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危機處理之必看錦囊(圖)

作者:仰東鵬 發表:2013-09-11 0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吳志英)

【看中國2013年09月11日訊】

個案分享

程恭經過連番的考試、面試,終於成為外商貿易公司營業部新進職員,每天勞累到晚上八、九點,想在這塊領域上有所發展。

第一個月收穫應聲而來,達成公司規定的業績。主管高興之餘要他乘勝追擊,超越目標。望著歸零的業績表,不忍拭去主管眼中讚許的光芒,程恭提振起精神,再向更高的目標挑戰。

可是計畫終究趕不上主管的一句「程恭,你的進度落後了」。客戶慢吞吞的購買決定,應付不了業績數字每天追殺而來的速度。如今,程恭在訂單開發上遇到了相當程度的挫折。

主管對程恭板起臉孔,曉以大義「成功不是偶然,每天要定時開發新客戶,不能只光靠舊客戶的訂單,否則後繼無力。想獲得培養,自己也要努力成長!」而程恭也越來越不快樂。每次客戶一聽到他的電話,總是百般理由,逃之夭夭,唯恐避之不及。

到了第三個月,主管的嘴角,像極了程恭日益下滑的業績,越來越緊繃。於是,程恭開始畏懼主管對他投以滿是懷疑的目光,只要主管迎面走來,程恭能閃則閃,閃不掉就蹲下來假裝綁鞋帶。整日誠惶誠恐,失去了年輕人應有的自信光採。

交戰守則

斑馬,是被獅頭點名做記號的馬。他們野性十足,物以類聚,不願接受馴服成為驃騎。彼此喜歡棲息在水草豐盛的草原,交頭接耳。在樹蔭底下,幸幸然。只等待獅頭最後的觀察。

而千里馬獨自飛馳草原的英姿,則充滿了活力與自由自在。無牽無挂的行徑,追求速度的極限。這股想努力成功的動力,若少了一個懂馬的人駕馭,飆速就無法發揮到淋漓盡致。

千里馬需要伯樂 更需要自我調適

千里馬在沒有遇到真伯樂前,不僅吃不飽,營養不好,也逃不過被環境虐待的命運。社會新鮮人想像不到,遇到主管對業績的渴求,像黑社會收地盤費索求無度時,千里馬遇不到真伯樂只會發生悲劇。

業務要做得好,在待人接物與行銷進退之間,還真需要磨練一段日子才行。年輕人急於開創自己領域的弱點,忽略了成敗往往與心態、方法、觀念息息相關。如果不顧一切卯起來碰撞,無法與主管共同擬定正確的目標,容易失去長途駕車的能力。

小心!別成為被獅頭點名做記號的斑馬

職場新鮮人不知如何找到方法,收集有用的資訊去與主管研討、解決目前的困境。再者,當上司對業績出現不合理的要求時,你要開始分析,他是被高層修理而只好對你多加要求;還是因為你得罪了他,只想修理你。不管如何,你都要有能力用談判技能去問出問題出在那裡,才能提出適宜的有效對策。許多紛爭與棘手的問題,即使不能逆轉局勢,至少可以換取繼續生存的空間與時間。

如果你在職場上常苦哈哈的與人辛苦地打交道,那就要增強油嘴滑舌這部分。此時可以增進補強的方式,不是喝心靈雞湯,而是設法在實務上加強自己溝通、談判的技能。比如說師法其它同梯的業績表現、出勤狀況、待人接物或增進其它老鳥的認同度等。

新人也有其勝出的優勢,而這些考評卻是真伯樂會主動提出來,與部屬共同討論,分析評量。

危機處理盒

許多職場新鮮人常低估了他人成功所付出的努力。事實上,剛進入社會就職的前幾年,除了必須大量學習新事物外,因為自己還不夠專業、成熟、穩定,因此還必須培養出良好的調適能力才行。

錦囊1:接受調教 野馬晉級千里良駒

當千里馬遇上伯樂,相得益彰下,原本也是喜事一樁。但是馬終究被人所用,若不懂得彼此尊重、賓主盡歡,關公千里走單騎,人仰馬翻之下,累到死的還是馬。假伯樂只會顧著剝削勞力,無異於資本主義下的吸血鬼。千里馬還不如找個訓獸師加入馬戲團算了。

真伯樂不會只壓榨你的才華,而是重視你的才能,並運用你的能力來為公司謀最大之福利。他調教你不是只有追求短線操作的「業績」,更重要的是把你當成潛力股,進行長期投資。能與你一同分享成功的喜悅,即使失敗也不會恨你,很現實的把你踢走。

錦囊2:偽裝迷你馬 忍辱負重累積資源

千里馬若在江湖中受假伯樂賞識,有了舞臺可以盡展所能時,也實在要好好想想「養兵千日,用兵一死」。若想用更大的野心去升級版本,成為萬里馬、億里馬,可得惦惦自己的份量,是否撐得了這千斤重、萬斤擔。

假若公司文化已成為苦難的忍受過程,那麼看在一份「讓你活得下去」的薪水上,也要偽裝成一隻會馱重物的迷你馬,暗中累積人脈網路。當有一天你有能力安然離去,到完善的系統與重視人才的環境時,那千萬別把自己看小了;因為馴服野馬成為千里良駒是主管的責任,但是變成斑馬,那可就是自己的責任囉!

(原題目:工作績效未盡理想?變成斑馬是自己的責任!)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