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落的文明:蜘蛛之網(圖)

作者:葛瑞姆.漢卡克 發表:2013-09-01 2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阿奇維祭壇七座灰色、沉思未來的石像之中的三座。(圖:商周出版 提供)

【看中國2013年09月01日訊】這些色澤斑駁,超乎想像的石像,既莊嚴又具震撼力,石像的兩個眼窩茫然淡漠地直瞪著無邊無際的大海。
六月夏至午後的日落時分,我們來到靠復活節島西邊中心點的阿奇維祭壇(Ahu Akivi),此處距離海岸三公里遠。和安納根納灣的瑙瑙祭壇一樣,這兒也有七座摩艾石像,但頂上全都沒有頭冠。更奇特的是,所有石像皆面朝西方海面──從它們矗立的高點往西方看去,海洋清晰可見。

這些色澤斑駁,超乎想像的石像,既莊嚴又具震撼力,石像的兩個眼窩茫然淡漠地直瞪著無邊無際的大海。當地人相信,很久以前,當「馬納」(法力)離開復活節島而且一去不回後,它們就如同島上大多數摩艾像一樣死去了。可是島上的極少數摩艾仍被認為具有法力,而且每年會化身兩次「活面孔」(aringa ora)。此種概念極類似古埃及的經過「開口與開光」儀式後,雕像會轉變為「存活的形象」(sheshep ankh)。在吳哥,雕像同樣可以透過象徵性的「開光」而被賦予生命。


仰望天堂之眼。(圖:商周出版 提供)

復活節島上的摩艾像眼睛,曾一度利用白色珊瑚和紅色火山渣加以裝飾。有相當多的雕像(不是在阿奇維祭壇)在利用發現的碎片修復後,才發現這些雕像的眼睛其實是以某種角度仰望天空,這也難怪復活節島的原名會是「仰望天堂之眼」了。在月光皎潔的夜晚,島上數百尊的「活」雕像,以珊瑚做成的眼睛仰望繁星,有如神祕的天文學家在探究宇宙。而在炎熱的白天,同樣的幾百對眼睛也在觀察太陽的運行軌道──古埃及人稱為「荷魯斯之道」或「拉之路」——這也是聲稱「荷魯斯神永生不死」的「荷魯斯神追隨者」所追尋的道路。

柬埔寨吳哥眾寺的天文排列型態,主要是根據十二月冬至的日出和三月春分的日出,即北半球的隆冬和初春。這兩個時點在復活節島的傳說中,被認為是阿奇維祭壇的摩艾像復活之時。在南半球,具有特別意義的則是六月的夏至和九月的秋分。


六月夏至,日落光線不偏不倚直射石像前額。(圖:商周出版 提供)

由莫洛伊(William Mulloy)、利勒(William Liller)、艾德華斯(Edmundo Edwards)、克拉克(Malcolm Clark),以及其他學者所做的精確考古天文學研究證實,東側坐向的阿奇維祭壇的確有非常明確的春秋分方位,而摩艾也確實「被設計用來標記春秋分時點」。在幾處海岸,也找到明顯按照分至時點排列的證據(例如泰貝祭壇、北部海岸的海奇祭壇﹝Ahu Hekii﹞、東加里奇祭壇﹝Ahu Tongariki﹞,以及在維那普﹝Vinapu﹞的另外兩處刻意切割成不規則四邊形的摩艾石像群)。研究也證實,復活節島上的幾處內陸祭壇乃是朝向冬至日出。不過,在阿奇維祭壇並未發現有此現象。儘管如此,當我們在六月夏至日落時分,在阿奇維祭壇的摩艾石像旁向西方看去時,的確可以感受到此處所呈現的強大天地對應關係。落日光線直射鵰像的前額,讓我們聯想起埃及圖坦卡門法老陵墓的第二神龕中,金質雕像前額對應至天體的景象。雕像旁的刻文寫道:「這些神像就是靠太陽神拉之光進入體內,喚醒了它們的靈魂。」


拉諾考火山口上的彩虹奇景。(圖:商周出版 提供)

埃及人口中的「太陽神拉」顯然和復活節島上的神聖建築、神祕過去和宇宙觀密不可分。事實上,在復活節島語言中「raa」即代表太陽。神王霍圖·瑪圖阿第四個兒子便是以此為名,其後又由他繁衍出了「太陽部落」(Raa clan)。「Ra」一字也出現在另外兩個部落名稱之中——「日出部落」(Hitti-Ra)和「紅色日落部落」(Ura-o-Hehe)。島上三座主要的火山口湖名稱是:拉諾考(Rano Kao)、拉諾阿羅伊(Rano A-Roi)和拉諾拉拉庫(Rano Raraku)。還有一處在漢加帕帕(Hanga Papa)的祭壇名稱也叫做拉艾祭壇(Ahu Ra'ai)。考古學者艾德華斯和克拉克曾對這些名稱做過研究,認為它們至少都含有某種「暗示性」。根據兩位學者的推算,拉艾祭壇的石像經其建造者特別擺放在附近的二座火山口旁,除了具有指標意義外,也是觀察十二月冬至太陽運行路線的觀測站。

摘編自《天之鏡》全譯本 商周出版 提供

来源:天之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