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美女老闆攜5億外逃 神秘男伴曝光(圖)

發表:2013-08-30 03: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30日訊】震驚中國業界的泛鑫保險高管陳怡攜款外逃後,短短不到10天就被抓回。

8月20日,有知情人士稱,與陳怡一同被抓的還有一名男子,但身份不明,可能是泛鑫另一名涉事高管,主管財務的江傑。

陳怡從變身黑馬到卷款潛逃,只用了3年多時間

涉事的泛鑫保險代理公司2007年成立,隨後的兩三年間,這家公司還默默無名。在全國200多家保險中介公司中,泛鑫只是在上海有業務。它的註冊地在上海崇明縣,初始時,註冊資本僅50萬元。不過兩位發起人並不在現在的業務主管之列。

從銷售精英自建團隊,到變身黑馬、獲褒貶不一的評價,再到調整泛鑫人事、卷款潛逃,陳怡只用了3年多時間。

陳怡流傳最廣的照片,來自公司官網上的截屏:黑色長直發,圓圓的臉,大眼睛—照片上的氣質符合業內接觸過的人對她的描述:安靜,不多話,在保險代理的圈內,就是大老爺們中間的一個小姑娘。


事件主角、泛鑫保險前高管陳怡

還有一張可以在微博上搜索到,就是2012年11月,陳怡所在的泛鑫保險代理公司承辦的第五屆保險保險中介論壇。陳怡正在台上發表講話。講話稿十分冗長,大意是保險中介需要走出自己的道路,也就是為保險公司提供有價值的客戶。

這兩張照片上的陳怡還處在光環之下,事業似乎正處於頂峰:泛鑫的保費規模在上海地區第一。某雜誌社長在去年7月微博裡評論說:「5週年慶典晚宴,浦東香格里拉宴開50席,真牛。人家上半年收了2個億,上海第一」。

《保險經理人》雜誌也是在陳怡出事之前,唯一有跡可循,採訪過她和泛鑫的媒體。這篇詳解中高端之路的文章,在很大程度上梳理了泛鑫的成長之路,儘管並不詳細。

陳怡究竟是何方神聖?

陳怡在2010或2011年左右加入泛鑫。此時她是從太平洋[1.01% 資金 研報]安泰跳槽而來的銷售精英。陳怡在保險行業的事跡,有跡可循的則是從2004年開始,那年她加入太平洋安泰(現在的建信人壽)。在專訪文中,介紹說她在太平洋用獨特的銷售經驗,可以獲得千萬的意外險大單。

究竟陳怡何方神聖?近日有「熱心網友」爆料,指出陳怡是1979年生,2000年畢業於上海滬東職業技術學院的計算機專業,這所大學後被並入上海第二工業大學。《南都週刊》獲得的資料顯示她是1979年生,籍貫浙江安吉,專科學歷,登記的工作單位為中外紡織貿易公司。

上海工商局官網的營業執照顯示,陳怡是泛鑫江蘇路營業部的總經理,負責財務工作的蘇則是法人代表。加入泛鑫之後,泛鑫的行事風格隨之改變。首先主營業務轉為壽險,公司轉走中高端市場。

在保險中介的從業被普遍認為偏低的情況下,陳怡拉高招聘門檻。要求原職業的年收入在5-10萬,招聘者需要經歷層層面試,關鍵是提供近200人的准客戶名單,以分析人脈資源。

熟悉陳怡的人說,她喜歡用「乖」的人,在走廊見到領導會畢恭畢敬招唿的人。而且公司對著裝,座駕都有細緻要求。女員工常年一身黑色套裙,黑絲,只有頭髮有顏色。男員工則要穿繫帶皮鞋,配領帶,穿暖色襯衫,衣服上不能留頭屑。

「感覺團隊非常專業。」一位去年在泛鑫培訓過的員工說。在兆豐偉業辦公的其他公司則對這家保險代理的員工頗有微詞,說他們常年一身黑,老是在電梯運行高峰期間上上下下。這也難怪,泛鑫擴大之後,將辦公室分散在幾個不同的樓層。

泛鑫的保費收入在上海地區排名節節攀高,僅兩三年時間,就排到了上海地區第一名。惹得保險業內紛紛打探,陳怡究竟什麼來歷啊?

業內說陳怡低調,是多數人不清楚她的背景,如何迅速崛起。某保險行業人士則說,只知道泛鑫客戶所處的圈子挺高端的,大老闆不少。

不過在保險中介行業,有個說法叫「吃一頭」,也就是必須依靠保險公司,或者保險客戶。通過散客能做大規模,跳出行業的非常難。而保險代理公司,就是保險公司委託招攬客戶銷售保險產品的機構,代理公司收取保費交給保險公司並從保險公司獲得手續費。

和泛鑫合作的保險客戶,有崑崙人壽、幸福人壽等多家新興的壽險公司,其中光大永明和泛鑫還合作開發過壽險產品,崑崙則被指約有三分之一的保單來自泛鑫。

發展迅速的泛鑫,其被重視程度在保險中介費用上得到本質體現。一般的保險中介公司,如果獲得保單,保險人首期繳費假設是1萬元,假設中介費用是50%,保險公司則要交付5000元給代理公司。泛鑫在早期和保險公司簽約時,中介費為首期保費的80%-90%。後期加入的保險公司如陽光人壽,傳聞中介費已經超過100%,最高可達160%。

遊走灰色通道的理財產品

泛鑫的保費和收入排名迅速上升,根本原因在於保單量大,大得令業內人士感到頗為費解。「我們經代部門一直在研究為什麼泛鑫的保費這麼高,不僅保費高,單筆保單的額度也很高!」合作方之一的一家保險公司員工透露。而從東窗事發後泛鑫拿出的合同來看,大額的原因就是把期繳業務,當做躉交業務來做。

