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看可惜 8則蘊含大智慧的小故事(圖)

發表:2013-09-05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05日訊】

一、敵人和朋友

林肯做為美國總統,他對政敵的態度引起了一位官員的不滿。他批評林肯不應該試圖跟那些人做朋友,而應該消滅他們。

「當他們變成我的朋友時,」林肯十分溫和的說,「難道我不是在消滅我的敵人嗎?!」

修者心語:可惜的是,這世界上太多的人只知道從肉體上消滅敵人。甚至把原本不是「敵人」的人當成了敵人。從而使自己長期處於「敵人」的包圍之中。愚智、庸賢可見一斑。

二、人多勢眾

愛因斯坦創建相對論之後,科學界褒貶不一。1930年,德國出版了一本批判相對論的書,書名叫做《一百位教授出面證明愛因斯坦錯了》。

愛因斯坦知道後,禁不住哈哈大笑。他說:「一百位,幹嘛要這麼多人?只要能證明我真的錯了,哪怕一個人出面也就夠了。」

修者心語:真理只認可科學的推理和事實,與人數無關。

三、新聞自由

德國科學家巴倫·亞歷山大-馮-洪保爾特拜訪美國總統傑斐遜時,在總統的書房裡看到一張報紙,上面滿是對總統的辱罵攻擊之詞。巴倫拿起報紙,憤憤的說:「為什麼讓這些謠言氾濫?為什麼不取消這家報紙?至少也應該重罰編輯,把這傢伙投進監獄。」

傑斐遜微笑著回答說:「把報紙裝到你的口袋裡,巴倫。如果有人對我們自由的現實和新聞自由有懷疑,你可以拿出這張報紙,並告訴他們你是在哪裡見到的。」

修者心語:我堅決反對你所說的話,但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這是對新聞自由的最好註解。在現在我國有句俗語,「說真話是通向監獄的捷徑。」真不知滿腦子裝滿了「小日本」「美帝國主義」和「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中國人看了此篇作何感想。

四、紳士風度

有一天,傑斐遜和他的孫子駕著馬車出去。在路上,他們碰上一個陌生的奴隸脫帽向他們行鞠躬禮。傑斐遜舉起帽子還了個禮,但他的孫子忙著和別人說話,沒有理會那個奴隸。

傑斐遜嚴肅的說:「托馬斯,難道你允許一個奴隸比你更有紳士風度嗎?」

修者心語:沒有任何理由可以慢待一個向你表示敬意的人,儘管你看起來很高貴,他看起來很貧窮。別人怎樣對待我們,那是別人的心性和境界的體現;我們自己怎樣對待別人那就是我們的心性和境界的體現啦!這與別人本身沒有直接的關係。尊重、善待、珍惜別人就是在尊重、善待、珍惜我們自己。

五、總會有一種觀點的存在

阿甘死後,升入天堂,在天堂的入口——珍珠之門,他遇到了天使彼得。

彼得對他說:「很高興見到你,阿甘,我們已經聽到了許多讚揚你的話。但我不得不告訴你,這裡已是人滿為患,因此每個想升入天堂的人都得接受一次測驗,通過測驗的人才可進入天堂。」

阿甘說:「彼得,能來這裡我很高興。不過沒有人告訴我測驗,但我還是希望能通過測驗。但願題目不要太難,畢竟生活本身就已經是一次足夠難的測驗了。」

彼得說:「我知道,阿甘。測驗不是很難,只有三個問題。

1,一個星期中有哪幾天是以字母「T」開頭的?
2,一年有多少秒seconds、?
3,上帝的名字是什麼?」

阿甘帶著這幾個問題離開了。第二天,他找到彼得,要回答問題。彼得向他揮了揮手說:「現在你還有機會在想一想,然後回答我。」
阿甘說:「不必了。你的第一個問題太簡單了,答案就是今天Today、和明天Tomorrow、。」

彼得的眼睛睜得大大的,喊道:「阿甘,這可不是我意料中的答案。不過你言之有理,我想我沒有把問題說清楚,好吧,我同意你的答案是正確的。」

「下一個問題呢?一年有多少秒Seconds、?」

「這個有點難,」阿甘說,「我想了又想,覺得應該是‘12’。」

彼得驚得目瞪口呆:「‘12’!天啊,你怎麼說一年只有12秒?」

阿甘說:「是的,是‘12’,它們是1月2日January Second、、2月2日February Second、、3月2日March Second、……。」

「好了好了,」彼得打斷阿甘,「我知道你是怎麼想的了,我明白你的意思了,這個答案有出乎我的意料。不過我還是算你對了。讓我們來看最後一個問題,你能說出上帝的名字嗎?」

「安迪Andy、!」阿甘回答說。

彼得問:「你怎麼知道是安迪?」阿甘說:「你知道的,我們在教堂裡常唱的那支歌:‘安迪與我散步,與我談話。’Andy walks with me,Andy talks with me、」

由此看出,總會有一種觀點存在。對同一個問題,你與別人看法不同,這並不證明你是錯的。

修者心語:由於人的出身不同,所處的生存和社會環境不相同,所以對一件事的看法有不同的地方,這非常正常,「約定俗成」的東西不一定是唯一的。如倒貼的「福」字。為什麼非得理解為:「福到了」哪?!如果理解為:「福倒了災禍來了、」好像也無可厚非。而且這個「倒」字更符合倒貼福字中的「倒」字的本意。雖然有點鑽牛角尖的味道。就說這個意思。自然之神給人造的一切是千姿萬彩的,對於一個事物的看法必然有各種看法,也許這些都是一個事物的幾方面,只有把這幾方面和在一起才是接近完整的看法。也許智慧與平庸的區別也就在這裡。此時我想起了孩童時學過的一首著名的詩——蘇軾的《題西林壁》: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六、一個孤獨的人

