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是這樣對待兒童安全的(組圖)

作者:心路獨舞 發表:2013-09-02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02日訊】按:六歲的山西男童眼睛被挖時是獨自一人在外面玩,不是在大人的監護下;長春嬰兒被盜時,是獨自在車上睡覺;廣東佛山小悅悅被撞也是在沒有家長監護下獨自一人走出時發生的,家長疏忽期間的未成年人出事故、被拐騙、被性侵、被害等這類的事情每年發生很多。事實證明,在孩子的安全問題上不能有任何的僥倖心理,任何不周密的舉動都可能搭上孩子的生命。

家長們請一定要看好自己的孩子,這是你的責任!

長春嬰兒隨車被盜後遇害一事讓所有人惋惜不已,罪犯雖一審死刑,卻換不回可愛嬰兒的生命。孩子的爸爸進商店生爐子,把孩子留在車上,怕孩子著涼而不熄火,原本是為孩子著想,卻沒有想過同時也給偷車或偷孩子的人提供了方便,直接開著車就可以很快消失。事實證明,在孩子的安全問題上,不能有任何的僥倖心理,任何不周密的舉動都可能搭上孩子的生命。惋惜之餘,我想還是把美國的社會、學校、家長和孩子安全教育的情況介紹一下,儘管也不是十全十美,意外總會有發生,但有很多可取的地方,願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在小孩出生之前,許多美國公立醫院都會提供一個免費的教育課程,這個課程鼓勵臨產婦與準爸爸一起參加,內容除了產期臨近和生產時可能遇到的問題和對策外,還有嬰兒出生後的餵養和安全問題。由於嬰兒沒有行為能力,保證安全的責任就落在了父母身上,具體來講就是貫徹到衣食住行的每一個環節,吃什麼、怎麼餵、穿什麼、什麼樣的衣物應該避免、不同的年齡應避免什麼樣的玩具、潛在的危險因素可能有哪些、出行的車座要求、出行時父母隨時應該注意的環節和事項等等。我記得課程中曾有一個媽媽現身說法的錄像,一個媽媽帶著不到一歲的嬰兒開車去上班,半路應該在幼兒園停下來送孩子,那一天本來就有些遲到了,加上孩子出生前開車的慣性使然居然忘了停下來,加上一歲以前的孩子愛在車裡睡覺,且都必須放在車的後座,這媽媽沒有意識到孩子還在車裡,下車後跑到辦公室忙了一個多小時才突然想起來把孩子忘在了車上,不幸的是這事發生在大夏天,短短的一個小時孩子已經中暑死了。孩子媽媽被起訴,而真正難過的還是失去孩子的自責和痛苦,這將伴隨一個母親的一生。


美國消防員等會免費幫助安裝和檢查兒童汽車安全座位


孕婦的安全帶是這樣特製的,一旦急剎車或車禍不會傷害胎兒

當然幾堂課能講到的內容很有限,美國政府和機構還專門建立了一個「安全孩子」的教育網站,這裡能解答不同年齡的孩子居家、玩耍和出行的主要注意事項。在美國,把小孩子獨自放在車上、家裡或在外面玩是違法的,若被發現的話很有可能被剝奪孩子的監護權,因為這些法律的建立都來自血的教訓。曾有必須上班的單親母親把小孩子鎖在家裡去上班,結果火災發生孩子被燒死;也有小孩子在車裡睡覺家長不忍心叫醒,於是把孩子鎖在車裡自己去辦事,結果孩子被別有企圖的人盜走等。不光是孩子必須隨時在家長的眼皮底下,就是家裡所有的門鎖、抽屜、壁櫥、冰箱等都得包上保險套,孩子輕易打不開,樓梯口堵上兒童門,傢俱尤其是嬰兒床要選用政府檢測通過的,傢俱的尖角處都套上橡膠緩衝墊,電源堵上塑料套,裝藥片的瓶子要孩子打不開的那種,洗潔殺蟲等用品要放到孩子夠不到的地方或上鎖等。總而言之一句話,在孩子的安全問題上,要防患未然,準備充分,不存任何哪怕是一絲的僥倖心理。


