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中藥正逆襲中國

作者:塗端玉 發表:2013-09-07 1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07日訊】英國對中藥的打擊可謂接二連三狠下重拳:繼英國藥品管理局日前發布警告提醒中藥毒性風險後,據境外媒體報導,英國藥管局表示,計畫從明年初起全面禁止中成藥在英國的銷售。業內人士表示,此事件再次說明中藥的國際化之路始終坎坷,更值得警惕的是,「洋中藥」正在返銷「逆襲」中國。

本報訊 (記者塗端玉 通訊員張晨曦)8月20日,英國藥品管理局在其官網發布警告,提醒大家謹慎選用一些未經英國官方註冊通過的中藥,稱這些中藥含有高含量的有害毒素,包括鉛、汞和砷,此次被警告的產品有北京同仁堂(22.25, 0.01, 0.04%)的牛黃解毒片、保靈堂的白鳳丸以及恆隆昌的發寶。

隨後同仁堂方面有工作人員回應稱:被「點名」的牛黃解毒片符合國家安全標準,問題在於兩國用藥標準不一樣。

就在近日,英國當地媒體報導稱,英國藥品管理局已通知各中醫學會和一些較大的中藥店公司,要求上報中成藥的庫存數量。藥管局表示計畫從明年初起全面禁止中成藥在英國的銷售。據瞭解,中藥因質量安全等問題在英國已多次遭遇警告和封殺。

歐美市場門檻高企

記者瞭解得知,就在今年年初,加拿大衛生部發出通告,警告公眾不要購買、服用多款含有超標的汞、鉛等重金屬的中成藥,包括天麻頭痛丸、石斛夜光丸、內障明眼丸、天麻丸、白鳳丸等。

國內某大型藥企一位工作人員告訴本報記者,因為標準不一、且現在中藥進入歐美國家在藥品質量檢測方面要求十分嚴苛,所以不少口碑好銷量大的國貨只能以保健食品等身份尷尬地存在,或者乾脆被封殺。

「申請註冊的公司必須提供草藥產品至少連續30年在歐盟國家使用有效、安全的證據,最起碼要提供歐盟國家使用15年和歐盟國家以外使用30年的證據,光這一條就把國內藥企基本攔在了門外。」他介紹,為此,不少國內藥企開始「曲線救國」,採取和當地藥企合作等各種渠道和模式來規避這些嚴苛的條件。

「洋中藥」大量返銷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醫藥(19.61, -0.28, -1.41%)保健品進出口商會的統計數據顯示,上半年我國中藥出口金額14.91億美元,同比增長22.49%,增量來源於植物提取物和中藥材出口大幅增長。2013年僅在一季度植物提取物出口額就達3.3億美元,同比增加11.2%,佔中藥商品出口額的47%。

「近年來,我國植物提取物出口額逐年遞增,但其中不少都被加工成附加值更高的‘洋中藥’或保健品、化妝品等,然後大量返銷回中國。」一位行業觀察人士告訴本報記者。

據媒體報導,日本救心製藥株式會社根據傳統中藥六神丸開發的救心丹,每年實現數億美元的銷售額,而對其貢獻最大的就是中國;德國每年從我國大量進口銀杏葉,生產出產品再返銷回中國。「不少日韓、歐美國家在搶注專利和技術研發上高出國內中藥企業不少,所以現實就是我們的產品走出國門難,‘洋中藥’打入中國市場易。」他表示。

用藥安全是軟肋

日前商務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啟動中醫藥服務貿易重點項目,表示希望通過三年努力,探索中醫藥服務貿易發展模式,建立中醫藥服務標準,培育國際知名服務品牌。

「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武警醫院耳鼻喉研究中心中醫科龍目恆主任表示,近期有關部門大力整頓全國主要的中藥材市場,結果發現充斥著大量的以假亂真、以次充好現象。「要想進入國際市場,還遠不止原料過硬、技術達標這麼簡單,不少國家在農藥殘留、微生物污染方面比國內標準還要高出一大截,而且一旦發現個案就可能全面叫停。」

專家介紹,中藥在海外的「信任危機」始終存在甚至有愈演愈烈的趨勢,所以中藥企業要想走出國門,除了「合縱連橫」等現實手法外,重點還在於提升質量適應國際標準或當地標準,尤其要注重明晰成分、標注不良反應,因為這些都是最被看重、最易受質疑的用藥安全問題。
 

来源:大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