前些時,我外出旅行,住在青年會的宿舍裡,在佈告版上看見一張十分吸引人的剪報,是從加拿大出版的報紙上剪下來的。作者沒有署名,題目是《一個孤獨的人》,內容如下:

這個人出生在很少為人知的小村落,父母都是猶太人,母親是個農家女。他在另外一個小村莊里長大,在木匠店裡工作。30歲後開始旅行佈道3年之久。

他沒寫給過一本書,沒有擔任過什麼職務,也沒有一所屬於自己的房屋,沒有自己的小家。他從來沒有進過大學,也不曾涉足過大城市。足跡所到的地方,離他的出生地不逾200英里。一切和偉大的人物和偉大有密切關係的東西,他全沒有;他連一張證書也沒有,他只有他自己。

這個世界沒有給他絲毫,除了他的身體。年紀很輕的時候,大家就看不起他,反對他。他的學生有的拋棄他,甚至其中還有一個出賣了他。他被交到當時的統治者手中,受到審判,被人戲笑、嘲弄。他被釘在一個木頭十字架上,釘在兩個強盜當中。他在世上擁有唯一的一件外衣,被士兵們抓鬮來分。他死後被人從十字架上取下來,埋葬在一個借來的墳墓裡。這個墳墓是他的一個朋友原文如此,也許應該是學生或門徒吧、讓出來的。

一千九百多年後的今天,他已成為世界的中心之一、。世界進步的動力。我敢說把全世界所有的陸軍、海軍,所有議會的議員,所有統治過人類的帝王,都加起來,對地球上人類生活的影響力,遠遠不及這個孤獨的人。

這是耶穌對一生相當華麗的描寫。

修者心語:即使一時擁有全世界的錢財、名譽和最高的地位又能說明是智者嗎?真正至真至善覺悟了的心靈不會受到凡塵的任何牽掛。真正洞徹了宇宙的真理才能完成度己度人的本願。不知當時嘲笑耶穌和其門徒的人、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的執政官,如果看到現在近兩千年之後基督教傳遍世界時會做何感想。而且心中的惡狼——妒忌之火延續到了現在而且有過之而無不及,這到底是一種文明進步還是一種道德的墮落呢?!

另外,也許一個人一無所有,但卻大智大慧,他所宣講的一切卻得到了現世和以後的永世傳揚;也許一個人擁有世上的一切,但他自己卻極度空虛四面樹敵,最終在眾叛親離中恐懼致死,連同生前的功名和所謂的功業,不久也化作歷史的塵埃渺不可尋。富有與貧窮、偉大與卑賤的區別也許就在這裡吧?!

七、顏淵做飯

孔子被困在陳國、蔡國之間,只能吃些沒有米粒的野菜,七天沒有吃到糧食。

孔子白天躺著睡覺。顏淵去討米,回來後燒火做飯,飯快熟了,孔子看見顏淵抓鍋裡邊的飯吃。

過了一會,飯做熟了,顏淵拜見孔子並且端上飯食,孔子假裝沒有發現顏淵抓飯吃的事,起身說:「今天我夢見了先君,我看把飯食弄乾淨瞭然後我們去祭掃先君。」

顏淵回答說:「不行。剛才灰塵落進飯鍋裡,扔掉粘著灰塵的食物不吉利,我抓出來吃了。」

孔子嘆息道:「我們所相信的是眼睛,可眼睛看到的還是不可以相信;所依靠的是心,可心裏揣度的還是不可依靠。各位學生你們要記住:瞭解人本來就不容易呀。」

修者心語:古人云:事不目見耳聞只憑主觀臆斷之有無可乎?況且人常說眼見為實,可是眼睛看到的也往往不過是表面現象而已。如果再戴著「有色眼鏡」去看別人看外部事物,那就更看不到事情的真實和本來面目。形形色色的「先定罪,後調查」的處理問題的方式到頭來只能是害人害己。

八、惡有惡報

1883年,美國德克薩斯州的一個騙子格林-迪克林特拋棄了一位被他玩弄的姑娘。那姑娘痛苦不堪,終於含悲自殺身亡。她弟弟決心為姐姐報仇雪恨。

當他舉槍向格林射擊時,子彈只擦傷了仇人臉上的一層皮,就射入一棵樹中。格林嚇得應聲倒地。他十分慶幸自己惡有善報,大難不死。

30年後,1913年格林想鋸掉那顆常常喚起恐懼的大樹。然而那顆粗大的樹很難鋸倒,他氣急敗壞地決定用炸藥把樹炸掉。當爆炸聲響時,那顆子彈突然從樹中飛出,正擊中格林的頭部。姑娘終於報仇雪恨了。

修者心語:「善惡到頭終有報」、「近報自身遠報子孫」等等這些話很多時候都被當作是老百姓受惡人欺負時沒有辦法才說的,好像是自我安慰,但不可否認,這是絕對的真理。《西遊記》中有詩云:人心生一念,天地盡皆知;善惡若無報,乾坤必有私。別忘了「茫茫天數有神知!」

来源:360do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