屋內的安全措施很重要

孩子四、五歲以後開始逐漸有了一些自主能力,安全意識的養成開始滲透到學校和家庭教育的內容之中,有關這一點從《英國十大兒童宣言》對歐美的安全教育可見一斑。

平安比成功更重要。

背心短褲覆蓋的地方,不許別人摸。

生命第一,財產第二。

小秘密要告訴媽媽。

不喝陌生人的飲料,不吃陌生人的糖果。

不與陌生人講話。

遇到危險可以打破玻璃,破壞傢俱。

遇見危險可以自己先跑。

不保守壞人的秘密。

壞人可以騙。

我在以前的博文中曾提過丫丫學校進行家庭教育的內容,包括因特殊原因孩子短時間自己在家的注意事項,包括一定不能接電話,一旦接了電話的話也絕對不能透露父母不在家的事實,這種情形中,孩子允許撒謊說家長在睡覺、沖淋浴、上衛生間等,禮貌地告訴對方留下號碼回頭要父母打回去。為了看看孩子們對這項教育消化接收的情況,丫丫的學校、政府教育部門、和父母一起在孩子不知情的情況下策劃組織了一次「演習」,我假裝突然有急事要離開五分鐘,離開前故意和孩子說也許我會打電話回來,讓孩子看來電顯示確定是媽媽再接電話。我離開後政府工作人員用陌生的號碼不斷打電話到我家,丫丫始終沒接電話,而我用手機一打孩子馬上就接了。學校的老師還給每一個孩子的表現做了記錄,通了電話的還錄了音,在電話裡一個政府的男性工作人員表現出對孩子的家長很熟悉,叫得出家庭裡每個成員甚至寵物的名字,他謊稱孩子父親或母親遭遇車禍,需要前來接孩子去醫院等。這項演習的結果顯示,一大半的孩子像丫丫一樣不管電話怎麼響都牢記父母和老師的囑託,堅決不接電話;有少數的孩子看到電話不斷地響,抑制不住接了,但說的是爸爸(很有趣,是不是爸爸有震懾力?)在沖淋浴、睡覺什麼的,聽到說遇到車禍一說也絕對不為所動;只有極少數的孩子到了這時開始慌神了,居然哭哭啼啼地上了「陌生人」的車。這項「演習」的結果最後老師、家長和孩子們一起進行了總結評估,可以想像孩子們所受的觸動。


實地演習是安全教育很重要的一部分


出門一定要保證孩子不跑丟

類似的教育在北卡羅來納州也有另一種版本,政府教育部門為兒童特別製作了一個主題為「不要開門」的專題節目。一個男性工作人員喬裝成送貨員,帶著大堆禮物和五彩繽紛的氣球到一些父母不在家而孩子「獨守空房」的家庭造訪(當然事先已徵得父母的同意),「送貨員」對孩子百般誘惑要他們打開門,有些孩子要麼不予理睬,要麼隔著門應答;但也有半數的孩子不但引「狼」入室,還以小主人翁的姿態帶「送貨員」逐個房間參觀。可以想像,這次的演習結果引起了父母和教育工作者的普遍關注和擔心,也敲響了孩子們的警鐘。

總結丫丫學校家庭教育課程中的安全教育內容,以下的幾點也十分重要,值得和大家分享:

記住父母的名字、電話號碼、家庭住址,但不告訴陌生人。

不論到哪裡玩,一定要在大人的眼皮底下。

不要一個人到加油站、電影院、餐館或其他公共場所的洗手間。

任何不對勁的事請馬上打報警電話,寧肯錯誤也絕不留遺憾。

不接受陌生人給的任何東西,特別是飲料零食。

無論如何,不坐別人的車,哪怕對方是爸爸媽媽的朋友。

無論如何,除了爸爸媽媽親手將你交給的人,不要跟任何其他的人走,哪怕對方保證帶你去一個好玩的地方,或和你玩一種很有趣的遊戲,你都不能相信。

學會打開、關上、鎖上家裡所有的門窗。

如果陌生人抓住你,最好的辦法是大聲尖叫「我不認識這個人」或「火警」,尤其後者會引起周圍人的馬上關注。

有關最後一點在美國曾發生過真實的案例,一個小女孩在沃爾瑪被一個男子突然抱住並企圖拖走,小女孩用學校中學到的方法大喊「火警」並同時拳打腳踢,男子馬上鬆手逃離(後被捉),沃爾瑪的錄像清晰地記錄了整個過程。

安全意識的教育和養成是一個需要反覆強化的長期過程,也是父母和孩子同時投入、堅持、和一起成長的過程,有心的父母會把這個教育融合到親子遊戲之中,比如父母充當陌生人假裝在遊樂場把寵物狗丟失了,問孩子能否幫著找一找,看孩子怎麼反應,並相機揉入相關安全教育的信息和內容,這樣的教育方式孩子更容易接受和記住。

寫到這裡,我突然又想到了不久前發生的藍可兒悲劇,這裡面也滲透了安全意識的因素,對一個女孩子來說根本就不該在那個旅店下榻,洛杉磯主城區的治安和髒亂差是出了名的,在網上訂酒店的時候稍微看一下酒店評語就可以知曉,省錢卻以生命為代價便沒有任何意義了。

最後我想再一次強調,對我們家長來說,對孩子最重要的教育不是學特長、學英語、聽話和考高分等,最重要的是安全意識的教育和養成,要和孩子一起成長,在孩子的安全面前,任何其他的事情都應該毫無餘地地馬上讓步!

来源:我的搜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