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記者的「紅色培訓」

發表:2013-08-31 0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31日訊】30萬中國記者被要求參加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培訓課程,學者認為這是中國加強輿論控制的一個信號。媒體從業者普遍對此無動於衷,有人認為這不過是更多的資源浪費而已。

8月30日,新華網轉發《黨建》文章,《31位省(市區)黨委宣傳部長暢談學習習近平總書記8•19重要講話精神》。各地宣傳部長輪流表態,要加強宣傳輿論的控制,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

據新華網報導,8月19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講話,要求「黨校、幹部學院、社會科學院、高校、理論學習中心組等都要把馬克思主義作為必修課,成為馬克思主義學習、研究、宣傳的重要陣地」。

8月26日,新華網發表《新聞戰線「三項學習教育」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答記者問》,證實中宣部、中央外宣辦、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中國記協聯合發文,決定從今年6月到明年1月,在全國媒體業集中開展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全員培訓。參加培訓的人員包括全國所有在報社、通訊社、電臺、電視臺、新聞網站、新聞期刊社從事採訪、編輯、製作、刊播的人員,包括尚未領取記者證的聘用人員共約30萬7000人。

據瞭解,中國媒體從業人員實行記者證管理制度。記者按規定應當從國家新聞總署領取記者證併進行年檢,在取得記者證之前都必須參加馬克思主義新聞培訓課程。但是也有大量媒體工作者沒有領取記者證,他們不必參加這樣的培訓課程。

什麼是馬克思主義新聞觀?

香港大學中國傳媒研究計畫研究員班志遠接受媒體採訪認為,該舉措表明當局有了新的緊迫感,在新媒體時代極力控制媒體,「媒體人員的課程重點是提醒他們幫助維持穩定、支持政府,在選擇發布希麼信息方面服從上級領導」。

很多網民認為,中共宣傳部門歪曲了馬克思新聞觀。作家草軍書說,「不知道正確的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是什麼樣的?是天天宣揚國內形勢一片大好,國外形勢水深火熱的新聞聯播那樣的嗎?是說薛蠻子經常拖欠嫖資,在賣淫女中有較高知名度的新華系那樣的嗎?」

網民引用馬克思在《評普魯士最近的書報檢查令》一文中的著名質問來反駁輿論控制:「你們讚美大自然令人賞心悅目的千姿百態和無窮無盡的豐富寶藏,你們並不要求玫瑰花散發出和紫羅蘭一樣的芳香,但你們為什麼卻要求世界上最豐富的東西--精神祇能有一種存在形式呢?」

上海一位傳播學者以網名「傳播小王子」發表回應說,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核心是,「①反對新聞審查,鼓勵出版自由;②反對政府壟斷思想,鼓勵多元聲音;③一切統一思想的行動和法規都是反動的」,他表示「鼓勵全國媒體大力傳播和弘揚馬克思主義新聞觀」。

媒體從業者無動於衷

媒體從業人員對此命令很少發表評論。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媒體負責人對德國之聲分析說,媒體人員的冷處理大概有以下幾個原因:一是他們更願意就具體的問題發言,而不願意衝撞空洞的意識形態;二是馬克思主義新聞理論培訓課程一直存在,每一個領取記者證的從業人員都必須參加學習,但是無論講師還是學員都把它當作形式主義,不得不應付一下而已,新的培訓也不外乎如此,不過是造成更多的資源浪費而已。

這位負責人表示,這的確是中共加強輿論控制的一個信號。不過他認為,中共從來都沒有放鬆輿論控制。藉助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既不會給輿論控制帶來合法性,也不會增強實際效果。中共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北京科技大學博士生導師周天勇6月30日通過微博要求馬列課程退出學校,稱馬克思主義理論是社會動亂的不穩定因素。周天勇說:「向中央和教育部建議的是,在大中專學生的課程中,取消這個論,那個論性質的課程。其對他們就業和創業毫無用處,是當大領導用的知識。如果學的太多,他們失業了,拿著資本論去農民工的工棚,宣傳受剝削壓迫理論,將是極大的社會動亂的不穩定因素。為什麼執政後還要學革命理論呢?」

周天勇的言論遭到「毛左」網站「烏有之鄉」的激烈批判,並有人組織網路籤名,要求中央黨校開除周天勇教職。目前,周天勇的言論已經從微博刪除。

(有刪節)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