代謝,提升人體免疫力,已成為現代人喜愛的養生佳品。

来源:醫源世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