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老闆瘋狂炒礦被套牢

作者:劉敏 發表:2013-09-07 1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07日訊】「現在心都死了。」做了十餘年煤礦生意的福建商人石偉(化名)言語間帶著濃濃的失望,「2009年煤礦投資開始變得瘋狂,我也昏了頭四處買礦,但最終到手的全是合同,現在礦在哪兒都不知道,投入的資金全被套牢。」據悉,他現在有約3億元因投資煤礦無法收回,終日為追討資金而備受煎熬。

不過,值得慶幸的是,石偉目前被套牢的資金基本是自有,與其相比,同樣身為福建煤礦商人的井成華就沒這麼幸運了。煤炭市場遇冷後,他身後失去希望的投資者們因投入可能無法收回而最終選擇了報案,不久前井成華被捕關押。

這並非個例。「近一年多來,與煤礦投資糾紛有關的經濟案件數量翻了幾倍。」內蒙古公安系統一位工作人員稱。

而《華夏時報》記者近期在對蒙、晉、陝三地煤礦投資商群體的調查走訪中發現,2008年之後煤炭價格一路爆棚,集資炒賣煤礦之風開始盛行,但隨著近期市場和政策的突然轉向,資金便如沙丘般坍塌,昔日代言暴富奇蹟的煤老闆們也隨之黯然隕落。

一個煤礦撂倒三個煤老闆

鄂爾多斯准格爾旗,是內蒙古煤礦最為密集的地區之一。9月5日,一場大雨過後,礦區的道路上開始出現稀疏的拉煤車,「往年這時候路上堵車堵一個小時,都是很正常的,不過現在清靜了。」一位拉煤車司機說。

地處煤區腹地的吳家梁煤礦是大路峁村附近最大的民營煤礦,煤田面積超過16平方公里,山頂煤場裡,曾經象徵著財富的煤堆趴在地上等待買主,「這幾天下雨,太陽出來後幾天賣不掉很快就會風化,現在拉煤車不多,實在不行就只得降價了。」煤場工人說。

煤礦幾處礦部裡幾乎看不到人影,挨著礦部的一個小劇場顯得空蕩而破敗。誰也不會想到,這個看似落寞的吳家梁煤礦,在繁榮時期曾被三個煤老闆爭奪。如今,圍繞該煤礦糾紛的三個煤老闆在一年多時間內陸續被抓,圍繞該煤礦所屬權的訴訟仍在繼續,但爭訟幾名當事人卻均已無法現身。

《華夏時報》記者輾轉獲得的司法機關判決材料顯示,2008年7月,已經是內蒙古准格爾旗大石圈煤礦股東的福建商人井成華再次買礦,賣方是准格爾旗景福煤炭公司當時的法人卓杏生,卓杏生也同為福建煤礦商人,交易標的即是吳家梁煤礦。

井成華在給卓杏生支付了1.65億元之後發現,卓杏生早已將吳家梁煤礦賣給另一福建煤老闆羅敏福(又稱羅明福),法人都已變更。2011年6月,卓杏生與井成華簽署《補充協議》約定,將按月息3%連本帶息返還這1.65億元,2012年仍有相關補充協議但均未履行,到2012年四五月間,煤炭市場已現寒意,井成華開始起訴羅敏福(羅明福)與卓杏生。

「當時每個煤老闆身後都掛著一串投資人,有親戚朋友,也有社會集資,買礦資金大多是集合了很多人的錢。因此,一直拿不到煤礦或錢就必然會出事。」長期參與處理內蒙古煤礦糾紛的資深人士李旺稱。

一語成讖。不久,爭訟的三人——井成華、羅敏福(羅明福)與卓杏生很快或因窮奢極欲、或因追債逼門紛紛出事。

公開資料顯示,2012年6月,羅敏福(羅明福)在太原小店區星河灣酒店吸毒嫖娼,其間一名小姐因吸毒過量意外猝死,該案隨後誘發了當時震驚山西的一大窩案,據稱山西商界、警界十餘人都受牽連;井成華不久也被其身後拿不回投資資金的眾人報案,以詐騙罪被抓;而長期倒賣煤礦的卓杏生則在今年年初因另一起一礦多賣事件被山西警方抓捕,罪名亦為詐騙。據悉,卓杏生有十餘次因賣礦欺詐被抓。

倒賣煤礦的資本遊戲

煤炭曾經激起了社會各方利益群體從未有過的慾望。

「2008年之後的4年裡,煤礦投資潮一度火熱,像卓杏生這樣倒礦的人常把一個煤礦同時賣給許多買家,誰給錢給的快就先給誰,而其他買家的錢也不退,要麼承諾支付一些利息,要麼用另一個煤礦先拖著。最瘋狂的時候,甚至沒有煤礦只有合同也能倒賣。」李旺稱。他還告訴記者,「這種情形到2011年時開始兜不住了,2012年更是‘一夜回到解放前’,許多人發現買來買去到手的都是些合同,之前隱藏的種種矛盾就開始集中爆發。」

據悉,在倒賣小煤礦的圈子裡,卓杏生可謂神通廣大。本報記者獲得的資料顯示,2008年起的四五年間,經卓杏生手倒賣的小煤礦近20個,如:山西寧武的黃土崖煤礦、昔陽三都煤礦、和順南安驛煤礦、和順上元煤礦、和順呂鑫煤礦、內蒙古壕賴溝煤礦和山西原平煤礦等等。這些煤礦有的被重複出售,有的質押後再次出售,每個煤礦都糾紛不斷。

這種情況讓卓杏生成為典型的負債大戶,據稱連本帶息他已經揹負了上百億元的債務。另據司法資料顯示,近年來卓杏生已被陝西、山西、內蒙古警方抓捕十餘次,罪名多為合同詐騙和集資詐騙,其多數時間均處於取保候審狀態。

而本報記者採訪的多個煤礦商人中,目前也大多都在追債,有的揹負集資款在追債的同時也在躲債,「現在的生活是忽明忽暗,錢要回來了天就亮了,要不回來就是黑路一條。」一名正籌劃轉產的煤老闆對本報記者稱。

據司法機關人員透露,前幾年倒礦炒礦背後緊跟著數量龐大的社會融資大軍,現在熱潮退去,理性回歸之後許多人才發現被騙。今年在山西晉中、福建福清、內蒙古鄂爾多斯等地便開始不斷出現集體上訪事件。

「實際上倒賣煤礦過程中更大的問題還在於偷逃稅。」一名圈內知情者透露,「比如卓杏生頭些年在山西的忻州寧武西溝、陽泉昔陽三都、和順呂鑫煤礦、鄂爾多斯壕賴溝、吳家梁煤礦等多次轉讓中獲利十多億元,但從來就沒有向稅務部門申報納稅。」

在2011年已經改行做房地產的福建籍煤老闆周斌(化名)如今就常常感嘆自己及時收手,「那時候發現高回報讓大家越來越瘋狂,很多人花那麼多錢買礦,卻連工商資料都不查,我就感覺不對,還是急流勇退的好。」周斌稱,「現在在福清,找投資千萬不要提煤礦,一提到煤礦大家扭頭就跑了。」

来源:華夏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