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公務員總分第一 臉上長痘被判不合格(圖)

發表:2013-08-29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湖南一公務員考生總分第一,因臉上長痘被不合格。(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3年08月29日訊】八月初,湖南省湘西自治州一位年輕人雖然在公務員考試中獲得筆試面試總成績第一名,但在體檢項目時,因臉上長有痘子被認定為「不合格」,體檢未能通過。

據新華網最近報導,湖南省湘西自治州的這位因臉上長痘而被認定「不合格」的公務員考生,前不久發帖表示,自己今年參加湖南省公務員考試,報考湘西自治州公安局一網路民警崗位,以筆試面試總成績第一名進入體檢。而在8月4號體檢時,雖然其它體檢項目都合格,但卻因臉上長青春痘(痤瘡)被醫生告知自己不合格。

第二天,一名負責體檢的領導勸這位考生主動寫申請放棄,並警告說,不要對他們就此事告狀。但這個建議遭到考生拒絕。

8月6日,該考生對體檢結果提出質疑,並去湘西自治州公務員管理局討說法,官方回覆稱他體檢不合格是根據招收公務員條款中的「影響面容且難以治癒的皮膚病(如白癜風、銀屑病、血管瘤、斑痣等)」這一標準而定的。該考生隨後申請復檢,但最終還是被拒絕。

8月22日,湘西州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通過其網站表示,經該局紀檢監察室調查核實,州紀委監察局派員對8月4日所進行的體檢進行了全程實施監督。體檢中嚴格執行公務員招錄體檢中有關公開、迴避、保密、監督等制度規定,湘西州人力社保局工作人員對體檢醫生的業務處置未作任何干預,而醫生嚴格按照規定的體檢項目和標準對考生進行身體檢查,獨立作出了判斷。

致力於反歧視事業的民間機構、南京「天下公」的負責人陳淵先生對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表示,中國的所有國家事業單位和許多國營企業在招聘工作人員時都以「國家招收公務員條款」為基礎,因此,在公務員報考中因歧視而沒有被招收的人,將會失去許多就業機會。

「國家公務員招收標準條款,在中國,除了一些小型的企業在招收工作人員時可能不用它做標準,但實際上,中國其它所有國家企業和事業單位、以及類似中石油的大型國企,也就是所有被認為是比較體面的單位,在招收員工時都是以它為標準的。所以說,如果一個報考公務員的人因受歧視而被一個國家單位拒絕招收的話,那麼這個人很可能將同樣受到其它一系列類似企事業單位的拒絕。」

這件事曝光後,中國一系列媒體進行了報導併發表了評論。

人民網8月25日刊登一篇署名司馬童的、題為 「‘臉上長痘’與‘乳房對稱’算啥‘標準’」的網民評論文章說,站在旁觀者的立場,想必許多人會產生同樣的感受:這是一場詭異的「考試」,也是一種充滿疑點的「不合格」認定。且不說報考一名網路民警,何必如此放大「臉上長痘」的缺點,為什麼當地公務員管理局面對質疑,卻仍聲稱「只採用指定體檢機構的體檢結論」?

網民評論還說,看來,筆試面試總成績第一名,也別高興太早,僅僅因一個看似問題不大的「臉上長痘」這一弱點,相關機構的「判官們」就能一把將你拉下馬來,且再加上一條「不允復檢申請」。

評論文章指出,其實早在2004年,湖南省還曾想對女性報考公務員者作出形體特徵方面的限制,比如其中規定「乳房必須對稱」。換句話說,如果乳房長得不對稱,哪怕考試合格,德才兼備,也要「一票否決」。儘管後來由於招致外界強烈質疑,該省宣布廢除了「雙乳對稱」的明文規定,但記者瞭解到,在實際操作中,雙乳不對稱的女性參加公務員考試仍然可能不會錄用。

美國印第安那州富蘭克林學院的法學教授凌渝郎就中國存在如此嚴重的就業歧視表示:「工作權是平等的。中國沒有這個觀念,因為它沒有民主的觀念, 整個過去幾千年來的歷史都沒有平等的觀念。中國過去傳統上沒有民主觀念,現在更沒有民主觀念。因此,歧視是非常嚴重的,每一個地方都有,這是個根深蒂固的問題。」

人民網網友的評論說,公務員考試招錄通道的公正順暢與否,無疑是不少人相信理想和夢想,進而驗證社會公平的一種重要參照。而「臉上長痘」或「乳房對稱」之類的競爭規則若是掌握不好,非但損害了個人小「夢」的確信與確立,更會給所謂「中國夢」的實現帶來負面影響和阻力。

(原標題:湖南一公務員考生總分第一 因臉上長痘被不合格)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