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華裔如何提升受僱能力?(圖)

發表:2013-09-11 0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11日訊】加拿大華裔如何提升受僱能力?

在全球多個國家,無論是富裕或貧困、教育水準高或低,青年失業率都同樣高企,甚至不斷上升,部分城市的青年失業率更高於50%,情況令各國領袖和專家大傷腦筋。年輕人如何才能提升受僱能力?

在發達國家,政府提供高出基礎教育的機會,藉以提高人力資本素質,希望改善青年失業率上升的狀況;豈料勞工市場卻出現「學歷與技能錯配」的情形。不少具有大學及以上學歷的年輕人,都找不到理想的工作,轉而從事學歷或技能要求較低的職務,事業發展機會不多,得不到滿足感;最令人沮喪的結果是「高不成,低不就」。

加拿大和其他富裕地區面對相似的年輕人就業問題;而在眾多失業的青年之中,移民背景的青年,更是首當其衝。華人青年在父母的鼓勵下,普遍學業成績出眾是事實,但「受僱能力」偏低也是事實,但我們卻甚少或從不正視這個事實。持有大學學位不等同有美好前途;職場上需要的,除了行業本身的知識和技能外,還需要一系列生活智慧,如:解決問題的能力、語言及溝通能力、團隊能力、堅韌力、創意力、辨別力、智商、情商和逆境商數等。

認識自我 需要生活智慧

「受僱能力」不足,簡單而言是缺乏生活智慧,要正視這個事實,首先要從瞭解自己的背景和特性開始。

身份混淆

華人子女接受西方教育,卻保留著東方人的傳統和文化,人生價值觀和態度上有很大的差異,直接影響我們處事和解決問題的方法和態度。

支持系統

先從華人社交圈子說起。在不同地區成長的華人青年,受不同的價值觀和文化薰陶,個性和特性各有差異。從中國、香港、臺灣及東南亞來的青少年,跟土生的華裔青年不一定合得來,與主流社交圈子距離更大,社交支持群體非常分散和狹窄,難以維繫一個互相幫助和支持的系統,因而經常感到孤單和無助,欠缺社交能力。

語言紛亂

面向全球化,大多數人都趨向學習多種語言來「自我升值」。然而,不少年輕人都不珍惜身處「兩文三語」的環境優勢,沒有好好下苦工,反藉詞言語不通,沒有跟父母好好溝通,又以口音為笑柄,拒絕結交新朋友,以致白白放棄擁有「兩文叁語」的機會。

領導才能

華人觀念中有很多根深蒂固的思想,例如推崇謙虛、三思而後行、獨善其身等。倘若對這些觀念背後的精神理解不足,很容易變得過份沉默、被動、怕事,令人認為是冷漠、沒有見地、不願承擔,因而難成大器。

人脈薄弱

移民是一個非常大的決定,除了要承受經濟的壓力外,最大的損失莫過於要疏遠很多親屬和朋友關係。子女只看到父母天天在家打理瑣事的一面,直至一家人回鄉探親,才發現父母其實認識很多人和事,人脈網路又廣、又光彩,可惜身在加拿大未能受惠於父母的人脈網路。

逆境商數 

華人父母很著重子女的生活質素,不惜一切都要提供一個舒適和安全的環境,千方百計都要保護子女免受危難,結果減弱了子女處理逆境的能力,直接妨礙他們發揮面對困難的勇氣,於是容易放棄或半途而廢。

情緒商數

最近多倫多教育局公布的一項研究報告中顯示,華裔學生在情緒受壓方面,比其他任何一個族裔都高,這是令人震驚的事實。問題不是為甚麼,而是學生的真正感受,和他們控制情緒的能力,縱然學業成績優秀,奈何情感脆弱,在現實的職場世界不堪一擊。

團隊精神

移民家庭一般成員少,同人交往和合作機會也很少,加上比較熱衷個人鍛鍊的活動,參與群體活動不多,以致青少年缺少團隊精神意識,這也是職場上一個大忌。

使命承擔 

人在困境中會尋求出路,在戰爭中會盼望和平,文盲會追求學問,飢餓會尋覓食物......今日年輕人還欠缺甚麼?還有甚麼值得他們全情投入?何來責任感?何來使命感?

以上種種情況都形容了華裔年輕人的特性,亦解釋了他們「受僱能力」偏低的部分成因。

認定目標 全新態度模式

眼見很多塬本優秀的年輕人在無聲中消沉、沒有靈魂般生活著,沒有方向、沒有現在也看不見將來;最可怕的是我們都不承認他們的迷失,最可悲的是我們仍然沉默著,最可憐的是我們都束手無策。還有人不在乎地輕視著,還有人以為這是年輕人的事,說到底,我們都不知道如何面對這個局面。

年失業率高企是事實,青年「受僱能力」低也是事實,但不是沒有出路。年輕人需要的是新的生活態度,主動和自覺地選擇新的生活模式,誠實地認清自己是誰,長處在哪裡,認定自己的目標,堅毅地負起責任,克服這個時代的困難。

我們可能很清楚自己的長處和技能,卻忽略瞭解自己的生活智慧的程度,包括:是否受朋友歡迎、能與不同人士合作、善用語言表達、耐心聆聽、有解決問題能力、不輕言放棄、不浮誇、有勇氣面對困難、主動認識不同背景的人士、積極參與義務工作、接納別人意見、樂於表達自己意見、抱有團隊精神、交待工作進展、態度誠懇等。

應付逆境 培育出堅韌力

很多時候,我們會埋怨社會沒有提供好的工作機會,但另一邊廂又埋怨選擇太多,不知如何抉擇。其實問題在於我們是否有確定的目標,堅毅地向著目標邁進,耐性和耐力才是我們真正的挑戰,機會依然經常在我們周圍出現,視乎我們有沒有抓得准。

今日的世界比過去任何一個世代都複雜得多,年輕人面對的挑戰愈來愈多,不容我們再沉默、逃避和坐視不理。我們需要強勁的抗逆能力;我們需要覺醒,進入困境的核心,從挫折和危難中培育出無比的堅韌力(resilience),應付逆境。

困難確實擺在我們面前,視乎我們有否覺醒,勇敢面對,奮力向前。

来源:加拿大家園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