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幫被查 這一波風暴指向曾慶紅周永康 (圖)

中共精心部署「打虎」 習近平面臨考驗

發表:2013-09-03 05: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03日訊】 「石油幫」遭調查 矛頭指向曾慶紅周永康

中國近天陸續爆出「石油幫」成員遭調查的消息引起外界廣泛關注。週日,官方媒體披露,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蔣潔敏正在接受中共內部調查。蔣潔敏曾擔任中石油集團董事長,引發外界揣測事件與此前中石油4名高層因涉及貪腐而被調查有關。對於中石油多名現任或前高管被調查,外界視為中共當局反腐矛頭指向「石油幫」。香港媒體則報導認為,此一波調查矛頭指向前中共高層曾慶紅和周永康。

《明報》今天報導,所謂「石油幫」指的是從1980年餘秋裡出任新組建的國家能源委員會主任開始。幕後龍頭是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曾慶紅在1980年擔任余秋里的?書,在石油系統多年,其後在政壇平步青雲,升至政治局常委。

此外,曾在石油系統工作超過30年的周永康和曾在茂名石化工作多年的張高麗,也分別出任第17屆、第18屆政治局常委。

而蔣潔敏掌管的石油國企,市值高達人民幣兆(數十億)元計。

據報導,蔣潔敏被視為「石油幫」新星之一,他近年升遷也多得曾慶紅及周永康的青睞與提攜。

報導指出,曾被視為前國家主席江澤民親信的曾慶紅,外傳10年前因協助前國家主席胡錦濤勸告江澤民交出軍權,自此與江澤民產生芥蒂。因此,外傳在中共政壇上仍舉足輕重的江澤民支持總書記習近平以肅貪反腐名義打擊「石油幫」,矛頭指向「石油幫」重量級成員周永康,甚至可能針對曾慶紅。

南華早報日前報導,中共領導人已決定調查周永康的貪腐問題,但報導尚未獲官方證實。


打擊中石油高管 考驗習近平能力

近日北京掀起打擊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高管的貪腐行動,引發香港社會廣泛關注。港媒認為,事件考驗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能力。


習近平在北京人大會堂外等著迎接肯尼亞總統2013年8月19日Reuters/路透社

《信報》今天發表社評指出,這次「打虎」行動是中共中央的精心部署;過去石油系統是大陸反腐鞭長莫及的「死角」,這次開刀調查,不僅體現反腐決心,也考驗習近平的能力。

《星島日報》也在社論中指出,蔣潔敏涉嫌嚴重違紀而接受調查,是習近平接掌黨政軍權力以來被轟的最高級官員,政壇注視是否會陸續有「大老虎」落網。社論說:「習近平班子要整治貪腐,既要夠膽打老虎,同時要讓幹部和百姓看到任何人貪腐都無山可靠,不論在朝在野,廉政勵治才能夠事半功倍。」

另外,《經濟日報》也發表社評指出,上任不足半年的蔣潔敏疑涉中石油貪腐案而被調查,外界關注此案會否向上燃燒。社評表示,近日也有其他國企爆發貪腐案,這或許反映出中共的反腐戰線,正由政界擴大至商界,尤其國企。

另據中央社報導,在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蔣潔敏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後,中共18大以來已有9名省、部級官員垮臺。

中共18大去年11月舉行,至今9個多月,已有李春城、周鎮宏、劉鐵男、倪發科、郭永祥、王素毅、李達球等副部長層級高官因案下臺。中共中央編譯局前局長衣俊卿,則於年初因生活作風問題被免職。

今年58歲的蔣潔敏,則是中共18大之後,首名被查處的中共中央委員、正部長級高官。報導認為,將於今年11月舉行的中共18屆3中全會,可能推出反腐系列新動作。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