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制政權的「生存之道」 怎樣才能推翻獨裁?(組圖)

發表:2013-09-03 04: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03日訊】專制政權不是通過選舉產生獲得合法性,其權力建立在暴力和壓制的基礎上。但是它又如何在壓制民眾的同時獲得部分人的支持,這種支持能夠維持多久,專家們對此進行了調查。

美國丹佛市科羅拉多大學(UniversitätvonColoradoinDenver)的政治學教授斯特費思(ChristophStefes)說,世界上幾乎每兩個國家就有一個獨裁政權在執政。然而,究竟什麼是獨裁呢?斯特費思的解釋很簡單:凡是不民主的國家,都是獨裁者掌權。一個民主國家的標誌是,「通往權力的道路是開放的,最重要的位置通過自由選舉獲得。」


前古巴獨裁者費德爾卡斯特羅統治古巴多年

斯特費思負責著柏林社會科學中心的一個關於獨裁政權的研究項目。目前已經獲得初步研究結果。這位政治學家說,受調查的國家包括所有「君主專制、軍事統治和一黨制國家,但是也有選舉前便確定最終獲勝者的多黨制國家。」

權力的三大支柱

科學家們發現,專制政權的權力基於三大要素:合法性、壓制和吸納。這三大支柱彼此平衡相互支撐,確保統治者穩坐其位。

三大因素之一的「吸納」也就是「政治拉攏」:向對方提供加入政權、分享好處的機會。「吸納」是專制政權三大權力支柱中最弱小的一個支柱。它對獨裁政權的穩定產生的作用最小。

而對任何不同意見的壓制則是一個作用力較強的工具。但是斯特費思認為壓制有軟硬之分。例如俄羅斯政權採取的就是「較溫和」的壓制。俄羅斯現在也越來越多地鎮壓示威者,逮捕反對派人士,但是大多數情況下在隱蔽的形式下進行。如對不受其歡迎的記者冠以誹謗罪或者對異議人士強加以偷稅漏稅的罪名。斯特費思說,不得不說的是,「普京先生在這方面手段非常高明」。


普京掌權手腕高明

合法性是成功的關鍵

對於一位專制領導人或者一個非民主的政府來說,使其權力合法是最關鍵的。民主國家是通過選舉產生一個合法的政府,而在專制國家,獨裁統治者必須為自己的權力創造合法性。

煽動民族主義情結就可能成為一種創造政權合法性的手段,塞爾維亞當權者米洛舍維奇就是一個例子。或者是通過樹立一種意識形態,比如共產主義思想,前柬埔寨獨裁者波爾布特(PolPot)就如法炮製。而古巴獨裁者菲德爾·卡斯特羅則是兩者兼而有之。針對其「美國惡鄰」他打出的是民族主義這張牌,同時也向國民信誓旦旦地承諾為實現共產主義而奮鬥。

為手中權力創造合法性的另一個途徑是承諾確保經濟成功。在中國,共產黨憑藉這一承諾擺脫了所有意識形態限制,不怕任何抗議。對這一方法的有效性,斯特費思有親身體會。當他在中國講學時,他曾經問現場的大學生,他們如何看待在中國實行民主和多黨制?他聽到的回答是:「這將導致中國的不穩定。我們還是希望共產黨繼續執政,這樣我們也能享有良好的物質生活。」

怎樣才能推翻獨裁政權


中國堅持一黨制

斯特費思說,只要這三大支柱穩定,保持平衡,獨裁政權就能長期進行統治。只有當人民起來反對壓制時,獨裁政權的日子才屈指可數。或者是吸納拉攏的手段不再起到讓對方「政治入股」的目的,而是只助長貪污腐敗。

斯特費思強調,根據柏林社會科學中心的調查結果來預測一個獨裁者或一個專制政權的結束是不可能的。他說:「我們無法預測,但我們至少可以說:在這種或那種情況下,專制政權崩潰的概率會比以前更高。」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