實際上泛鑫並未將自己僅定位在營業執照給他們的活動空間裡,而是向客戶宣傳泛鑫是第三方理財服務公司,客戶的資金可以投向多種投資渠道。

8月15日,上海保監局稱,泛鑫擅自銷售自製固收理財協議,警方已經立案。泛鑫銷售的理財產品,也就是監管層稱唿的「自製理財產品」10萬元起賣,利率隨購買額度遞增,大體在6%-10%。最大金額的一個合同據稱數額在3000萬。購買之後,客戶得到一份「客戶協議書」。協議僅一張合頁,裡面除身份信息之外,就是購買的額度和利率。客戶的本意就是到泛鑫購買一份較高收益的穩賺的理財產品,一年到期就退出。

「一共賣了3000份,大約10億元。」一名登記好了信息,等待泛鑫把本金轉移到她銀行卡上的客戶對《南都週刊》轉述她聽到的泛鑫管理層的話。在新聞曝光陳怡卷款外逃後,前後200多名這樣的客戶帶著他們的「客戶協議書」到泛鑫來登記,主要訴求就是返回本金,對利息損失則大度表示「算了」。

8月18日,記者在泛鑫辦公室見到的客戶中,有普通上班的上海女子、有穿著樸實的某公司中層、也有穿著T恤衫的年輕男子。他們均通過朋友介紹來購買「自製理財產品」—朋友則是泛鑫的銷售人員,據稱他們自己也買過這裡的產品,效益很不錯。

泛鑫把每位客戶購買「自製理財產品」的錢,再以該位客戶自身名義,購買保險公司期繳的產品,以購買10萬元的自製理財產品為例,這位客戶簽署的便是首期付款10萬元的長期壽險合同。這便是從躉交變為期繳的過程。

儘管有新聞報導,有些客戶是在出事後,才看到泛鑫以他們名義填寫的保單,實際上客戶情況不盡相同。上述樸實的公司某中層就表示,知道自己要簽署一份長達20年的保單,他的朋友、前同事—沒有仔細解釋這份要期繳的保單內容,告訴他「不要去管保單內容」。

這些客戶中也有泛鑫的前任員工和現任員工。一位借款250萬元後購買了總額300萬元自製理財產品的年輕帥哥就曾在泛鑫工作。他表示意料到泛鑫會持續不下去,但沒有想到這麼快!

故事未完待續

雖然沒有弄明白泛鑫理財產品的門道,但一些與泛鑫合作的保險公司管理層卻下意識感覺到潛在的風險。大約和泛鑫合作一年之後,該公司暫停了和他們新保單的簽約,續保業務則繼續進行。「目的也是為了觀察續保情況。原本計畫今年(也就是第三期)續保情況好,能證明是正常報單,就和他們繼續新單的簽立。」該公司員工透露。

一家不在泛鑫合作名單之列的保險公司員工對記者表示,他們認識泛鑫員工,但從來不和他們聯繫,連電話號碼也早就刪除了。「知道一定會出事。」

有人把泛鑫資金鏈斷裂的原因,歸結於今年保險市場不好,難以為續。但是從上述敘述來看,一個原因很可能是保險公司察覺風險而不願繼續合作,泛鑫無法收到高額的中介費用自然無法支付利息。

更嚴重的信號來自監管層。2013年2月底,上海保監局針對泛鑫公司和泛鑫員工的違規銷售行為開出兩張行政處罰單,各罰5萬和1萬。處罰單的內容顯示,保監局已經收到泛鑫在銷售「自製理財產品」,違規銷售保單的爆料。

泛鑫銷售的腳步沒有因為處罰而停止,只在之後的客戶協議書上,不再是以泛鑫公司而是以銷售人員的名義簽約。

目前還無法知道陳怡從什麼時候開始準備卷款潛逃,也不知道卷款的具體數額是否是傳聞最開始的5億元。據媒體報導,有些陳怡的熟人在7月中旬通過電話,之後一週則無論電話、簡訊、微博、微信都無法聯絡上。

陳怡的神秘合夥人

因為卷款金額較大,業內紛紛猜測,陳怡並不是一個人行動。「一起涉事的還有另一名男高管江傑。」泛鑫副總經理朱皓向採訪的媒體明確指出這個信息,表示陳怡自己招了江傑,負責什麼業務不清楚,和陳怡一起管財務,還曾為泛鑫做出戰略調整,計畫上市。

記者也從業內人士處證實,卷款潛逃的另一關鍵人物是江傑。「金額即使不是5億元也是很大的數額,要拿到這麼多不容易,要轉出這麼到國外也很不容易,肯定有一起行動的人。」一位業內人士表示。

江傑大約在2010-2011年間任光大永明的總經理助理,負責經代渠道。此前在生命人壽浙江分公司任總經理。他和陳怡認識很可能就是在2010年上任總助之後。但此前泛鑫的保費規模已經做得很大,有光大永明員工表示,江傑也一直好奇泛鑫的模式到底是什麼。

2011年,光大永明業務結構調整,負責經代業務的江傑被撤職。一段時間之後來到泛鑫,泛鑫的博客顯示,2013年3月,江傑代表公司向海康人壽的外資高管介紹泛鑫的新模式。

不過截至記者截稿,還沒有官方渠道證實江傑在逃或被一起押解回國,他對陳怡卷款潛逃起到什麼作用,被捲錢款的構成,還是一個謎。

陳怡的落網可能不是結束,而是剛剛開始。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