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名女律師追問不休:社會撫養費用到哪?(圖)

發表:2013-09-05 05: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資料圖片:中國自2002年9月起以「社會撫養費」替代此前的 「超生罰款」,成為限制公民生育的重要手段。(觀察者網)

【看中國2013年09月05日訊】中國14名女律師在9月初致信國家審計署,申請公開社會撫養費的審計情況。不過,中國國家審計署日前透過其網站表示,該部門不掌握社會撫養費的資金底數及使用情況。

中國自2002年9月開始實施《社會撫養費徵收管理辦法》,「社會撫養費」替代此前的 「超生罰款」,成為限制公民生育的重要手段。不過,11年來,中國官方始終未向社會公眾全面公開社會撫養費的收支情況。

來自北京、山東、廣東、上海等地的14名女律師9月1號聯名致信國家審計署,申請信息公開,詢問社會撫養費的收支情況是否屬於審計事項。對此,14位女律師之一、廣東環宇經貿律師事務所的陸妙卿律師星期三晚間向本臺記者表示,

「社會撫養費本來是說要改善、彌補佔用資源的情況,我們認為應該公開。這麼大筆錢,這麼長的時間,涉及到每個家庭,不公開的話,就侵犯了公民的知情權。社會上有很多公民想知道,這筆錢用在什麼地方了。大家覺得跟計畫生育政策相關的失獨家庭、獨生子女津貼,跟社會撫養費的徵收數額,差距很大,就是說收得多,用得少,我們都想知道社會撫養費具體是用到哪些方面去了。」

北京《新京報》星期三的報導說,國家審計署官方網站9月2號發布消息稱,今年8月30號,國家審計署黨組研究深化教育實踐活動的專題會議上指出,過去幾年,由於民生資金和項目涉及面廣、使用分散,受審計力量和技術方法的限制,審計重點主要集中在投資額大、社會比較關注、資金較為集中的重點資金和項目上,而對資金額相對較小、使用較為分散、涉及特定地區或特殊人群的農田水利建設項目、社會撫養費、扶貧資金等的關注不夠,近年未組織過全面審計,也未能全面掌握這些資金的底數以及相關惠民政策措施的落實情況。

陸妙卿律師說,目前14名律師還沒有收到國家審計署的直接回覆,不過,她們從媒體上看到了國家審計署「不掌握社會撫養費資金底數」的報導。陸妙卿律師對此表示,

「我們希望他們能重視這個問題,不能說因為‘使用分散’,就沒有進行審計。我們認為他這個理由是不充分的,因為這筆數也大,而且持續收了很多年,是一筆持續的金額,我們認為他們是應該進行審計的。」

今年7月,浙江律師吳有水曾向中國大陸31個省級計生委、財政廳 (局) 提出申請,要求公開2012年度的社會撫養費總額、預算、開支以及審計報告等情況。對於中國國家審計署說「受審計力量和技術方法的限制」,「對資金額相對較小、使用較為分散」的社會撫養費「關注不夠」,吳有水律師評論說,

「中國國家審計署根本失職。他們公開回應前,看沒看過國務院頒發的《社會撫養費徵收辦法》?上面明確講審計部門要監督。已經收了10多年了,國家審計署應該審計,應該督促下級的省、市、縣審計部門審計。自己不做,也不督促下面的審計部門審計,難道這不是失職嗎?」

吳有水律師表示,迄今只有福建、河南、上海等17個省市公布了2012年社會撫養費的徵收金額,總計165億人民幣。而對於社會撫養費的使用情況,沒有一個省市作出明確回覆。很多省份的財政、計生部門對吳有水回覆說,他們不知道社會撫養費的使用情況,或者說不能公開該信息。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