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學中代表吉凶的氣運

作者:清雅居士 發表:2013-09-01 1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01日訊】相學中的五官,形、毛髮、神,都系統的講過其根據和原理,但是這麼多年來相學一直歸結於迷信,還有一個根本的原因,就是對氣運上的把握。

從古代傳下來的文獻中,對於氣色血色著墨甚多,什麼氣色相福歌,四季論,四季氣色詩,氣色生死脈,通神鬼眼萬金氣色篇等等,以至於各位置各種不同的色澤滲和和單一,都有一整套詳細的記載,除開形神之外,血色的變化運轉是最考眼力和相術的,普通人誰都可以拿相書讀一讀,簡單的說幾句理論化的東西,但沒有長時間驗證和實踐,血色氣運很難真正的去把握。

由於這項不是大多數人能看懂,就好比說小學的東西都能看懂,但是一步想跨到高中,就很難掌握了。因此看不懂就說成是假的,唯心的,迷信的。

就我對眾多氣運的論著研究中看,大部分都非常實用,我將其分為三個不同的方面來分別講述。

一、地支氣脈影響的氣

中國玄學中,認為自然之力並不僅指山川河流,風水對人造建築物的吉凶的觀念也合自然之道,同樣,人生於自然長於自然,人身體及面部,也如自然之力的影響和變化,不僅是不同地域的人有不同長相特徵,甚至於四季變化,陰晴風暴,熱濕干冷,包括居住環境,都體現在面相氣色中,這個叫氣,受自然之力的影響,有說法,手相體現最多是十天干的信息,面相體現最多是十二地支的信息,於是在不同的季節和月份中,我們面部的氣也是在不斷流轉的,如氣息流轉暢通,則光澤潤滑,如流轉受阻,則斑痕痘點,這個氣是一個模糊統一的概念,不能套用簡單的西方化學的氣來概論,而是一種代表自然規律變化的能量轉換,而氣於面相的體現,不僅是受自然變化,也與個人的生命狀態和特徵相關,生命狀態更不是簡單的物質細胞的存活情況,也不單指心理狀態,而是自然的生命之力,其實與年齡沒有太直接的關係。有人八十還健步如飛,有人五十就氣息衰敗,有的健康不佳卻神思清明,有人身體健康卻求死解脫,這些對比不在於簡單的身心健康,而在於生命力的狀態,而生命力的強弱就是人體氣的直接體現。

通過觀人不同區域的氣,可知運勢變化。

二、身心直接影響的色

這個理論是與中醫理論相通的一部分,也有不同的地方,以中醫的理論,五臟又分五行,五行代表五色,哪種色過於明顯,則代表對應的五臟出現問題,中醫真正脫離巫術於戰國,而春秋時代就有了理論性的相術,可以說這種身心健康的理論相術的運用,相術甚至早於中醫,除此之外,當然五臟還對應五官,五官的色也是重要的參照,不僅如此,一個人的順利,阻礙,挫敗,衰旺,對心理的影響也會反映在面色之中,這個統一叫色,色澤多伏於表,轉換的週期相對氣較快,而色多為本體的近遇和近況,氣則是自然和環境的影響,這兩者結合起來就為氣色,所以色伏於表,氣藏於內,兩者有著關聯,氣旺的時候色的恢復快,氣衰的時候氣的惡化快恢復慢,而色旺的時候,哪怕氣衰也未必諸事無成,只需等待時機,因此自我的行為和生命活動,是對所謂運勢最直接的影響。因為人心多樣,行為也變換很快,色也並非是單一存在的,不同的色在先後,強弱,外內,都有可能交織在一起,所以更精進又能看出內色和外色,內色是轉換因素的體現,外色是當下和即將過去的狀態。所以內色強而外色弱,則事雖有不順,但堅持和假以時日最終能解決。

通過觀沒不同區域的色,可知行事的成敗。

三、局勢影響的血

相術中的血,當然不可能是血管和傷口流出的鮮血,而是指面部外浮之光,有光亮,暗淡,中和之分,血是色和氣的程度高低的表現,與兩者都有關聯,所以術語中又有血色,氣血,氣色之稱謂,血在中國傳統認知裡,是一種傳承,一種天生天養的東西,擺佈於整個人體,骨,皮,肉,筋,都是血的範圍,是生命運轉的基本元素,而生命運轉的整體過程,就是我們常說的命運,所以命運的狀態就是生命的狀態,也就是血的狀態,反映出來的外在就是光,亮,濁,淡,暗,滲,五種,光是指外表光潔沒有什麼阻礙,平時所說的風光也就有這個意思,人生順風順水的狀態;亮是指膚色旺盛反亮,是處於當下近期最旺盛的狀態;濁是指亮這個狀態的下降,所以顯得不均勻;淡是指光澤已經基本消失,回覆到一種前期平常的狀態;暗是指表皮已略帶粗糙已不光潔偏黑,所示行為和心思受阻,憂慮惆悵不快的出現;滲,是指黑色漸漸由表皮滲其內,在不同區域的出現,體現出人生的某種長期困擾且難以解除的頑疾。

通過觀測不同區域的血,可知處境。

上述氣;色;血三者綜合起來,就是氣運,江湖中人又稱為氣數,由自然變化之理,反映於人體的一種詳細複雜的變化過程。就如哲學理念中提到,當你不在這個房間內,你就不可能知道這個房間內有沒有其他人,當你不瞭解相術的原理和實質,也就不可能知道其蘊涵的變化之道,當然也更不可能因為不知道、不瞭解、不明白,所以就認定其不現實、不存在、不準確。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