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為人知的10大蚊子科學事實 (圖)

發表:2013-09-05 1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蚊子雖然司空見慣,但你真的瞭解這種吸血小生物嗎(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3年09月05日訊】最古老的蚊子物種非常類似於現代物種,科學家發現遠古蚊子完整地保存在7900萬年前的加拿大琥珀化石之中,這意味著令人討厭的蚊子使人類和其它動物抓狂已很長時間。然而,人們卻忽略了這些小型飛行動物,以下是關於蚊子十大鮮為人知的科學事實:

1、雄性蚊子只吸食花蜜

雌性蚊子是以血液為食,令人們感到痛苦,而雄性蚊子在花叢中飛來飛去,僅以花蜜為食。

2、對巧克力的氣味感到迷惑

人類排出的二氧化碳氣體吸引並令蚊子感到興奮,由於我們無法停止呼吸,因此不能阻止它們的秘密攻擊。但是研究人員發現某些氣味,例如:薄荷、一些水果,以及焦糖巧克力的氣味,能夠使蚊子「二氧化碳探測器」失靈,很難發現下一個吸血對象。

3、蚊子能探測到30米之外人類排出的二氧化碳

蚊子能夠探測到30米之外的二氧化碳氣體,人們通過鼻孔和口腔排出二氧化碳,蚊子會被人們的頭部所吸引,這就是為什麼經常人們會在睡覺時拍打叮在臉上的蚊子。

4、登革熱病毒使蚊子變得更加嗜血

雌性蚊子已經遏制不住對血液的需要,研究人員發現登革熱病毒,一種能夠從蚊子身體上傳播至人體的病毒,能夠促進蚊子更加渴望吸食血液。登革熱病毒能夠操控蚊子的基因,使其加劇對血液的渴望,同時,它還將激活基因強化蚊子的嗅覺能力,使它變得更加嗜血。

5、蚊子發現臭襪子會失去理智

蚊子不僅能夠在宿主體上吸食血液,這些聰明的動物還能控制宿主體生物的行為方式,從而增大疾病擴散概率。科學家發現感染瘧疾的蚊子比非感染蚊子希望更長久、更頻繁地吸食血液。另一項研究表明,感染瘧疾的蚊子會被人類的汗液所吸引,科學家在一項實驗中使用穿過的襪子證實了這一點。

6、叮咬之後蚊子的唾液產生發痒感

當一隻蚊子發現自己的獵食目標,它將潛衝過去,將它的小鼻尖插入受害者的皮膚中,當它吸食血液後會殘留一團唾液,以此作為抗凝劑,便於以後再次吸血。然而,人類對於蚊子唾液具有免疫性,但這種唾液會使人們皮膚出現難以忍受的抓痒。

7、並不是所有蚊子都攜帶西尼羅河病毒

在已知的數千種蚊子物種之中,西尼羅河病毒存在於60%的物種。這種病毒在庫蚊和普通的城市鳥類(知更鳥、北方紅雀、家麻雀等)之間循環傳播。接近80%感染西尼羅河病毒的患者並未出現任何症狀,但部分患者會出現異常惱怒、昏迷和死亡。

8、亞歷山大大帝可能因蚊子叮咬而死

亞歷山大大帝是馬其頓君主,波斯帝國的征服者,從未打過一場敗仗,被認為歷史上最成功的指揮官,然而他的死亡可能是手部被感染西尼羅河病毒的蚊子叮咬所致。

9、蚊子是一種飛行緩慢的昆蟲

一般而言,蚊子的重量為2-2.5毫克,貌似輕盈的身體可以實現平穩快速飛行,但事實上並非如此。蚊子飛行時速為1.6-2.4公里,它們是所有飛行昆蟲中飛行速度最慢的。

10、蚊子是世界上最致命的動物

人們通常會認為老虎,鯊魚,蛇是最危險的動物,事實上蚊子是地球上最致命的動物。據統計,因蚊子叮咬死亡的人數比其它任何動物導致的死亡人數更多,這是由於蚊子能夠傳播瘧疾、登革熱病毒等疾病。據世界健康組織統計,一隻蚊子能夠感染100多人,在非洲平均每45秒瘧疾將導致一名兒童死亡。

来源:騰訊科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