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石油幫「一石二鳥」

發表:2013-09-04 22: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04日訊】北京宣布對國企中石油(CNPC)4名高層因涉嫌違紀進行調查,撬動了中國「油水」最大的利益集團。此舉猶如「一石二鳥」,一方面針對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周被傳為是薄熙來的同黨;另一方面有如打破現有利益格局的第一鏟。中國總理李克強在去年11月曾表示,下一步改革「更多方面是要打破固有的利益格局」。而中石油很像是中國龐大利益集團的門面。

撬動利益集團

中石油做為中國經濟的重大戰略部門,過去沒有被紀檢部門怎麼觸及。這次北京反腐,涉及到這個經濟戰略重地,像一場爭奪戰的開端:習近平和李克強試圖收回對大型國企的控制權,而石油部門不僅因其壟斷價格和污染環境引發民怨,而且還是周永康的後院,因此,拿石油開刀,似乎順理成章。習李預計在11月的3中全會亮出執政底牌,其經濟方案很可能需要打破現有利益格局。因此,打石油幫,可能是「動既得利益集團蛋糕」的第一步,順便也給其他「薪資優渥」的國企集團敲個警鐘。

不過,撬動中石油並非毫無風險。這個亞洲最大的石油公司,內部運作通常秘而不宣,市場只能霧裡看花。8月25日,在中紀委宣布對4名石油高管涉嫌違紀展開調查之後,中石油的股票在香港股市下跌了4.4%,跌至兩年來的最低點。隨後略有回升,但不及恆生指數平均水平。華爾街日報說,股市的反應毫不奇怪:關於這起貪腐案的細節外界一無所知,普通投資者也根本無法瞭解事件的內情。就像中國許多腐敗案一樣,完整的案件詳情可能永遠不會浮出水面。

劍指周永康

這次中石油多名高官被「一鍋端」的另一個隱含目標,大家都說是指向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兼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周永康發跡於石油,80年代曾任中國石油部副部長,90年代出任過中石油集團的總經理。這次受調查的4名高官當中,有三人被認為是周永康的親信,包括國資委主任蔣潔敏,中石油集團副總經理李華林和四川省副省長郭永祥,都是來自勝利油田,受到過周永康的提拔重用。另有報導說,蔣潔敏任中石油總經理期間,還對薄熙來鼎力相助。他隨著薄熙來的做官調動路線,分別在遼寧和重慶,興建大型煉油項目,增加當地的GDP,幫助薄熙來提高政績。

周永康自去年退休後,目前沒有受到任何指控。但自從薄熙來案爆發以來,他的名字就不斷被提及。北京盛傳他與薄熙來結為一黨,曾試圖阻斷習近平的接班道路。這次倘若周永康因貪腐問題倒臺,「刑不上中共政治局常委」的潛規則將被打破。

法國《費加羅報》認為,中紀委敲打強大的中石油集團應該有著政治和經濟的雙重邏輯。對於中國民眾越來越討厭的能源漲價和污染問題,控制大型國有能源領域,被認為是制約這兩大弊端的關鍵鑰匙。費加羅報說,中國政府上星期拒絕批准中石油和中石化的新建煉油廠的項目,理由是環保力度不夠。當局態度的這個轉變受到了生態民間團體的讚許。

這一次打石油幫,看來既撬動了既得利益集團,又向周永康射出一隻暗箭。不過石油幫與周永康的密切關係卻顯示,中國的既得利益集團不是別人,正是中共自己。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