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文道:價值教育(流氓愛國二之二)(圖)

作者:梁文道 發表:2013-08-29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28日訊】又到該吃月餅的日子了,往年這個時候,總有一些政治團體會把月餅當成禮物,向他們的選民或潛在選民示好。所以月餅也就成了本地政治活動的四大神器之一,與其他三樣時令食品合稱「蛇齋餅糉」,殺傷力極大。儘管建制派(或者保皇黨)並非這四大神器的唯一供應商,儘管建制派的支持者也並非全是為了它們才投身「愛國愛港陣營」;但是久而久之,建制派和「蛇齋餅糉」的關係已經在港人的心目中變得牢不可破,甚至在「愛國愛港」和「蛇齋餅糉」之間劃上了等號。

要是再加上可以隨便毆打反對者而又不會受到警方制止的黑社會,那麼這個所謂的「愛國愛港陣營」又會變做什麼模樣呢?

縱觀當代國史,「愛國」的定義已經十分含混,幾乎可以任由當權者來界定詮釋。雖然它常常被宣揚成為一種天然自發的感情,一種神聖崇高的美德;可它的內涵卻是實效至上。黨叫我向右,我就向右;黨叫我向左,我就向左;至於那右和左的對錯是非,則不在考慮範圍之內。

回到香港,「愛國」則得後綴「愛港」二字,以「愛國愛港」的面目出現,是內地愛國宣傳的本地版本。這份愛已然功利,而吸引大家去愛它的手段,竟然更是赤裸裸的功利。不必和你談什麼大道理,也用不著在價值原則的立場上明辨對錯,只要直接祭出「蛇齋餅糉」,或其他與政治無關但又很有吸引力的實際利益便好。為了彰顯這個陣營的浩大,為了「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甚至不惜出動黑勢力打手。於是整件事就成了一群人為了自己的利益去愛上一個更大的利益。

情勢發展到這個地步,將來再搞什麼愛國教育都不會有意思了。因為現實已經教育了大家,這套價值教育骨子裡其實是反價值的。它什麼都不相信,只相信權力和實利。所以流氓也得趕緊愛國,因為你一旦愛國,你就不再是流氓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