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在紅色高棉經歷的人間地獄

作者:章志峰 發表:2013-09-07 0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07日訊】在3年8個月零20天的執政期間,紅色高棉推行的「大撤民、大鍋飯、大生產」的政策導致很多人餓死、病死、累死。紅色高棉執行的「先群眾,後黨內」的大肅反、大清洗,使一大批幹部被秘密逮捕和處決。華僑阿潘隨160萬金邊人被趕到農村,艱難地度過了這段時期。

吃的記憶

「真苦啊!去的路上,自己找吃的——找不到,餓死渴死活該!到了農村就集中起來,男女分開住,集體勞動,吃大食堂——吃食堂還不如讓各人自己找食呢!喝粥水、菜湯、稀糊糊,碗裡照不見半點油花的。除了幹部,誰都吃不飽。絕對禁止私自開火,尋摸到些能吃的,不小心讓人看見,就有可能給告發,打你個半死算輕的,真有為偷嘴被處死的。所以,找食得一個人秘密地找,秘密地吃,像做賊,不,要比做賊更小心、更隱秘才行!」

「在農村,一堆人擠在茅屋裡睡。誰給你蚊帳啊,也不允許點蚊煙驅蚊子,說是怕有人趁機放火搞破壞。這樣,很多人就得了瘧疾。我也染上了。還是當地人教我,剝些苦樹、木棉樹的樹皮熬水喝。不能生火燒水,只能用生水泡。居然慢慢好了,撿回一條命。」

「有一天,我又偷偷到一塊收割過的水田裡撿漏下的稻子,遠遠看見那邊有個女孩子向我求救,她腿上黑麻麻地爬了一腿的螞蟥,都吸飽了血,看著確實嚇人。螞蟥不能硬拉的,只能用煙熏或用火燙。我趕緊找了些干樹枝點火去燙,螞蟥一條條掉下來了。女孩子這才緩過氣來,感激得,這樣,抱了我一下……」

「柬埔寨傳統,男女之防很嚴,赤柬就更嚴!我倆雖是半大的孩子,這個樣子給人看見不打死也要挨鬥,我趕緊安慰她一下,推開她……」

「兩天後,這村的村長叫我去,細細地問我,我是什麼人,從哪來,家裡情況等等。我記著阿爸教我的話,只說自己是孤兒,也不知道老家何處。看得出,村長並不相信,分明有點懷疑我是華僑——華僑都隱瞞自己的身世。村長沒再問,只分配我當村裡的牧童。儘管年紀小,我也明白他是存心給我一條活路。」

「我離開村長屋子的時候,無意中看見那個姑娘站在屋後摘菜,原來,她是村長的女兒。因為我幫她趕螞蟥,她阿爸就幫回我一把?」

看病

「缺吃少藥,不算什麼,更凶險的在後頭呢!一天,組長通知我——那時集體勞動,都是幾個人編成一個勞動小組,幾個小組歸一個小隊——三天後,傍晚收工集中開會,還有誰誰誰。聽到這個通知,真是從頭冷到腳趾尾。我知道所謂‘開會’不過就是集中秘密處死的意思——我為啥知道?這樣的‘會’先前開得多了,所有給通知前去‘開會’的人,從來沒有見回頭的——人都到哪去了?沒人敢問,沒人敢提,可人人心知肚明。」

「這是一個死關!我不要去開這種‘會’!我只想逃,逃進森林,就是給毒蛇咬死,給老虎吃了,我也要逃!」

「……可是不行!你逃到哪裡去?哪裡都是柬共的人,哪個村子的人都是登記了的,一個人沒有通行證,落到他們手裡也是個死……」

「想啊想啊,半天,我跟組長說,我肚子痛得厲害,又拉又吐,不去醫院怕不行了。組長看了我一眼,他會不明白嗎!恐怕見我一個孩子,有心放我一條生路——居然真的批准我住院了!」

「入院也未必就能逃出命,還要看醫生接不接收。來了個女醫生,後頭還跟著兩個週身黑的赤柬份子。我一眼認出那個醫生是華人,原先也在金邊的。我險些用中國話和她說話,她舉手這麼一擺,以示制止——我頓時領會,只用柬語訴說病情。那會兒,身為華僑處境很凶險:一來,柬埔寨的華僑經濟地位普遍比當地人高,讀書識字的人多——知識份子是赤柬重點消滅對象;在他們眼中,華僑畢竟是外國人,非我族類,其心必‘異’。那位女醫生如果給識破是華僑,估計沒什麼好下場。」

「柬共清洗不分血統、敵我,主要看你的語言、生活習慣,尤其看你有無文化。凡在紅色高棉政權以前受過教育的、有文化的人,思想都受過舊社會污染,都在清洗之列。那個女醫生能活下來,可能因為出身好吧,也可能因為他們也免不了傷病,不能把醫生都殺光。誰知道?反正,我沒說穿女醫生的身份,女醫生也讓我入院了!」

「後來,這種分批參加‘開會’的少了。但有一回,幹部傳達上面的通知說,誰懂外語的,不論華語、英語、法語、越南語……都報上名來,國家需要翻譯。我會說中國話,有父母親人在越南,不過終究不敢輕易報名——我假裝什麼都不懂,但還是有人信以為真,報了名,就給帶走了,消失了……」

前紅色高棉領導人首次為暴政道歉

正在柬埔寨金邊接受聯合國國際法庭審訊的前紅色高棉領導人喬森潘和農謝5月30日首次在庭上,向當年暴政的受害者家屬道歉,但仍然企圖諉過他人。

喬森潘在表示衷心道歉的同時,他堅稱自己只是名義上的領導人,沒有實權,從未擔當任何決策的角色。

而被視為政權二號人物的農謝也表示,無論這些罪行是有意還是無意、知情還是不知情,他都感到非常後悔。

據統計,紅色高棉執政期間,柬埔寨有多達170萬人(佔當時柬埔寨全國人口的1/4至1/5)因勞役、飢荒、疾病和政治處決而死。

紅色高棉執政期間,在柬埔寨的2萬越南裔全部死亡,43萬華裔有21.5萬人死亡,1萬寮國裔有4千人死亡,2萬泰裔有8千人死亡,25萬伊斯蘭教徒有9萬人死亡。

来源:《老人報》2013年6月5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