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劍指計生暴利,追問罰款去向(圖)

發表:2013-09-05 20: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仍然實行獨生子女政策。

【看中國2013年09月05日訊】中國14位律師就計生罰款向中國當局申請信息公開,據中國媒體報導,目前無一省份願公開計生罰款支出情況。社會學者認為計生罰款利益是「一胎化政策」無法放開的隱性原因。

9月2日,中國多個省市的14名律師聯合向中國國家審計署發出申請,要求該機構明確公示「社會撫養費是否屬於國家審計範圍」,同時他們也向計生、財政等部門申請信息公開。據中國媒體《新京報》報導早在今年7月,浙江律師吳有水就致信31個省市的計生、財政部門,申請公示計生罰款的收支、預算等信息。吳有水只收到17個省份的2012年度社會撫養費徵收總額,共計165億元。其他14個省份或不予回覆,或直言不能公開。至於支出情況,沒有一個省份願意公開。目前就19家省級計生部門、12家省級財政部門未在法定期限內公開社會撫養費信息,吳有水已致函國家人口計生委和財政部,提起行政復議。

目前中國國家審計署官網發文稱:「對社會撫養費的關注度不夠,近年未組織過全面審計,也未能全面掌握這些資金的底數以及相關惠民政策措施的落實情況」;計生部門也跟進回應,中國國家衛生計生委宣傳司副司長、新聞發言人姚宏文9月4日表示:「社會撫養費全部上繳國庫,納入地方財政預算管理。社會撫養費不屬於中央財政收入,也不屬於衛生計生部門收入。」

「社會撫養費」在中國更被公眾熟悉的另一名字即為」計生罰款」。根據《社會撫養費徵收管理辦法》規定的徵收標準,以當地城鎮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農村居民年人均純收入為計征的參考基本標準,結合當事人實際收入水平和違規生育情節確定數額。新京報在報導中指中國各地計生罰款數額不一,其中也為計生腐敗預留了空間。

「哪裡違法生育的人越多,哪裡計生部門福利就越高」

吳有水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回溯「社會撫養費」的「前世今生」:「社會撫養費也就是從超計畫外生育罰款而來,只不過叫罰款從法律方面是講不過去的,因為生育權是人的基本權利,所以1995年的時候,中國政府發表了一個白皮書,稱中國在計生方面是不存在罰款的,是徵收社會撫養費;當時這不是一個法律規定,名不正言不順的,所以在2001年時頒布了《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口與計畫生育法》,在這個法律中明確規定對超生人員要徵收社會撫養費。既然不是罰款,不是懲罰行為,對公民的徵收就象徵稅一樣,必須要有個理由。當時的理由就是彌補社會資源的不足。」

吳有水指正是緣於看到計生罰款並非用在法律規定的理由「彌補社會資源」上,才發起要求信息公示活動:「中國的法治進程中,多年前法制並不完善,出於某種目的,為了鼓勵罰款,罰了錢就歸罰錢者用」。吳有才透露計生罰款從一開始就發生方向偏差,因此計生罰款在縣鄉一級的計生部門會以各種方式私留及分享利益。

去年,多年致力於研究人口問題的中國學者何亞福向中國政府提出《停止徵收「社會撫養費」的建議》,指出計生部門在計生產業中牟取了暴利和收繳社會撫養費的不合理,他同時為計生利益算了一筆賬,得出的結論計生產業的 「利潤」往往超過500%,甚至是‘無本萬利’」。他還引述2009年第8期《半月談》一篇題為《一名鄉幹部自曝地方計生「吃人怪圈」》的文章,文中一位基層計生幹部披露,在地方計生部門根本無意從人口控制 角度考慮,也無意嚴格執行計畫生育政策,對超生者只希望罰錢了事,於是形成了一個「吃人怪圈」,即哪裡違法生育的人口越多,哪裡計生部門的獎金福利就越高,他們吃飯、用車就越瀟灑。

「計生部門、審計署兩部門官腔官調、推脫責任」

吳有水再向德國之聲強調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信息公開條例》規定,計生罰款不屬國家機密,應該屬於信息公示範疇。但遺憾的是這些數據不知道何時能透明展示在公眾面前,或許永遠是筆糊塗賬:「老百姓永遠不可能知道的,包括從徵收開始到現在,沒有人想過這個錢該怎麼用。」

對於審計署和計生部門相繼做出的回應,吳有水似乎並不滿意,他認為計生部門沿襲了一貫的官腔官調,將法律規定重述一下而已。而國家審計署的回應更是推脫責任:「國家審計署在回應中說審計重大項目、重大支出,意思是社會撫養費是小錢,才幾百個億對國家審計署當然是小錢了,但審計署應該明白自己的職責,不是一個會計事務所,而是一個國家的審計的主管機構,有義務監督下面的審計機構對相應的項目去審計。國務院頒布的《社會撫養費管理辦法》明確規定,審計部門有共同監督責任的,他們的責任跑哪兒去了。」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