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ype十年:改變了世界卻沒能改變微軟(圖)

發表:2013-08-30 2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30日訊】8月29日,Skype迎來了自己的10歲生日。諷刺的是,有多少人還記得它的生日?許多人的淡忘,可能是因為自從被微軟收購之後,我們曾經熟知的Skype黯淡下來。微軟雖欲發展「統一通信」,但這一目標模糊而不堅定,在此背景下Skype較於從前反叛的形象顯得愈加蒼白。科技博客GigaOM的創始人Om Malik發問:Skype還能再支撐到下一個10年嗎?

這家小型初創企業曾讓電信高管們眼前一亮,曾讓eBay的管理者也玩了一把「心跳」大冒險,甚至獨自做成了那麼多反托拉斯人士都沒能做到的事情,讓電信產業處於被動守勢。Skype野心勃勃的創始人不僅改變了現狀,也改寫了交流的定義。這個產品和其技術支持都令人稱讚,其代表的人類應該每時每刻都與其他人進行交流的理念也被人稱頌。

2003年8月29日,Niklas Zennström和Janus Friis開創了Skype。科技博客GigaOM的創始人Om Malik在體驗了一週Skype後拍著胸脯對他當時的老闆說,「這個產品一定會火的。」他還清楚地記得自己因為激動而身體有些顫抖:他看到了通訊的未來,這個軟體將會成為新的通訊工具。儘管當時Skype還很簡略、粗糙;而且它是由幾個瑞典人開發出來的。

改寫規則的創新者

合併之後戲劇般的情節和各種不明智的決策使Skype蒙塵,但這不能改寫它一度是最具破壞性的網路公司的歷史。Skype與亞馬遜、Apple、谷歌(微博)、Facebook和Twitter這些網際網路巨頭屬於同一重量級的陣營,僅憑自己的力量就改變了網際網路與社會的進程。如果谷歌使獲得信息民主化,那麼Skype則使傳播更加民主化。

今天,當Marc Andreessen談論網際網路是如何吞噬整個世界時,他的公司卻只是抄襲著Skype上演過的劇情:通過擊敗電話公司來為「網際網路吞噬世界」這一理念設立模板。當人們談論網路效應時,他們不會想起Skype曾將網路效應發揮到極致。當人們吹噓基於網路的通信時,他們只是在討論對Skype的改良。Skype使用P2P軟體,並為協同消費鋪平了道路。如果亞馬遜的與服務使初創企業開展業務更加簡便,那麼Skype則幫助小型初創企業走向世界,並放眼全球僱用人才,今天採用分布式工作方式的企業都依賴著Skype。

下面的這組數據或許可以反映Skype的廣泛影響:2012年,通過Skype進行的國際通話超過1670億分鐘。使用Skype進行的語音和視頻通話總時長達1.4萬億分鐘,這相當於在10年的時間內進行了260萬年的通話。

錯失良機

微軟沒有意識到自己收購了一個多麼有力的品牌真是太沒有眼光了。Skype是一個代表著反叛,沒有約束自由自在的品牌。它意味著與朋友和家人的溝通,是一個無限社交與充滿現代性的工具。

想像一下,如果微軟將自己的Windows移動操作系統更名為SkypePhone,並使用Skype的服務——Qik,GroupMe,kype IM和Voice作為其操作系統的核心。超過數十億的人們已經熟悉了Skype的圖標,甚至連Skype的註冊和來電鈴聲都是那樣獨特。而微軟卻決定使用Windows這個「老舊」品牌,Windows與用戶的關係卻從不是那麼親密。對微軟來說,良機也已錯失。

明天的路在何方?

依靠過去的歷史並不能準確地預計未來,而Skype的未來看起來也愈加渺茫。Skype從事的是信息、語音和視頻通話業務。其成功的密碼在於簡單易用。但是今天,不論是簡單還是易用,Skype似乎都做不到了。過去優雅精緻的界面一去不復返。取而代之的界面可以說是將笨拙和雜亂的特點發揮的淋漓盡致。只有基於iOS的Skype用戶界面還尚可接受。

Skype在面世的時候是獨一無二的。而今天,它的許多功能都對競爭對手「借鑒」了。像Uber Conference和谷歌Hangouts這樣的從事信息傳遞和視頻會議的初創企業界新貴們一點一點的使Skype喪失了個性。

現在,通過谷歌Hangouts可以進行視頻會議,無數的專業應用都能實現免費發送簡訊。在智能手機時代,電話費用也如此廉價,而且人們進行語音通話的頻率也不斷降低。Skype在應用生態圈中似乎已經沒有了立足之地。投入到微軟冰冷的懷抱後,與Lync的嫁接漸漸將Skype變成了一個奇怪的變異體。其關注的焦點變成了企業和「統一通信」。

我們無法預知Skype的未來會發生什麼。通過強大的功能來抗衡缺乏經驗的短板和微軟的插手還需要幾年才能實現。而幾年的時間足夠其他的後起之秀成長起來填補空缺。

但不管怎樣,或許我們還是要說一聲「生日快樂」。畢竟Skype曾經改變了數百萬計人們的生活。

来源:騰訊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