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公」經費——末日的饕餮

作者:吳庸 發表:2013-09-03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02日訊】 公款吃喝的黑洞

公款招待、公款配車、公款出國(境),三項開支均由財政撥款,由公家結賬。只要經費姓「公」,這些錢就會被認為「不花白不花,白花誰不花」,於是,招待風、配車風、出國(境)風越刮越猛,無從遏制。

三公經費中最顯眼的是公款招待。中辦、國辦二○○六年出臺《黨政機關國內公務接待管理規定》,對「國內公務」作出界定:「出席會議、考察調研、學習交流、檢查指導等活動」均屬「國內公務」。這些國內公務活動的參加者需要由有關部門負責安排用餐、住宿、交通,總稱公款招待費用。據二○一二年結算,此項開支,國稅總局為六萬五千一百三十五點九三萬元,中科院為七千九百四十五點八九萬元。千萬不可認為這是兩個公款招待開銷最大的單位,有些部門把公款招待費的相當部分轉到下屬企業,由企業列支;還有些部門憑藉非法留存的「小金庫」或下屬單位的暗地「進貢」而隱匿了公款招待的實際數額。最近公之於眾的二○一二年中央行政事業單位公款招待費為十四點一三億元,可是,只國稅總局與中科院兩個單位的公款招待就達七點三億元,像這樣的單位共三百多個,總共才花了十四點一三億元,誰能相信?

公款配車的「官本位」特色

公款購車以及相關的運行、維修開支,是三公消費的大項。為各級領導配置車輛,是權力等級待遇的標誌。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制定的《中央國家機關公務用車編製和配備標準的規定》寫明:部級幹部配備排氣量三升(含三升)以下,價格四十五萬元以內的轎車;副部級幹部配備排氣量三升(含三升)以下,價格三十五萬元以內的汽車。一般公務用車配備排氣量二升(含二升)以下,價格二十五萬元以內的轎車。省級以下各級則自行決定。如甘肅省白銀市委、市府兩辦二○○七年第四號通知規定,縣級單位一般配備排氣量一點八升(含一點八升)以下,價格二十萬元以內的轎車,科級單位一般配備價格十五萬元以內的車輛。汽車的不同價格就是官吏不同級別、不同尊嚴、不同權威的形象化表現。

「三公消費」難禁的緣由

因公出國、出境越來越火。這方面有兩點需要注意:(一)出國、出境的理由是否正當;(二)出國、出境人員在目的地的餐飲、住宿標準是否按規定執行。比如,二○一二年單位人均出國、出境花費,中科院為零點六六萬元,國家體育總局為一點七八萬元,農業部為二點九五萬元,工信部為三點零八萬元,彼此存在相當大的差距。如果都是執行財政部二○○一年公布的《關於臨時出國人員費用開支標準和管理辦法的規定》,這些單位的人均出國、出境花費就不會出現這麼大的差距,說明其中隱藏著虛報冒領的黑賬。

三公消費為什麼無法節制?在一個逐利社會,為政者不能不對各種尋利途徑進行比較,力求找到趨利避害之路。他們認識到,貪污、行賄來錢猛,晉升快,但有根高壓線,不慎觸碰就有身敗名裂的牢獄之禍。相形之下,以公務活動之名得利,既完成公務又撈取私酬,一舉兩得。對此,審計監督只能就事論事,不能深究,公眾輿論表示不滿,卻無能為力,因而三公消費就成了一大鍋煮得爛熟的燉肉,隨撈隨吃,各自肥己。

三公經費開支到底耗費了多少國庫銀両?財政部長樓繼偉稱,二○一二年中央財政支出的三公經費共三十四點二五億元。有些學者、專家關注過這個問題,他們指出:二○○○年《中國統計年鑑》的數據載明,一九九九年國家財政支出中的幹部出國一項達三千億元。他們還注意到,二○○六年十月三十一日《瞭望》週刊報導,二○○四年中國公款招待達三千七百億元。同年三月十二日《中國青年報》引用全國政協委員劉光復的話:「每年各級政府官員公共汽車私用費用達二千多億元」。這三筆費用已經描出了三公經費的大致輪廓,揭示了官方公布的二○一二年三公經費僅為三十四點二五億元的虛假性。二○一三年三月二十四日全國各地十餘專家、學者齊聚浙江討論「三公浪費的治理」,認為中國的三公經費已經突破九千億元,相當於二○一二年全國財政收入的百分之十。

「三公消費」深具中國特色

公款招待以炫富,公共汽車乘用以示貴,公費出國(境)以顯權,是以黨治國的中國特產。試問:全球各大洲,上哪兒去找這麼獨特的三公制?(一)尋遍所有民主社會,莫不表示難以理解和認同。印度經濟增長學院的古普塔教授說,除了極小一部分外事場合會有政府出面宴請外,印度總體上沒有公款招待吃喝的概念。(二)在民主社會,不存在為大小官員一律配置公共汽車以顯尊卑的觀念。突出的例證是:芬蘭只有總統、總理、外交部長、內務部長、國防部長有固定專車和固定司機,新加坡只給總統、總理、執政配備專車和司機。(三)公款出國,在民主社會同樣存在實際需求與財政實力的矛盾,只能根據財政實力予以平衡。立法者會指定財政部門規定具體而詳盡的因公出國的財政撥款細則,超出者不能報銷。美國是經濟實力強大的超級大國,也不敢違背這項原則。比如,規定內閣成員級別的官員因公出國,旅程在十四小時以內,除特殊情況,只能坐航班的經濟艙,不能坐商務艙或上等艙。美駐華大使駱家輝就是攜家帶小,坐經濟艙抵達北京的,因為航程只有十三點五小時。

就三公而言,中國大陸所以與民主社會存在如此顯著區別,蓋在能彼此遵循的最高理念不同。中國奉行以黨為主,一切以黨的統治利益為依歸,所以設計出一套三公制度,既滿足權力者的物質享受,又滿足權力者的風光慾望,使權力者的貪慾得到極大釋放。可謂兩種社會兩重天。

習近平於去年十二月四日以政治局名義呼籲「簡化接待」,「不安排宴請」,「精簡會議活動」,「規範出訪活動」,「嚴格執行住房、車輛配備等有關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規定」,這些頗有針對性的提示對這個老朽不堪、滿身沉痼、精神倦怠、不思進取的政黨來說,能有什麼刺激作用,令人懷疑。這個黨如同傳說中貪吃的猛獸──饕餮,只知猛烈吞食一切「美食」,它不會意識到這是末日的晚餐。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爭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