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為何不肯隨大流

發表:2013-08-28 13: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28日訊】在印度盧比、南非蘭特、巴西雷亞爾、俄羅斯盧布兌美元近期持續大幅下跌的行情下,人民幣兌美元依舊持續上漲的態勢,不僅惹眼,甚至有些扎眼。從年初至今,印度盧比兌美元下跌了15%,巴西雷亞爾兌美元下跌了19%,俄羅斯盧布和南非蘭特兌美元同樣在近期不斷創新低。然而,人民幣兌美元從年初至今則上漲了2%,儘管漲幅並不太大,但是在其他貨幣普遍兌美元貶值的情況下,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已經上漲近6%。

在其他金磚國家的央行及政府在近期接二連三地為阻擋本幣暴跌而絞盡腦汁之時,中國央行則顯然輕鬆不少,因為人民幣沒有出現貶值,中國更沒有大規模資本撤離的現象而攪得市場動盪不安。難道,人民幣魅力堪比美元?中國仍舊是全球最值得投資的市場?

「中國的確出現了資本撤離的現象,只是並沒有大規模撤離。」外匯局在不久之前公開表示。但是大家心知肚明地是,外資沒有大規模撤離的原因除了中國經濟增速的確還高於其他金磚國家,更重要的原因在於中國的資本賬戶的開放程度遠沒有印度、巴西等國家來得高。

大家同樣心知肚明地是,只要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不跌,那麼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就跌不了。當下,只要筆者向機構分析人士問及「人民幣為何在當前的經濟環境下仍只漲不跌」的問題,大家都是諱莫如深。然而,觀察一下近一兩週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率的走勢,則不難發現情況已經有所變化。在8月中旬之前,每天只要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一出,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價就會在很短時間內上漲至1%的上限。不過,近兩週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價則往往在中間價一出後而走跌,市場的購匯盤在明顯加大。

的確,中國因為有資本賬戶管制,因此不用面臨如印度、巴西等國般資本蜂擁出逃風險,中國也可以通過調整人民幣兌美元的中間價而維持人民幣不貶值的狀態。然而,全球經濟格局及環境的轉變已然發生,人民幣「逆行」究竟為何?

或許可以說,在國際資本陸續大規模地出逃新興市場的情勢下,人民幣升值的狀態恰好能阻擋資本的撤離,而這正是其他金磚國家央行及政府所冀求的。然而,在歐美經濟復甦的情況下,誰都無法阻擋本性逐利的投機及投資資本流向具有更高盈利水平的市場。

在歐美經濟陷入困境的情況下,人民幣兌美元每年2%-3%的升值水平以及中國國內相對較高的資金利率水平,對國際資本而言具有相當大的套利吸引力。但是,當前幾乎所有筆者接觸的國際投資機構普遍認為,投資美國及歐洲市場具有更大的盈利空間。

「在中國已經很難找到值得投資的實體行業,而金融領域的投資又受到諸多限制。因此,相當一部分湧入中國的國際資本也僅是看重人民幣升值和高利率的套利空間而已。」包括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復旦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孫立堅等在內的眾多專家都曾毫不客氣地表達過這樣的看法。

也有人說,人民幣的堅挺是出於人民幣國際化的需要,要讓人民幣被更多的境外投資者接受,顯然不能貶值。然而,當前投資者更看好美元及歐元的升值前景,這從近期的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市場及遠期市場的表現也可見一斑,而市場這種預期的改變是明確且清晰的。進一步來說,人民幣的國際化僅是被更多的人接受而已嗎?顯然,一個缺乏市場大規模交易量及國際交易者的人民幣匯率市場很難說是國際化的;一個只有做多機制而缺少做空機制的人民幣也是很難被投資者所接受的。

無論是在19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中,還是在2008年的美國金融危機中,人民幣都秉持了堅鋌而不貶值的「傲骨」,對世界經濟做出了重要貢獻。但是,作為一個發展中國家真的不必承擔本就不屬於我們的責任,或許我們更應該關注國內企業及經濟因人民幣承擔了不該承擔的責任而付出的代價。

来源:國際金融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