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虎離山與敲山震虎!

作者:老徐 發表:2013-09-03 2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03日訊】中石油,這回攤上大事了! 

繼王永春、李華林、冉新權、王道富等4名中石油高管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之後,國務院國資委主任、黨委副書記、前任中石油集團董事長蔣潔敏,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事實上,過去一年來,網路上對蔣潔敏的傳言一直沒斷。去年9月有微博網友爆料稱其神秘失蹤,之後中石油相關人士闢謠澄清說其正在住院。十八大上,蔣潔敏順利當選中央委員,今年3月18日其辭去中石油職務後,3月25日國資委網站才挂出他上任的消息,其間亦有各種傳言和對其提拔重用的微詞。此次下馬有媒體報導是因離任審計發現了問題。

其實,依我看,3月份調整蔣潔敏的工作,是中央的一步妙棋。既不打草驚蛇,又能調虎離山,為揭開中石油窩案創造了條件。

中石油腐敗案件頻發,讓人聯想到幾年前中石化董事長陳同海的案件,他因受賄1.95億元被判死緩,個人平均每天揮霍掉4萬元。靠著壟斷,「兩桶油」成為了世界級的「巨無霸」,可是帶給中國消費者的,是高企的油價。壟斷和腐敗,一直是孿生兄弟。不僅中國,全世界都是如此。哪裡有壟斷,哪裡就一定暗藏著腐敗。

一個曾經走訪過國際上許多大石油公司總部的外國基金經理,來到中石油總部後,對裡面的豪華和奢靡,感到無比震驚和感慨。當今,一些依靠壟斷而牛皮哄哄的國企,高管職務消費以及職工福利,已經到了觸目驚心的程度。所以,中央對央企的反腐從中石油開刀,大得人心,利國利民。

我們的國企,號稱全民所有。可是老百姓從沒分到過一分錢。某些國企,實際上成了官企,成了某些人的家天下。無論央企還是地方國企,近年來都曝出不少腐敗案,比如中儲糧窩案、中國移動腐敗窩案等,令人震驚。這些腐敗案,不僅讓央企形象甚至國家形象受損,而且還給國有資產造成損失。央企大一統的管理體制和金字塔形的治理結構,導致主要領導的權力高度集中,無論是董事會、監事會,還是企業工會、職工代表大會等都形同虛設,容易造成高管集權體制。在這種體制下,權力不受制約,自然就容易出現腐敗。

打造「廉潔央企」,不僅要從制度上改革,更要打破壟斷,加快市場化步伐。非市場的政策性壟斷,不僅影響效率,也容易滋生貪腐。消除壟斷,根治腐敗,唯有改革,建立法治的市場經濟。

縱觀蔣潔敏的央企人生,無限感慨。他從底層做起,大半輩子與石油打交道。1999年是他的職業生涯中的重要時點,從青海石油管理局局長一職,調任集團總經理助理,以上市籌備組組長的身份,參與並籌備了中石油的公司化改革和海外IPO上市。

據知情人士透露,當時的中石油連符合上市要求的賬本都沒有,沒有資本回報率的概念,只關注生產了多少油,不關心成本和利潤,上市重組幾乎是這個超大型國企的一次再造重生。蔣潔敏依靠他的聰明才智,把中石油弄上了市,股價從48元跌到他落馬時的8元,令無數股民被套,成了中石油死心塌地的「終生」股東。

蔣潔敏成為了第一位被調查的中共十八屆中央委員。但可以斷言的是,他肯定不是最後一位。他的落馬並不令人意外,只是夯實了一個猜想,並催生了更多的猜想。有句成語叫「敲山震虎」,在一系列抽絲剝繭式的清理之後,下一個大老虎,也許就該出場現身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