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星香港申請牌照 國泰航空扮「攔路虎」(圖)

發表:2013-09-05 15: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05日訊】* 國泰航空反對捷星香港的牌照申請

* 指若發牌予外航控制航空公司將開負面先例,窒礙業界發展

* 捷星香港股東包括澳航、東航和信德


4月29日在悉尼機場拍到的一架捷星航運的A330-200客機。 REUTERS/David Gray

路透香港9月5日 - 香港主要航空公司--國泰航空(0293.HK: 行情)週四稱,已正式就本地廉價航空公司捷星香港的牌照申請,向香港空運牌照局提出反對;並指此舉並非是反對競爭,而是若發出牌照予一間由外航控制的航空公司將開創負面先例,窒礙本地航空業的健康發展。

捷星香港原來由澳航與中國東方航空合資成立,於今年6月引入信德集團為股東,冀為在港申請發牌增加勝算。

香港空運牌照局上月底正式刊憲捷星香港的空運牌照(ATLA)申請,為其開展營運本地廉航邁進一步。捷星香港並委任信德集團董事總經理何超瓊擔任董事長。

「批准捷星香港在本港營運的牌照申請將違反香港《基本法》第134條,原因是捷星香港並不符合法例規定航空牌照申請人必須以香港作為主要營業地點。」國泰航空在聲明中稱。

「我們並不反對競爭。事實上我們每天均與香港本地以至來自世界各地的航空公司在業務上劇烈競爭,而成績亦是有目共睹。」國泰航空表示。

該公司續稱,這並非競爭與否的問題,捷星香港的申請會為香港經濟帶來負面影響。

「將牌照發給一間由外航控制的航空公司亦將開創一個負面先例,窒礙香港航空業的健康發展。所以,批准捷星香港之牌照申請並不符合香港經濟的最佳利益,同時亦與香港《基本法》背道而馳。」聲明指出。

按照基本法要求,任何有意在港成立航空公司的經營者,須在香港註冊,並以香港為主要營業地。運輸及房屋局曾表示,當局在審批申請時,申請人是否符合這兩項要求,以及其股權分布只屬其中考慮因素,而非唯一的考慮。

**指違反基本法**

捷星集團目前已在澳洲、紐西蘭、新加坡、越南、日本等地成立廉航,並擬設立其香港作業,及為本地市民提供平均較全服務航空公司低50%的票價,前往大中華、南韓、日本及東南亞的目的地。

此舉將會大大打擊其他航空公司的競爭力,國泰航空上半年雖然恢復盈利,但淨利僅有2,400萬港元。

國泰航空指出,捷星香港個別股東之香港居民身份及其持股量,或聘用香港居民作為公司管理人員,都並非《基本法》就主要營業地點定義的先決條件或管理控制權在香港的要求,而捷星香港的管理控制權顯然歸於在澳洲的總部。

此外,國泰表示,香港國際機場容量緊絀,因此在分配有限的升降時段予航班時,有關當局必須謹慎考慮香港的經濟以及整體利益。公司並不認為將僅餘的升降時段分配予捷星香港能為香港帶來最大的禆益。即使興建第三條機場跑道的建議獲得通過,該跑道最快亦只能於2023年後才可投入服務,未能即時解決機場容量緊絀的問題,這一點尤其關鍵。

「為何香港容許一間外國航空公司破壞《基本法》的法規及精神,讓它藉助其在香港成立的航空公司來奪取屬於香港的寶貴航權,及令香港與澳洲在航權磋商方面引發明顯利益衝突?」國泰表示。

「我們具備了充分的法律理據,指出捷星香港並不符合香港《基本法》規定航空牌照申請人必須以香港為主要營業地點。」國泰航空表示。

國泰航空午盤初段股價漲2.39%,報13.7港元。

原標題:國泰航空反對 捷星香港申請牌照遇「攔路虎」

来源:路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