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被逼出來的全球化與高科技(圖)

發表:2013-08-30 2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30日訊】受英途公司的邀請,虎嗅參加了以創新為主題的以色列訪問之旅。行程歷時一週,本文為此行系列文章的第二篇:

被逼出來的高科技

幾乎每一位接受我們訪問的以色列人,無論是來自政界、商界還是學術界,都會強調一點,以色列是一個只有大約800萬人口的國家,國土面積更是和中國相去甚遠。不僅如此,以色列周邊的地緣政治形勢非常複雜,整個國家處於一種不穩定的危機感之中。

所以以色列的經濟戰略其實並不複雜,揚長避短,也比較務實。那就是發展農業,讓人民吃好飯,同時發展教育、軍工、高科技產業。礙於人口數量和國土面積,有些產業的確是沒有辦法去發展的。

JVP風投合夥人兼首席技術官漢姆(Haim Kopans)在接受虎嗅專訪時表示,以色列科技行業最強的地方,在於「核心科技(hardcore technology)」,這些核心技術往往來自曾經在部隊服役多年、有著豐富經驗和執行力的人才,從退伍之後將軍方技術應用在民營領域。這種以核心技術為導向的科技發展模式在以色列的科技產業當中佔有很大比重。

英途訪問團此行拜會的無人駕駛技術公司Mobileye和醫療技術公司BioSense Webster就是兩個極好的例子,虎嗅之前曾經多次報導Mobileye,而BioSense Webster公司雖然名字陌生,但是產品大家一聽就知道:心臟手術支架。Mobileye是一傢俬有的技術公司,而BioSense則在很久之前就已經被醫療巨頭強森公司(Johnson+Johnson)收購。兩家公司的技術都非常先進,在各自的市場領域有很高的份額,且市場前景非常廣闊。

一個科技園區,幾棟樓。這裡幾層可能是一家營收數十億美元的公司,那裡幾層可能是一個在運作數十家創業公司的孵化器。排名全球風頭基金前十的JVC則是在耶路撒冷的一個歷史上曾經是火車倉庫的辦公地點裡。以色列人在狹小的國土面積裡,運作著影響世界科技產業的公司,令人尊敬。這也讓一個來自國土面積960萬平方公里、人口近14億的大國國民,感到慚愧。

人口數量少也導致以色列這塊市場上培育不出有份量的網際網路產品。

以色列網際網路的「兩面性」

谷歌以色列的資深分析師羅賓(Robin Shulman)用「兩面性(two-sided)」來形容以色列的網際網路經濟。雖然網際網路產業佔國民經濟比重(Internet as % of GDP)一項,以色列居全球首位,6.4%。但是注意,以色列的網際網路經濟構成中,絕大一部分是以「出口驅動(export-driven)」的,少部分是以「個人消費驅動(consumer-driven)」。

就谷歌在以色列當地的業務布局來說,這意味著要將同樣一個產品往兩個方向培育,一個是扎根以色列本國市場的,另一個則是以色列網際網路的「出口」市場。

来源:虎嗅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