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蘇貞昌將辯論《兩岸服貿協議》(組圖)

發表:2013-09-01 19: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01日訊】臺灣總統馬英九與在野的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將在9月15日辯論《兩岸服貿協議》,馬英九認為,真理愈辯愈明;民進黨方面則表示,蘇貞昌會站在替人民發聲的立場,善盡監督職責。

繼2010年馬英九與當時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就《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辯論之後,馬英九與蘇貞昌即將針對《兩岸服貿協議》舉行辯論會。雙方議定,辯論流程比照ECFA辯論模式進行,由馬、蘇各自論述及交互詰問,但未納入媒體提問。

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表示,辯論將相關意見放在同一平臺,有利正反對比,讓利弊清楚呈現,府方將朝"讓證據說話,讓民眾判斷"方向努力。民進黨協調代表蔡其昌則表示,包括辯論、公聽會,應該在簽協議之前就要做,民進黨會善盡在野黨監督的職責,也對辯論有信心。


馬英九希望辯論能夠提升人氣(資料圖片)

馬、蘇這場辯論會從先前的試探放話到確定成局,進展快速,媒體分析,馬、蘇都能因此爭取到不同的利益。馬總統目前施政滿意度不高,除了有機會在辯論中說明政策,也能經由一對一的競爭態勢提高支持度,如同上回的「雙英辯論」一般;至於蘇貞昌在民進黨內面對蔡英文的競爭,利用這次辯論,可以讓蘇貞昌再次成為鎂光燈的焦點。

美國態度關鍵

《兩岸服貿協議》在臺灣紛擾多時,朝野立場殊異,美國的態度甚為關鍵。美國在臺協會主席薄瑞光(Raymond Burghardt)29日指出,儘管美國尚未仔細閱讀《兩岸服貿協議》的內容,但美國認為這有助於台海穩定,也對美國企業界有利,美國正面看待。但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吳釗燮響應,美方並非就服貿協議這個個案表達態度,在馬英九、蘇貞昌進行服貿辯論之前,美方會保持中立立場,媒體可能過度解讀。

另外,馬總統不願配合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舉行國是會議,卻願意和蘇貞昌進行辯論,外界解讀,這是國民黨有意分化民進黨。蔡英文說,自己不是政治分析師,不響應此問題,但她認為,面對服貿爭議,馬、蘇的辯論,能提供臺灣社會重新思考與檢驗的機會。


辯論可以讓蘇貞昌再次成為鎂光燈的焦點?(資料圖片)

公民團體反對政黨辯論解決爭議

不過,許多公民團體,則表達反對以政黨辯論來決定《兩岸服貿協議》爭議,批評馬政府企圖以辯論迴避社會對服貿的質疑,在野黨也沒有提出具體的對應政策。臺灣守護民主平臺會長徐偉群說,「剩下的只是一種辯論比賽中口條跟體態的比較,變成一種選秀表演。」

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認為,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政府沒有針對各產業提出整體衝擊的影響評估報告,沒有公開信息,就不可能越辯越明。未來還要以"每週三問"的方式,指出服貿協議政府欠缺的因應措施,呼籲朝野政黨共同面對。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