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省建行前員工齊示威 抗議被忽悠買斷(組圖)

發表:2013-09-10 06: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黑龍江建行被買斷員工抗議(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3年09月10日訊】週一上午,湖南、湖北、黑龍江、山東等多地的建設銀行前員工在各省分行前舉行示威,抗議10年前建行改制將他們買斷工齡裁員。抗議者打出橫幅,要求建行解決他們的生計。

週一上午,中國多地的建設銀行被買斷工齡的員工前往省分行示威抗議。據網民「不醉翁」在新浪微博上透露,包括江西、湖南、湖北、安徽、山東、黑龍江、河南、江蘇、新疆等地的分行門前,少則數十人,多則達數百人聚集。網民「紫雲竹0607」也說:今天上午8點開始湖南、湖北、安徽、山東、河南、江西、黑龍江等建行省分行門前,聚集了10年前被迫買斷工齡的員工,要求建行糾正錯誤,恢復他們的員工身份,維護其合法勞動權益。

從一些民眾發布到網上的照片顯示,各地維權員工均拉起橫幅,寫有「我為建行獻青春,建行毀我後半生!」,「我要工作生活 我要養老保障」,「巧借改制 領導獲利 坑矇拐騙 員工下崗」等。部分照片中還可見身穿黑衣黑褲的警察在場戒備。

本臺記者週一致電湖南、湖北、黑龍江省分行附近的一些商戶,他們都向記者證實了此事。

記者:「您有沒有看到建行外面有很多員工在那兒?」

對方:「我只是早上的時候看到有人,但是不知道什麼事。」

而湖北荊門的建行被買斷工齡的員工盧先生週一下午接受本臺採訪時表示,他目前仍在省分行門外,等待職工代表與銀行方面的談判結果。

「我們現在還在省行呢。」

記者:「今天你們去了多少人?」

盧先生:「兩、三百人。」

記者:「請問是幾點鐘到的?」

盧先生:「有早上八點到的,也有九點到的。反正還是堅守在省行門口維權。」

記者:「我看今天好像有很多省份的(被買斷工齡員工)都有發起這樣一個示威活動,我想請問你們是統一的嗎?」

盧先生:「自發性的。」

記者:「這是第一次嗎?舉行這樣一個抗議活動?」

盧先生:「對對對。」

記者:「為什麼要進行示威抗議?」

盧先生:「(建行)第一是欺騙,第二是誤導,第三是脅迫。」

盧先生告訴記者,他在2002年被建行買斷工齡,而當時連有關文件也沒能看到,並且連相關的補償金也被銀行方面給侵吞了。現在年齡大了,生活困難,此次示威是希望建行能解決他們的最低生活保障。

「現在我們要求的一個是恢復我們的工作,如果達不到的話就是要恢復我們的養老保險金,最低生活保障起碼要給我們吧?我們給建行做了很多貢獻,現在50多歲了,快60歲了。現在生活很困難。」

關注事件的一名四川被買斷工齡員工也向記者表示,他們當年都是被騙離開建行。

「我們是國家正式銀行,是(作為)幹部招聘進去的,但是說什麼要把你們改簽成一年的短期合同,今年不走以後就怎麼樣。就這樣,被他們騙出來的。我們都是犧牲者,因為我們都是初期進去的,一直都是在打拼。但是就是這樣把我們搞出來的。」

今年7月29日,國有銀行中建行及工行的數百名被買斷工齡的員工曾前往北京總行門前示威抗議,要求增加補償。據悉,建行自1998年開始裁員、買斷工齡等,至2003年,共有約12萬人被裁。經過所謂的「改制」之後,建行於2005年上市。

據《財經時報》2004年的報導,以河南省為例,建行第一批買斷工齡始於2003年11月,職工按自願原則申請買斷,個人最高補償不超過13萬元。若按這一標準,一名工齡16年的職工,可獲近10萬元補償。至2004年1月,河南省建行共有8900名職工買斷,相當於裁減了一個規模較大的地市級建行的職工人數。

北京經濟學家趙曉週一接受本臺採訪時表示:「當時正好是建行要上市,所以它做了一個整體的改制。基本上是在一些比較重要的大型的國企,它現在待遇非常好,原來的下崗的那些職工他們感到不平衡,所以出現了類似的我們看到的這些事件。」


圖片:河南建行被買斷員工抗議(網路圖片)


圖片:湖北建行被買斷員工抗議(網路圖片)


圖片:湖南建行被買斷員工抗議(網路圖片)

(原標題:多地建行前員工省分行抗議 維護自身權益要求解決生計)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