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武術家論傳統武術與新武術的不同(圖)

作者:張正 發表:2013-08-29 07: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唐人電視臺主辦第四屆「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亞太區初賽,8月3日在臺灣台大綜合體育館舉行

【看中國2013年08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張正報導)新唐人電視臺主辦第四屆「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亞太區初賽,8月3日在臺灣台大綜合體育館舉行,彙集許多傳統武術門派的武術高手參加了南、北拳法、器械組等比賽,參賽者老、中、青、幼均有,更有鮮少出賽之資深教練與宗師級武術家共襄盛舉,一齊為弘揚中華傳統武術而努力。知名武術家、大賽評委楊龍飛先生在臺灣發表了他對傳統武術與新武術有哪些不同的論述,楊先生在接受看中國記者採訪時,又進一步闡發了這些觀點。

楊先生說:在當今社會,中華武術經過各種傳播途徑普及到世界各地,家喻戶曉,各種不同比賽層出不窮,吸引著各國武術愛好者。但不少人對傳統武術與新武術歷史發展和實質意義並不清楚。這裡簡單說明一下。

傳統武術歷經五千多年中華文明,融合以道德,養生技擊為一體,已豐富成熟,實踐承傳著優秀的武術拳派。

新武術產生於上世紀50-70年代,開始於為了統一武術比賽規則與便於推廣普及,由知名老武術家在傳統拳整編出級別不同的甲乙丙拳術,這種作法拳術還在傳統基礎上,但由於只是著重於套路演練競賽,接連有更多人不斷參與更改拳術動作,重點體現觀賞價值,逐漸偏離了傳統武術的主要原則。重外型的觀賞價值,與不斷增加動作的複雜與高難度,我們現在經常能看到的像體操雜技似的就是新武術。新武術沒有傳統武術的豐富內涵和哲理性,習練新武術者的身體還容易受傷,不少套路不適合年齡大演練,所以,我們看到的新武術比賽中的優勝者多為年輕人。而傳統武術往往是練武時間越長,功夫越高深身體越強壯。

新武術變異了中國的傳統武術,這種新武術出現與推廣,變異了人們對真正傳統武術的瞭解和認識。

有人找藉口說:新武術是為了把武術作為體育項目推廣。但從它實際效果來看,它的出現和推廣,是中共六十多年來,對中華傳統文化與道德破壞的一個實例。

新武術使有志於學武術者步入歧途,花費了大量的時間、精力、甚至金錢,學的是一些失真的東西;幾十年前,中共對傳統武術使用的是打壓的手段,許多傳統武術的精華被批判,許多傳統武術家被迫害,有的甚至被迫害致死。許多傳統武術家的獨門傳統武術絕技因無傳人,在傳統武術家過世後,就失傳了。許多傳統武術的絕技因此消失斷流,永遠失傳了。長此下去,傳統武術也面臨著徹底失傳的危險。

改編過的新武術拳種缺乏內涵,與傳統哲理背道而行,其外表動作虛誇複雜,長期演練新武術者,從觀念,意識,呼吸和形體會對其人體身心過分消耗損傷,違背武術原理和精神,失去了武術中的精髓,不能出真功夫,可以說是有害無益。已失去了傳統武術的真意。

許多傳統拳武術前輩一生習練傳統武術,身心受益匪淺,雖然年歲已高,還是謙卑好學出手敏捷武藝高超健康長壽。

我常聽前輩武術家說;不知拳理術枉費功夫苦勞神,內練一口氣外練筋骨皮。他們習拳悟道傳承下來的心得智慧讓我們學習和參考,有著深遠的人生意義和價值。由於中國政府近年來大力推廣新武術國際化,變異中華國粹扭曲中華傳統文化的根,使武術在全球的推廣魚目混珠。讓許多外國人認為新武術就是真正的武術,把它當作一種體育表演項目來讓人看,大大的誤導武術發展與人們對武術的印象,與正統武術傳承背道而行。這也讓外國武術家笑談;「中國拳花拳繡腿重看不重用。」

新武術使武術文化分裂出表演形、散打形、養生形、對練形套路等等;這使武術從武德禮儀,武規,武技,服裝兵器大大失真,更使具有五千年歷史的神傳武術文化嚴謹傳承意義變異變形,讓很多老武術前輩嘆息並嚴厲批評,這也是許多傳統武術門派消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現今人們重表而不重內,物慾橫流,盲目追求對物質的佔有與生活的娛樂性,有意無意地在推廣著新武術,很少的人花時間瞭解和繼承它,使傳統武術更易失傳,這也是當今道德文明世風日下一種社會現象!

真正武術是源於道家哲理文化上的,遵從天地人,從人體內外結構與宇宙相應的天人合一觀,也是吻合中醫原理,武術是養生和技擊並存,與修煉合為一體。讓人們在傳統武術土壤裡,重德實練體悟人生哲理,在淡薄名利中求真,去惡揚善,敬重傳統,如孟子所說的;「舍生取義」,培養仁義謙卑進取明理的武術美徳,習武者一招一式紮實練習讓人悟道做好人,不斷悟心法而升華自我,符合神傳文化理念貫通中華五千年文明歷史的博大內涵,才能使武徳武道正確健康的發展與傳承!

新唐人電視臺主辦的第四屆《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北美賽區初賽定於 2013年9月21日在美國紐約市巴魯克學院體育中心舉行,報名截止日期為2013年9月8日,錯過了亞太賽區初賽的選手還可在9月8日之前報名參加北美賽區初賽。2013年9月22日在美國紐約市巴魯克學院體育中心舉行複賽、決賽及頒獎典禮。愛好武術者也可到美國紐約市巴魯克學院體育中心購票觀看這世界上難得一見的傳統武術盛會,一定會讓您不虛此行。

有關大賽的詳情,請到以下網址觀看:http://martialarts.ntdtv.com/ct/regulation/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